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車站

2009080516:04

 

 

 

 

 

保安車站~一個讓我如朝聖般崇拜的車站 

我終於來囉 

 

 


果然懷舊風之外 還多了一點大家疼惜的無辜 

舊的有特色 就是美了


 

保安車站位於仁德鄉保安村,創建於民國前十三年,當時以村名車路墘為站名, 

為台灣鐵路西部縱貫線上之一小站

 


我終於千里迢迢來了 

一直以來對於保安車站 有一種憧憬

因為與我的永康車站是麻吉啊

永保安康 讓這兩個小小的車站 從此之後 家喻戶曉 終於揚眉吐氣了

 

 


 

 

 


然而 更多人發現 它不只永保安康的保安車站   

而是有一種寧靜的美 歷經歲月的摧殘

至今仍依然堅守崗位 讓人不珍惜也難啊

 

 

 

 

 

 


今天的鐵道之旅 第二站 就是保安車站了  

帶著非常懷舊與感性的情緒 下了區間車

 

 


 

 

 

 


復古的長條椅 在南靖車站嘛有 只是保安車站是白色的   

 

 

 

 

車站前的街景 特別鋪設的人行道   

年輕的媽媽牽著稚子 返家去

 

 


而我 一個人 來到了這裡    

純粹想看看保安車站是什麼樣子 

我要親眼見到 也要親手按下快門

 

 


一早來到保安車站 光線不大對  

鐵路南北向 車站不是面東就是面西 而保安車站是面西 逆光了

 

 

 


民國三年,為了配合台糖仁德廠的製糖運輸而遷至現址,光復後,村名改為保安, 

因此車站隨之更名為「保安車站」。

 

 


 

此車站棧房係採用阿里山之良質檜木為主要建材,型式採用中日合璧之營造法,風格獨特造型優雅。 

雖然在民國八十二年時曾做過整修,但整個車站的風貌仍相當原汁原味,十足懷舊氣息。

保安車站 建於1914年喔 目前來說 

同期的有新竹車站 台中車站 都是元老級了 可以說是老摳摳大家族呢 

而在新竹的香山車站 也是老摳摳了 建於1928年 但是仍輸了呢 

至於後壁車站 林鳳營車站 也都在1943年

 

目前台灣最古老的車站 有誰知道嗎??

七堵舊站 建於1891年喔 但是七堵車站已經改建了 

而古老的木屋站房也重建了 不知道還算不算最古老的

唉 我還沒去過呢 不過 快了 快成行 心血來潮 就出門囉

 

 

 


 

 

 

 

 

 

 


有多少人在這裡等待返家的火車 不管是否誤點 不管是否刮著風下著雨 

有多少人坐在這裡雀躍的等待與心愛的人 相見出遊 或是對人走  

 

 


 

 

 


多麼強而有力的四個大字 震撼了我 被電到了。。。。。

只是 這中文與英文的方向 怪怪的

橫式應該由左至右吧 就像部落格打文章一樣

直式才是由右至左 就是小說書本一樣 真是的

 

 


馬上就出現等人的旅客 這裡仍然有進進出出背單眼的攝影人 

 

 


小姐搭車嗎 

切 我變成車站前的計程車司機了

在車站前 看到人 就不由自主得冒出這一句: 小姐 搭車嗎?

 

 

 


木造屋 一直是我滿喜歡的建築 純粹喜歡看啦 

若是入住 可能不適合我吧

因為噸位大 走起路來碰碰碰的 

 

 

 


老車站 總是忠實的守候著無情的鐵道 

老車站 總是深夜照亮著夜歸的遊子們 

 

 

 


 

 

 

 



 

 

 

 

 

 

 

 


或許 它不容許改變的守候 使我感動了  

不自覺 愛上了每一個車站

就算樸素 就算剝落了 我還是可以感受到 我們的對話

 

 

 


 

 

 

 


一格格的木條窗 讓保安車站的美 由此散發出來 

 

 

 


 

 

 

 


現在是怎樣 都被陸客攻陷了 連這也出現簡體字了   

簡體字寫太多 會忘了它真正的筆畫喔

 

 

 


 

保安 一個叮嚀著來來往往的過客 保重啊

保安 告訴著離去與進來的人們要 安康啊

 

  

 

 

 


到底有多少個日子 一直默默守候在這鐵道外呢 

 

 

 


很多保安 保安  

好啦 我知道了 我會保重的啦 不用擔心了

雖然這次離開之後 不知道何時還能再見面 但是在我心裡

我永遠都會記得今天我們的邂逅與相遇

或許 有一天 我老了 我忘了 甚至死了

你 依然還在這裡 迎接著每個愛你的人 想看你的人

若將你化成生命體 或許 你已經蒼老了 更應該比我保安啊

 

 

 


 

 


 

 

 

 


擱來啊 又一直保安  賀啦  

 

 

 


 

簡介 現況:
  1. 在地方交通史上具有重要價值。並且已成為鐵道文化的重要景點之一。 
  2. 代表台鐵早期木造車站之典型。
  3. 保存狀況大體完好且無論平面或立體之形貌皆相當完整。
  4. 購票隔欄、候車木長椅為舊物,懷舊風味甚佳。
  5. 保安車站由採自阿里山的檜木及來自日本的內地瓦營建而成,中日合併的造  型優雅獨特。

 

 

 


 

 


 


 

 

 


 

 

 



 

 

 

 

 

來接我的區間車 我要走了

我無法與你相約下回的見面 我也無法給你我何時再來的諾言

 

 

 

 

保安車站 你也要保重喔 

 

 

 


保安車站 的天空  

 

 


 

再見了 從車廂內看著慢慢消失的木造站房 保安車站

再見了 很想揮揮手 跟你說再見

 

有人心動 想來和保安車站說說話嗎

自己來喔 只停靠區間車與區間快車

 

+++++++++++++++++++++++++++++++++++++

這是2012/9/5 一個人租機車前往仁德時

路過保安站 所拍的照片 是類單sx30拍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