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風老教堂山腳教會

2009121714:42

 

 

 

 

 

 最近的我 出現在大街小巷 老爺都亂亂逛

這個美麗的教堂 是我撇見那圓屋頂

而臨時叫老爺轉進巷子 發現的

 

 


這是我分別兩天進來拍的

第一天 是陽光逆光

第二次是我一個人專程騎車來的

結果是陰天

 

 


既來之則安之

所以 這裡的照片有太陽或是陰天 就是以上的原因囉

 

 


 

 

 


 山腳 這個地方

我想很多人知道

因為山腳社區有個超有名氣的日式教室建築群

 

 

 


 

 

 


小又圓的屋頂 頂著一個十字架

是我眼尖撇到 彷彿光芒一樣照耀著我

一定要我進來瞧一瞧

 

 

 


 這裡 每一天都有天主的活動呢

禮拜之外還有福音會 

我也不大懂

這方面 我沒興趣去求知 也沒慧根啦

 

 

 

 


 

 

 

 


 

 

 

 

如果來到山腳社區 別忘了這個美麗的山腳教會喔

就位於山腳國小西後方

 

 

 


 

 

 

 


一九二七年八月~一九三二年曹添旺傳道師赴任猫孟教會時,在山腳厝瓦厝內設講議所,派人教白話字,轉任後,一切活動與聚會停止,改往苑裡教會做禮拜。

一九五四年七月一日加拿大女宣道會委任婦學畢業,本地出身之鄭林教女士教白話字,傳福音慕道接受福音者日增。因前往苑裡教會深覺路遠不便而租用山腳鄭蜂女士房屋為聚會所(蘇圳華先生現址)並請來訪之加拿大女宣道會社姑娘証道教會胚胎於是形成。

 

 

 

 


 

 

 

 


 

 

 

 

 


一九五五年十月二日得新竹中會核准成立山腳佈道所,

翌日舉行開幕典禮,聘詹燦東先生為第一任傳道師,

此時鄭林教女士雖是清寒寡婦,帶一幼子尚能負起開拓重擔,

至一九七九年遷居美國止,26年間奉獻土地、財物、義工

逐年逐家探訪教白話字,引導15戶歸主,奠定今日教會基礎。

一九五九年一月由信徒奉獻六萬元在山腳購買樓房一棟,

改造為禮拜堂及宿舍,三月八日遷入(蘇玉龍先生現址)

一九六七年五月九日以四萬元購買新竹法院拍賣之舊社39地號建地約三百坪(現址)

 

 

 


 我忘了從甚麼時候 開始注意教堂

雖然 我不大懂教會 也不懂她們有分教派 是哪些

純粹看看 欣賞 高興

 

 



 

願主寬恕我

我開啟了一扇未上鎖的木窗

 

 

 


開了窗 往裡面拍拍照

好靜喔

 

 

 

 


 

 

 

 


 

 

 

 


 

 


 

 


 

 


 

 


 

 


 十字架的天空 藍藍的

山腳下的社區 早已卸下往日繁忙的街景 

除了矮房子 除了老人家

這裡彷彿是早已經離我們很遠很遠的那個年代 

等著人們來懷舊似的

 山腳社區還有一個藺草文物館

 

 


 山腳社區 其實只有兩三條路 但是互通 

所以這裡還滿熱鬧的 小歸小 還有許多民生必須的商店

也有郵局喔 

 

 

 


明鄭永曆二十四年(1670),鄭經命劉國軒出鎮半線(今彰化),

經略蓬山八社,包括大甲東、南日社、德化、双寮、宛里、貓盂、

房裏、吞霄等社。

自十七世紀九O年代至十八世紀九O年代,其間崩山社群發展規模,

從七社到十一社,多寡不一,乾隆時期,當時土著彼此之間的關係,

隨著不同時空背景已有改變。南日社一分為二,先是南日南北社,

而後逕稱「日南社」「日北社」,南日社從此便消失在歷史文獻中。

 

 


 

道光二十二年(1842),本地平埔族聚落稱「日北社」,

漢人聚落叫「日北山腳庄」,當時日北山腳族正為鄭玉馨,

董事為呂加己,庄正為蘇德。而出現「日北山下庄」一名,

從古地契推敲,恐係乾隆、嘉慶年間,民間習用之土名,

(音同字異)與「日北山腳庄」實為一也。

至於日北社社域,依林坤山主任表示,依目前古文書所載,

乾隆時期涵蓋範圍甚廣,西迄田寮今(福田),東至三義、

銅鑼一帶,北達通霄、西湖附近,南抵日南等遼闊之丘陵及谷地。

乾隆時期日北社番民分別散居於青埔、蕉埔附近以及社苓之崁頂、

虎尾寮一帶,後逐漸遷移至埔里、宜蘭,

以避日軍、漢人殺害或侵擾,而另謀發展。

 

明治三十四年(1901)本鎮屬苗栗廳下通霄支廳,

山腳庄長為鄭文約,明治四十二年(1909)又進行行政區劃分,

支廳下設街庄區,明治四十三年(1910)改街庄長為區長,

本鎮屬新竹廳通霄支廳管轄,分設「苑裡區」及「山腳區」,

此為坊間所稱「內區」、「外區」之始,

當時山腳區役場在山腳184番地,轄山腳等十庄,

區長為蔡左泉,其後蔡生財、鄭招益,相繼接任。

大正九年(1920),實施地方分權制,將十二廳改設五州二廳,

州下設郡,郡下則分設街庄,山腳隸屬於新竹州苗栗郡苑裡庄,

昭和十八年(1943)十月一日苑裡庄改制為苑裡街。

 日治時期,行政區劃分,更迭頻繁,形成以後對照考據諸多不便。

 

迨民國三十四年台灣光後,三十五年一月二十二日設苑裡鎮

轄山腳等三十里,民國六十七年里行政區整併為現行山腳等

二十五里。(錦山里二至八鄰併入山腳里)

山腳里因聚落於後壁山仔下而得名,

依洪敏麟所著「台灣舊地名之沿革」一書所載:

民國七十年代初期,本區居民閩籍占52%,客籍占46%,

日治末期平埔族後裔只剩十七人而已。

 

早期由於山區客家居民常挑擔至本地販賣,

從古自然形成一小型市集,

後有鑑於全島各地以山腳為地名者甚多,

為指本地乃早年日北社所在的山腳,

故俗稱(老一輩人習稱)「日北山腳」。

綜上所述,自清乾隆以迄日治之,

前從「日北」到「日北山腳」之名,

在地方已沿用約一百五十年之久,緬懷先人開疆闢土、

披荊創業之艱幸,為追念先賢,我們飲水思源,幾經討論,

山腳社區報終於決定以「日北山腳風貌」發行,亦可謂意義非凡,

用心良苦。今山腳里境內,若干地名如:魚巷、瓦厝內、鞍裏、

刺仔腳、三甲仔、窩底(閩人稱湖底)蔗廍等,

皆各因其特殊歷史背景而得名,探本溯源,可謂其來有自矣。

 

以上資料來自於網路資源

我的其它教堂記錄

  

A 台南縣後壁菁寮教堂

B 新竹市北大教堂

C 苑裡耶穌聖心堂

D 象鼻細道邦教會

E 淡水老街禮拜堂

F 東海路思義教堂

G 霧峰圓滿教堂

H 霧峰長老教會

I 南投桃米紙教堂

J 大溪老街教堂

K 新埔老街教堂

L 公館鄉天主堂

M 老湖口天主堂

N 希臘風老教堂山腳教會

O 我看見古老的萬金教堂

P 不再哭泣的北門嶼教堂

Q 像廟的教堂。叫天主堂

R 台中柳原教堂

S 竹田教會

I 高雄玫瑰聖母教堂

J 旗山教堂

K 義竹。東後寮基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