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里糖廠蕭壟文化園區

2010080318:20

 


 繼續7/8的台南鹿耳門之旅吧

下了麻豆交流道之後

我們往總爺糖廠逛逛之後

接著往佳里的方向駛去

天 依舊熱的很呢

 

 

 


 火車頭 

沒錯 佳里也有個糖廠

 

 

 


 蕭壟是古名

 

 


 到糖廠吃冰 是一定要的啦

 

 

 


 

 

 


糖廠的軌道這麼多 就知道它很吸引我囉

佳里糖廠 我也曾經來過一次

當時 是2008年

佳里糖廠

 

 


 甘蔗火車 不再動了

只是靜靜的 停在將被雜草淹沒的鐵道上

 

 

 

銹了的轉轍器 不知道是否還黑白分明的指示著

 

 

 


 南台灣 真是太陽的故鄉啊

風吹來 也是熱熱的 卻隱隱約約有著甘蔗的味兒呢

 

 

 


 蕭壟糖廠 固定都有展覽ㄛ

讓不再營運的糖廠 不孤單

 

 

 



 

 

這是展覽場之一

介紹各行各業的 所供奉的神明ㄛ

都有典故呢

老爺求得一個發財金紅包

只有紅包 代表喜氣啦

 


 


各行各業的祖師爺 真得還滿有趣

彷彿 看了一篇 神話故事呢

糕餅業 孔明

木工業 魯班

理髮業 呂洞賓

賭博業 豬八戒

很多啦 我忘記了 

 

 


另一個展覽館 

是介紹

西拉雅平埔族的歷史ㄛ

 

 


 又是另一個倉庫的展覽館

是恐龍化石ㄛ

 

 

 


這不是化石啦

這又是另一個展覽 

是類似CIS的企業形象包裝

還有個人個展ㄛ

 


這不是監獄啦

但老爺是我的囚犯

YA。。。。。

 

 

 


我們到了佳里 剛好中午 超熱的

所以躲在展覽場裡吹吹冷氣

 

 


 


 佳里糖廠 是我看過最多展覽的糖廠ㄛ

一點都不覺得它有五分車的糖廠

反而像是多樣的博物館呢

它的展覽都會定期變換

一切參觀都是免費的ㄛ

大家有興趣可以前往 

 

 

 

 


 


關於佳里糖廠的介紹

 

蕭壟為佳里舊名 原是西拉雅族蕭壟社原住民居地 

西元1920年日本統治者重劃台灣的行政區

改為州廳制 而蕭壟改名為佳里

因此蕭壟糖廠隨著佳里之名 改名為佳里糖廠

 

文化園區即為臺南縣佳里鎮佳里糖廠。

佳里糖廠舊名為「蕭壟糖廠」,

佔地大約十三、八公頃,建於民國前五年

為日本明治時代製糖株式會社來台興建的第一所製糖工廠。

二次大戰期間曾為躲避空襲而被迫停工,光復後才又開始運作,

糖廠火車除了負責附近北門區各鄉鎮蔗糖的載送之外,

更提供客貨運輸的服務,一直到民國六十九年才因公路設備的發達而停辦客運業務,

基於廠區面積寬廣,縣府計畫整體規畫為縣境首座文化園區,

包括多所多功能多元的展示空間,有效利用「蕭壟糖廠」之歷史空間。

佳里的開拓歷史相當的早,早在三百年前即有西拉雅族人定居於此,

經過了不同時代的統治者荷蘭人、明朝鄭成功的教化,留下了許多文獻資料,而本園區也擬運用多個館舍成立「南方民俗文物館」,

展示臺南縣自然地理及人文開發、民俗有關文物,

以及開放性特展館,提供藝文人士展覽活動。

 

 


 

 

 


 

 


 吃冰 冥想五分車載甘蔗緩緩而過

離開了佳里 繼續往我的行程出發囉

 

 

 


沿著台17線 來到南台灣鹹鹹的七股囉

正中午 我不想到鹽山耶

但是 肚子餓了 來吃個飯再說吧

 

 

 


那個單車騎士 你還吃得下ㄛ

那麼熱 不知道 你從哪兒來

但是 很佩服你 滿車的行李

與密不通風的衣服 我看了都熱了

雖然我自己也有騎小折 

自從 開始運動之後

我的汗腺似乎打開了

很會流汗。。。。

 

PS 我個人滿推薦 

安麗止汗劑 (噴霧或是滾輪式都好用)

一整天乾爽不黏膩

網拍有 很便宜喔

 

 


 純手工繪畫看板ㄛ

 

 


 蒜頭飯 還滿香的

應該是紅蔥頭的油蔥酥ㄛ

 

 

 

 魚湯

 

 

 


 還不錯

來七股 就是要吃虱目魚啦

 

 


天氣熱 我真的沒啥胃口

老爺吃得津津有味 我只想來一杯無糖綠

不 兩杯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