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橋頭糖廠2

2012101014:12





高雄。橋頭糖廠1




1 騎了老半天 才知道這是糖廠大門





緊鄰著台鐵的鐵路
鐵路另一邊是橋頭老街
這次 我沒去!!






從大門進入 看到的是大大的糖字
橋頭糖廠就是"台灣糖業博物館"









比較吸引我的是 有關鐵道的部分
還有老建築
至於賣場的冰 我也沒有買來吃!!
真是對不起自己啊!!







走入林蔭大道
兩側高高的椰子樹






糖業為高雄縣早期相當重要的地方產業,更是許多南部人吃冰棒、坐小火車上學的甜蜜記憶,具有特殊的糖業文化背景與地方文化;而橋頭糖廠是台灣由人力製糖進入現代化機械製糖的第一座糖廠,具有相當重要的象徵意義。目前糖業的發展日趨沒落,地方發展也趨於遲緩,因此希望藉由觀光休閒活動的引入,將糖業的歷史文化及橋頭糖廠巴洛克建築的美,呈現世人。




真的很特別的建築呢
我以為會是日式建築說。。。。
沒想到更高階 是巴洛克建築風






很少見了!!










10
這才是充滿日本風的建築
目前也是未整修 但保留下來了!!









11
聖觀音像 是日本人帶來的






12
有日本年間的時間 立了此觀音像





13
我又逛出來了
來到鐵道旁的平交道
當時想騎出去到對面老街
但是因為有點飄雨 讓我猶豫

 



14
後來決定不去!!
就在園區再繞一次





15
園區老房子






16
驚見鐵道與火車頭
阿阿 是糖廠火車啦!!
我拼命踩著腳踏車想要搭乘






17
沒想到 還沒到售票亭時 火車已經鳴笛了
嗚嗚嗚 都不等我!!!





18
糖廠 防空洞也超多的
但是 都有點恐怖!!





19
穿過老房 越過樹林






20
又是防空洞!!






21
小火車的第一站 有月台邊喔
可惜 趕不上火車啦!!






22
倒是看見了真正的火車!!!
這陣子搭火車 真的是搭到地老天荒了喔!!







23
這樣的月台 真得好美喔!!
如果停個蒸氣老火車 真的像一幅畫








24
糖廠佔地非常廣喔
老榕樹特別多
這鏡頭外 就有許多老人家在下棋聊天 或是拿個躺椅在納涼呢!!




25
老建築 我看見了我喜歡的石燈籠
這棟建築也是橋仔頭文史協會的所在地。






26
沒錯!!
就是神社的物件 
最近也跑了另外兩個糖廠 都是為了神社而啟程的
收穫滿滿 但是整理照片 都會發懶!!








27
老房子的側面
門前的石燈籠 真的很特別!!







28
這裡也有樹屋







29
這棵雨豆樹所在的這片草地日據時代是日軍的靶場,
於日本戰敗國民政府接收糖廠後於1958年在此建了單身員工宿舍,
而在1999年糖業沒落糖廠結束營運員工撤離後又改為『雨豆樹劇場』

因為陰暗我不大敢下去拍照呢
唉呦 我怎麼這麼沒膽啦!
下次一定去!!








30
白屋
是另一個景點
被私人租下來 作為咖啡廳







31
入園50元
我有點猶豫要不要進去
想說逛一圈再來
我再回來的時候 旁邊一位小姐 也是遊客 很好心的跟我說
你不要去白屋 那裡面真的沒有甚麼 50元好不值得喔!!
哈!!真的好心人!!





32
其實 我只想拍這個啦
紅磚水塔
那只好外面 拉近拍下它嚕





33
後來 飄雨了!!
看見這家咖啡 似乎不錯!!







34
也是糖廠老建築改裝的






35
拿鐵 好像80元
但幾乎3/4都是奶 咖啡只有一點點
歹飲
不過 當時外面飄雨悶熱 進來吹吹冷氣 也是不錯啦!!






36
因為 還想再逛糖廠
於是 我又開始踩著腳踏車
來到剛剛糖廠大門口旁
看見早期的建築 也是以前警察局的嗎??
答案是~~YES!!
因為~~~~~







37
旁邊有個拘留室






38
小窗





39
喔 叫做禁閉室






40
關在小房間 真的沒自由
所以 歹路不通行喔!!
看著我大概都逛完了 也因為天陰陰的
拍照都會失敗 於是 自己決定結束橋頭糖廠行程!!
一個人 就是有這個好處
想來就來 想走就走







41
不討喜的高捷
我又從橋頭站搭回美麗島喔
因為我要去逛街
新崛江 在中央公園站下捷運!!
搭乘大眾交通運輸 坦白說就是要走 不斷的走
下捷運要走 轉乘要走 逛街當然要走嚕!!






42
又買了一堆猴子的衣服!!
有時候我真覺得我自己超厲害
雖然胖 但是我體力超好的!!
因為 我的觀念是 出門就是一天 玩得盡興再回家!!





43
提著很多東西 來到高雄站上
這裡 那陣子 我超常來 都熟了!!






44
我很後悔沒搭上這台莒光號!!!







45
因為 假日區間車 真得好誇張
連列車長都動彈不得 人非常多
車門一打開 根本都擠不進來
而我 又提了那麼多東西!! 真的是惡夢!!



可怕的假日區間車,我從高雄站到善化!!80分鐘...
嗯~該怎麼說呢??
在橋頭站上來了一位老阿婆,看起來應該90歲了,
戴口罩,但仍可以看到脖子有敷著紗布,手拿柺杖很瘦弱,
雖有一位家人陪同,但仍要很吃力的踏上火車,
此時火車早已客滿了,阿婆略微駝背,
一手柱著拐杖,一手握著欄杆,
可以感覺得出來,她在顫抖...
阿婆眼前坐的兩位年輕人,
一個男的號呆號呆,一個女的在滑手機,
我當下很想跟車長講,這位阿婆需要一個坐位,可以幫忙嗎??
阿婆從橋頭抖到了台南站,唉~~這些年輕人都需要再教育!!
中北部讓坐的情形比較多,真的!!
我到了南科,上來兩個瘋女人(外勞)硬要從我跟欄杆中間擠過去,
我大聲說:妳娘咧,客三小...兩個搶位子還疊坐一起,真是消查某,
我從南科一直瞪她們到善化,眼睛真酸...@@





46
高雄到善化 也要一個小時多呢!!
我到善化與老爺會合
因為當晚要住在善化

善化老街。吃住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