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之鑰。基國派教堂

2010070622:35

 

 

 

 

 

 

基國派教堂  我又一次找得好苦喔

去年來找過一次  但是無緣 沒找到

 

 


 這一天 老爺其實要上班啦

但是 中間有空班 老爺要我到新竹陪他上兩個小時的班

下班 我們正想去哪走走好呢

於是來到大溪 就往深山裡走囉

 

 


 這一次 依舊找好久 真難找

我又不信教 為何要考驗我啊

老爺說 是妳死腦筋 一直要來

若是我 我一點都不想來

 

 

 

繞好大一圈 找了近半小時  原來在這裡啦

 

 


走下去 就看到了

 

 

 

 


 當我們來到基國派教堂時

四下無人 可能前陣子下雨 雜草都長到小腿肚了

 


 瞭望台與老爺

老爺都負責看導覽

 

 

 


 好美喔

我到過很多教堂

但是不曾看過這穩當當的石頭教堂呢

 

 

 


 在桃園縣復興鄉內曾看到過有兩座以石頭為建材所建造的教堂,

其中一座是在小烏來的下宇老,建築物並不大,目前已不再使用,

另一座是在三民村,位於前往蝙蝠洞的途中。

目前是基國派老教堂文化館所在地,成為展示部落的人文及歷史的空間。

據在這裏值班的一位退休江老師表示,在50至60年代,

當時興起以石頭為建材建造的教堂,大約有五座,

但目前只有基國派老教堂還在使用。

 

 

 


 

 

 


 TUBA部落名字的由來傳說是因為早期醫學不够發達,

衛生方面也沒有受到重視,更不用提到預防的方法,

所以一但發生了嚴重的流行性瘟疫,超出當時醫學的能力,就會造成大量傷亡,

因此被認為這一個地方有毒,TUBA因而成部落的名字。

TUBA在部落內是魚藤的意思,一種用以毒魚的植物,

以前這個地區生長很多這種植物,有引伸為有毒魚、有毒、瘟疫的意思。

基國派老教堂自1963年12月中旬啟用,成為當地的信仰中心,

但在信眾逐漸增加之後,已不足成為部落活動的場所,

1994年10月中旬在距離不遠的路邊建造了新的現代化新教堂,

老教堂功成身退,而逐漸為人所遺忘,也幾乎為漫草所淹沒。

一直到2001年被票選為台灣歷史百景之一,才重新喚起大家的記憶,

當時所在地的土地所有權也已易主。

在文建會、桃園縣文化局及許多文化界朋友的關心下,

由桃園縣政府向新地主無賞承租取得老教堂的使用權,

2003年進行維修,以基國派老教堂文化館的新面貌與大家見面,

2004年由四位年青部落青年所組織的讀法阿文化工作室取得經營管理。

 

 

 

 

 


 

 

 

 


 當初教堂以「通往天堂之鑰」的概念設計教堂的入口,

並且到北投一帶聘請打石師傅來建造,入口的斜頂以及十字架,

特別以細工做出曲弧,使教堂的造型在古樸厚實之外,

增加了細膩優美的線條,也因此獲選為文建會「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

 

 


 基國派老教堂建於1953年,

由所有篤信基督教原住民在牧師陳忠輝帶領下,

以「一人一石」的方式建成,成為讀阿法(tuba)部落的信仰中心

 

 


 新教堂氣派多了

但是 比起老教堂 還是不怎麼吸引人

 

 

 


 阿門 我再次來尋找老教堂 終於如願了

阿門 可惜今天沒開放

阿門 

 


 教堂成了部落信仰中心

 

 

而我 成了喜歡尋找並拍下教堂的人

說起 我到過的教堂也是挺多的 但是純屬欣賞

阿門

 


 同場加映

愛情故事館裡的教堂

 

 

 

 大黑松小倆口

我們訂婚也是選這家的喜餅

當年 話說當年

 

 

 


 愛情故事館

兩個人的愛情 說不上來有甜蜜的夢想

就是這樣 像老夫妻一樣可以平平順順走下去

 

 

 


最近 我對著老爺 總是放空。。。。

腦海裡想的都是沒出息的吃喝玩樂

 

 


 龍潭是路過的

 


 剛過端午 龍舟還在遙遠的湖面上

 

 

 


 

 


 

 

 

 

 路過龍潭大湖

 


 

 


 今天很熱無風 所以柳樹不搖

 

 

 

我的其它教堂記錄

  

A 台南縣後壁菁寮教堂

B 新竹市北大教堂

C 苑裡耶穌聖心堂

D 象鼻細道邦教會

E 淡水老街禮拜堂

F 東海路思義教堂

G 霧峰圓滿教堂

H 霧峰長老教會

I 南投桃米紙教堂

J 大溪老街教堂

K 新埔老街教堂

L 公館鄉天主堂

M 老湖口天主堂

N 希臘風老教堂山腳教會

O 我看見古老的萬金教堂

P 不再哭泣的北門嶼教堂

Q 像廟的教堂。叫天主堂

R 台中柳原教堂

S 竹田教會

I 高雄玫瑰聖母教堂

J 旗山教堂

K 義竹。東後寮基督會

L 天堂之鑰。基國派教堂

M 莿桐聖若瑟天主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