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連興宮廟口

2009083108:29

 

 

 

竹山在中部地區算是很早開發的地區

而竹山 我們最常來到的是街道上的古老的廟口


 

 

 

 

連興宮 是竹山最古老的廟 當然 廟口也是最古老的鬧街

只是 經過這麼多年了 改朝換代 早已將繁榮的街景 帶走了

 

 

竹山、鹿谷地區民眾口中的「媽祖宮」,是本區媽祖信仰的中心,

位於竹山路與下橫街交口處的鬧區內,是竹山最古老的廟宇,

建於清乾隆二十一年(西元一七五六年),是當時沙連堡的信仰中心。

清朝當時把田仔溪以北的地區稱為「沙連堡」,

「連興」就是「沙連堡興旺」的意思。

 

 

 

 

 

 

 

 

 

前殿為傳統廟宇建築,因年代久遠,牆壁仍為古老土角磚造,頗具特色,

廟身則雕樑畫棟,琉璃瓦頂,燕尾飛龍,建物神像均被薰成漆黑,古色古香,

 

 

 

 

 

 

宮門兩側的石獅及其基座

 

 

進來 之後 好安靜喔 只有我一個人 小小的街道 坐落著這座古老的廟宇

我喜歡寧靜 喜歡古老 

 

 

 

 

 

 

 

 

 

右壁外牆邊的「正堂馬示」 石碑及道光四年的古碑

 

 

 

 

 

正門及其左右邊門的門腳石、宮內圓柱柱礎

 

 

滿滿的祈福 滿滿的希望

這一天是三叔還在搏鬥的倒數第二天

我PO文章時 他已經走了

我至今仍會想起他的身影 他的話

至今仍無法相信他走了

這一切 只希望他好走

人最終的一站 誰都逃不了 誰也無法選擇

 

 

 

 

雖經多次修建,仍保有多種古物,如神龕門首的「福佈山海」古匾,

尤其是媽祖左右協護千里眼與順風耳兩尊神像,是福州師父的傑作,

為本省罕見的珍寶。而廟內黑面二媽祖更是奇特,雖為木雕,但肢體可活動屈折,

為極其罕見的「軟身媽祖」,原為本鎮社寮地區武德宮的媽祖娘娘,

白沙屯的拱天宮也為軟身媽祖

軟身媽祖 就是像芭比娃娃一樣可換裝的唷

 

 

 

 

寧靜的廟殿 身在其中 會讓人沉靜思緒

在神的面神 你永遠都不能閃躲

我光明磊落 我偷偷摸摸 神明不會跟我計較啦

 

 

 

 

 

 

 

來的時候 下起細雨 但是一會兒又放晴了

 

 

 

阿婆 望著門外發呆 

她不知道有人進來 也不知道有人離開

望著車來來往往

不知道阿婆在想什麼??

 

 

 

竹山街上廟口旁 這一天因為回烏日 有時間找了父母來到竹山

到廟口只想吃傳統小吃 超級傳統的小吃 我在苗栗可是吃不到呢

 

 

糯米大腸 五香粉腸 都是我們台南的小吃呢

每次懷念這些小吃 都會想到要來竹山打包回家呢

 

 

 

 

正港ㄟ豬腸灌糯米 秤斤賣 一斤160

 

 

 

連販賣的方式 都是古老的方法 有這麼古嗎??????

冰塊當冰箱。。。。。。

 

 

 

滷肉 這是滷豬尾巴嗎?? 切 我不敢吃。。。。。

但是我家的二哥超愛的 從小就獨佔豬尾巴 哈哈哈

 

 

 

順便帶三姪女出門逛逛 

 

 

 

在這裡有個相當特別的小吃喔 很多人一定沒見過

就是豬肺粿 豬的肺臟

 

 

 

就是這個了 豬不抽菸 沒有卡油 

肺臟其實薄薄的 

豬肺是需要灌氣讓它膨脹 灌入太白粉與香料 才會呈現如圖的模樣 

 

 

 

 

 

 

切片 這有點Q 有點老 但是細嚼之後 口感相當特別 只有微微的香味 還不賴

一盤切下來才50元呢

 

 

 

 

 

 

 

五香粉腸 只有在這裡 才吃到台南正宗的煙腸熟肉的口感 我們家都是沾上芥末醬 非常夠味

 

 

 

糯米大腸 我媽都不愛買 因為她說 都是糯米 秤重不划算 也對 這一盤也要200多呢

但是 我喜歡吃糯米大腸 要真正的糯米大腸 才好吃

 

 

 

 

 

 

 

三姪女 我口中的流浪漢 聰明調皮邋遢 教她功課真的很好教 一點就通

很喜歡罵老師的白目小學生 但是 她唯一會怕的就是我 在她心裡 我就像是可怕的河馬

一聽說我要回烏日 她馬上跳起來 整理書包寫作業 

很可惜 三姪女上小學時 我已經到苗栗了 無法盯著她 導正她

但是 升小四了 放浪形骸的本性 聽說有改變了 字也寫的端正了

有改變總是好的 。。。。。。

 

竹山 我發現很多不錯的景點 下回找老爺來走一趟天梯

我一直不敢前往 是因為 我怕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