重見光明的旗山火車站

2010031221:41


 

 

 

 旗山鎮上 除了有名的香蕉之外

在我心裡 有個鎮鎮之寶ㄛ

 就是 火車站

 

 


旗山火車站 是糖廠時代

保留下來的老火車站

這是整修後 重新開放的模樣

未整修前的樣子 還是不要看的好呢

 

 


 終於 來囉

一直都知道你的存在 

一直都嚮往有你的城市

如今 我終於 千里迢迢來囉

 

 


 下午的陽光 照在旗山車站樸素的牆上

假日的午後 人們穿梭 在車站裡

你一言 我一句 

 

 


 我看了老半天

因為我車子停在這裡

想說 旗山車站 雖然第一次來

但是 直覺還是怪怪的

沒有車站的感覺

 

 


 木頭窗 依舊保留了當時的木造屋的建築

藍色 南部木造車站 很喜歡用藍色喔

苗栗的木造車站都是乳白色

 

 


 旗山車站最特殊的尖塔

我老覺得怪怪的

 

 

 


 旗山教堂

 

 


 旗山車站 怎麼跟剛剛的不一樣

 

 


 裡面都保有當年的建築與格局

這應該是 簡易的寢室吧

陽光從木頭窗 灌進來 一股暖意浮上來呢

 

 

 

 

 當年的售票口 仍是這樣的小平台

或許重建之後 多少有失去了最原始的部分

但是 仍可以進來穿梭自如 這是多麼讓人開心啊

 

 


旗山糖廠舊火車廠創建於1911年,

停駛也已超過30年,

但融合維多利亞式優雅外貌

及哥德復古式八角斜頂尖塔的車站,

勾勒出縱橫交錯的立體空間,

以及候車室三角形山牆,

以垂直及水平線條裝飾,

配合以對角線及鱗片式組合的屋頂石棉瓦,

不僅呈現輕鬆活潑的節奏感,

也鮮明的記錄山往日製糖業的盛況,

依然是許多人念念不忘的最愛。  

 

 

 

 


 真的很美

它的美 不是光鮮亮麗

而是 特殊的建築設計感

真的 在百年後的今天看到都說美

那百年前的當時 相信旗山火車站

是個如101般的時尚與驕傲的代名詞

 

 


 原來 這才是正門啦

剛剛 一直再看它的後腦勺

 

 


 美麗的旗山火車站

曾經有人說 它是最美的車站

一點都不為過

還有一個美麗的車站

猜猜看

當然 我們這個年紀的人 都沒有眼福見到

因為 它已經拆了

就是第三代的基隆車站ㄛhttp://www.banana.url.tw/8nana/models/200-1/index.html

所以 旗山車站 可以再重現眼前 

是不是更顯得珍貴呢

 

 

 


 

 


 整個旗山的發展中心 

就是由這美麗的車站延伸出去的

 

 

 


 從旗山老街看車站

 

 

 


 有時候 都覺得 有這個榮幸走過許多地方

台灣好 台灣美 都藏在不起眼的角落裡

或許必須要親自走過一遭 看過一眼 

才能深深的感受到 一磚一瓦 一草一木的生命力

一直 在這片土地上蔓延著 繼續編織美麗的故事 

用心感受不難 停下腳步 看見更美的畫面

相信 懂得的人 會更珍惜這片土地上的萬物一切

 

 

 

 旗山 在高雄偏山區的角落

它離都市 有點遠 它沒有華麗的外裝

但是卻是充滿故事 擁有驕傲的名氣

旗山 在地圖上 一個容易被忽略的地方

但是來過一次 會永遠記得它的美

尤其是這美麗的旗山車站 我會永遠記在腦海裡

若是有機會 我希望10年後 或是更早的以後

可以有機會再來 看看旗山 這個美麗的城鎮

它有太多吸引我停下腳步的故事

 

 

 


 車站 老街 糖業的風光過去

都非常值得入山來 瞧見旗山的美喔

 

 

 


 

 


 美麗的旗山火車站 就要說再見囉

希望 我的相約 可以在多年後再實現ㄛ

 

 

 

 

 

 

 

 

 以上關於文字介紹 引用自高雄縣政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