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古老的七堵車站

2010060716:13

 

 

 

 

 

 

 當我在七堵新站 出了車站之後

想要找尋古老的七堵舊站房

順道詢問了站務阿姨

只有20分鐘的時間

出了地下道 失了方向 

急啊 在哪在哪??

來人啊 誰來跟我說哪??

 

 

 

 


 阿娘有交代 出門靠一張嘴

差點問到''管區''

還好 我平時也見多管區了 閃邊點好咧

問了一位年輕美眉

好心跟我說 可是 那裡沒有火車 不能搭乘耶

對對對 我就是要那個不能搭火車的火車站

 

 

 


 哇  就是這個沒有錯

趕緊快馬加鞭 架架架。。。。。。。

 

 


 可惜 光線不大對

稍微調了一下亮度

又太亮了!!

 

 


 七堵車站 我。。。。

終於來了!!

 

 


 朝思暮想 一直想來看看 

好高興 我終於來到這裡了

 <-----喜極而泣啦

 

 


 把握時間  不能拖延 這是第一站

如果時間拖下去

後面一站站停靠的火車車次  會一直往後延延延

就怕無法照我的功課表走呢

 

 

 


 台灣現存最古老的車站 就是七堵舊站了

 想必 台鐵當時也想拆除它吧

 

 


 站房後方 是目前營運的鐵道ㄛ

 

 


 後面 順光 也順眼多了!!

 

 

 

 

 

 留著一股的鐵軌 放上這個東東是啥??

 

 


 

 


 趕緊走走看看拍下來

 

 

 


 

 


 

 


 七堵車站 的簡介

 七堵(舊)站- 1891.10.通車營運.木造站房.

 

七堵車站位於台灣基隆市七堵區正光里,

臺灣鐵路管理局縱貫線鐵路車站,站旁設有七堵調車場

七堵車站因原本的場站空間被七堵調車場限制,

而被分割成前站和後站,常造成民眾搭車時的不便。

後來在台鐵地下化工程南港專案七堵調車場整建計畫項目中,

將前後站進行合併,並在七堵後站的站址改建新站房及月台。

新站房於2007年1月21日啟用,七堵前站才不再停靠客運列車。

南港車站(實際未進南港站本體,在北邊一點匯入)

之間的路段增建第三軌預計2011年完工,屆時將舒緩早已過載的運量。

 

 

 

 


 古色古香 真的好美喔

完全木造房

終於回歸到最原來的七堵車站

看到網路相關資料

新站未啟用前 七堵車站也是平面鐵路 月台也不大

規模 與現在相比 真的差很多ㄝ

 

歷史

  • 1891年10月20日:清光緒17年「雞籠水返腳」段通車時,
  • 設「八堵火車碼頭(舊)」。

 

  • 1897年8月11日:改名為「七堵驛」,升為乙等站,
  • 當時為木造車站,也就是現在的七堵前站。

 

  • 1972年3月1日:七堵調車場啟用,七堵後站也同時啟用。

 

  • 1990年6月1日:升為一等站。

 

  • 1990年8月1日:七堵調車場與本站合併。

 

  • 2006年:七堵調車場改建啟用。

 

  • 2007年1月21日:於原後站位置改建的七堵車站新場站正式啟用,
  • 前站停止使用,七堵後站、七堵前站名稱走入歷史。

 

  • 2008年1月31日:第一月台啟用,列車停靠月台位置調整。

 

  • 2008年5月15日:配合臺鐵大改點,
  • 本站取代松山車站成為西部幹線各級南下列車始發站。

 

 取自維基百科

 

 


 說也奇怪

苗栗海線木造房 應該是最多最聚集

但是 我對於這遠方的木造房 相當憧憬呢

所以 來到七堵 反而忽略了新站呢

 

 

 


 

 


 

 

 上午10點才有開放入內參觀

但是 我等不及啦

所以 隔著乾淨的玻璃 也是ok啦

哇 那個售票窗口 好舊ㄛ 但是 我喜歡

 

 

 

 


 

 


 


 這就是車站的魅力

獨一無二的專屬

這是屬於七堵車站的 

是其它車站或式站房 所無法取代了

如果 台鐵有我這樣的情感

或許 會更多古老的木造車站保留下來了

 

 


 可惜 台鐵是個商人

商家 要的是獲利 擴展

 

 

 


 不過 這座七堵車站 被保留下來

我相信也經過許多人大力的奔走爭取的吧

在這裡 感謝曾經參與的每位大德

謝謝您們 有您們 才能讓我今天 遠從苗栗來沒有失望

 

 

 


 

 

 

 


 

 

 

 

 

 


 七堵的街道

有名的三明治在哪?

我都沒有多留一些時間啦

因為 我已經錯過了功課表上 要搭乘的第一班車了

不過 知道的人 可以跟我說

因為 七堵 我還會再來的喔

 

 

 


 遠遠瞧見的英國阿婆仔

不知道是不是周日行駛的那一列

在告別七堵舊站之後 我搭上了區間車 要往下一站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