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山森鐵。大洲車站

2010120209:26

 

 


 坐落於廣大的田野間 一個小小驛站

現在跟過去 都一樣默默的守在鐵道旁

唯一不同的是 鐵道早已不見了 

而車站 終於被重視了

一個小車站 引我而來 大洲車站

 

 

 

 

 


為了找這個車站

我來回車程繞了近三十公里

問了五個人 竟然不知道

啊 我問到外地人 還問到越南的啦!!

找到老爺快翻臉了!!

啊 妳到底再找甚麼啦!!

導致 我一度找不到 想放棄!

但 不甘心。。。

 

 

 

 

 

 

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

就當我再度繞回去三星蔥文化館時

問到了一位阿婆

阿婆好心 帶路 手指著轉彎處

彎過彎過 就是啊!!

果真 轉個小巷弄 就是我尋尋覓覓的小車站啦

感謝您 騎著鈴木80的阿婆!

 

 

 

 

 


站前馬路

 

 

 


宜蘭三星鄉大洲火車站早年是太平山森林鐵路其中一站,

三十年前廢棄。在各方爭取下,三年多前它以檜木全部翻新,

成為一處懷舊車站,讓民眾緬懷太平山鐵道史及當地人文,

也曾在一家汽車廣告中驚鴻一瞥,讓外界印象深刻。

 

 

 

 


重現當年的售票口

聽說這裡曾是下一站幸福的場景

但是 對我來說 那不重要

我期盼聽到的是 火車的曾經與它的故事

 

 

 


宜蘭縣的太平山與阿里山、八仙山合稱台灣三大林場。

太平山林場在一九一五年開始砍伐珍貴的檜木及扁柏,

最初經由蘭陽溪放流及人工運材,運往宜蘭平地。

一九一八年,台灣電氣興業株式會社、台南製糖會社共同構築太平山森林鐵路,

在一九二四年通車,運送木材、甘蔗及沿線居民。

 

 

 


梯形表最下方就是竹林車站 也就是目前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太平山森林鐵路以大同鄉原住民部落的土場為起點,

行經濁水、牛鬥、清水、天送埤、三星、兩萬五、大洲及歪仔歪,

最後抵達羅東竹林,全長三十六點八公里,屬輕便窄軌,軌距七百六十二公厘。

一九七九年夏天,這條鐵路因太平山停止伐木、公路交通的發達而停用,

共營運五十六年,沿線各車站隨後廢棄不用,鐵軌陸續拆除。

 

 

 


找尋大洲車站的堅持 是對的!!

萬事噗浪共的我 只有在這鐵道與火車裡 最專情了

 

 



為了讓一些沿線車站的歷史空間活化,

羅東林管處與三星鄉公所近年來重新整修竹林、大洲與天送埤三個車站的本體。

這三個車站 我都有去過了喔!!

 

天送埤車站

  太平山森鐵。大洲車站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重新規劃的轉車盤

 

大洲車站位於三星鄉大洲村,車站的整體結構依舊站原貌稍微重新整建。

由於這個車站過去設有迴旋盤,可調轉火車頭,

因此當地流傳一個「火車開到大洲、還會趴翻頭」的俚語,

意指如果火車開到大洲,還不會太遲,可以回頭之意。

 

 

 


 古早的大州依著蘭陽溪,是河道中一塊大溪洲,曾是稻蔗之鄉。

日治時期,當地出產的甘蔗都要運到日本人開設的糖廠去秤重,

價格也讓日本人掌控,蔗農只是日本殖民統治政策下的被剝削者,

因此當地也有「第一憨種甘蔗給會社磅」的俗語

 

PS 這句話 我還真的有聽爸爸說過呢!!

 

以上詳細介紹 引用網路資源

 

 



雖然場景是原地重建的

但是 對於火車或是鐵道那份熱情

我想 

我與大洲人一樣 對於眼前的驛站 充滿感情

 

 

 



老爺看到這板上的歪歪 一直笑!!

老爺不懂 我幹嘛要找這個車站

說真的 我也不懂為何要執意找到大洲車站

但是 我知道 我必須要來 我也知道 我一定會找到

因為當時是準備要前往太平山 為了找尋大洲車站 我耽誤了一些時間 

 

 

 


但是 是值得的!!

我在家要出門前 每個景點都會先規劃一下

冷門的都繪畫上地圖

所以 我是有備而來的 但是仍是一句老話

路在嘴上 多問幾個就對了啦!!

 

 

 



呵呵 繞了三十多公里 花了一個多小時 才找到的大洲車站

我只有簡短的停留10分鐘

但是 心裡卻是滿滿的收穫喔

這就是 車站給我最溫暖的寄託

很開心 看見明亮的車站 雖然失去了原來的樣貌

但是 由此可見 大洲車站 是被重視的!!

這對於原本廢墟的車站而言 是受寵的!

 

 

 

 

喜歡車站 所以 我會繼續走訪每一個曾經有火車的驛站

這就是我的部落格:幸福的驛站

因為 心存著這個夢想與行動力

我走過的每一個車站 我拍下的每一張照片

都希望用幸福的情懷去感受眼前的事物 

也希望 大家會喜歡喔

 

 

終於 

宜蘭之旅 全劇終

 

 

五結挪亞方舟百匯餐廳

 太平山之旅。見晴步道

 太平山之旅。蹦蹦車篇

 太平山之旅。茂興步道

 宜蘭。舊中油清水地熱

叫我第一名羅東夜市

羅東超大的運動公園

三星。青蔥的大本營

太平山森鐵。大洲車站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