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永康車站

2009080620:10


 

 

 


 

永康車站 我這次南部車站之旅 最想要重遊的地方

永康車站 我的開始在這裡 一個會讓我想哭的車站

 

 

 

 

 

 

 

台南車站 大橋車站 一路上過來 慢慢接近我的永康車站 

而過了這個平交道 更加深了我沉重的心情

這個平交道 記得小時候 過農曆年我家有個習俗 就是大年初一要行春啊

都會從家裡 走到這個平交道

PS 這個平交道附近 20多年前 曾發生火車翻覆事件 車上都是上學途中的高中生

   據說死了20多個年輕的女中學生與高材生呢。。。。

   所以這附近的涵洞 以前我們走過 大人們都說安靜不要亂說話

 

 

 


 

過了平交道 就差不多到了永康車站

 

 

 

 

 

 

永康 有個油庫 或許是這樣 所以永康車站好多股道喔

 

 

 


與永康車站一直形影不離的大成沙拉油

 

 

 

 


我不知道是高興 還是太多愁善感了 我好想哭喔

終於來了 離開二十多年了 我終於回來了

 

 

 

 

 

 


載我回鄉的區間車 謝謝你 幫我實現了這個多年的夢

 

 

 

 


如今再次踏上永康車站 內心的激動 無法言語

 

 

 

 

以前 這裡可以越過馬路到對面的大成公司

 

 

 


望著一樣白色的大型建築大成公司

小時候 不知道那是什麼 現在才知道 那叫穀倉

 

 

 

 

笨鳥 誤入了天橋裡 一直飛不出去 多次撞玻璃 依舊飛不去 

 

 

 


這位盡職的台鐵人 你坐的真是端正呢 


 

 

 

變了 什麼都變了 

 

 

 

想擦掉 寫上: 我回來了 大王留

 

 

 

 


雖然和我的印象中已經不一樣嘞 但是那四個大字 在我心裡 永遠象徵著故鄉

 

 

 

 


 

 

 


窗台 近三十年前 我趴著 看著遠方的盡頭 

沒想到 我竟然說出了 [三十年前]  這些字眼 不可思議

 

 

 

 

 

當然 建築已經不再是那個記憶中的站房

 

 

 

 

 


車站前的大樹依舊佇立著 這裡以前是舊木屋 有販賣零食的柑仔店

記得 矮櫥櫃還是圓形孔 一次拿一包的取物孔 呵呵呵


 

 

 


這裡也是舊木屋 但是都拆了 留下這道牆 怪哉

 

 

 

 


白色框 以前這裡是一個高高的水泥塔 有個小木門 裡面住著一個老人

 

 

 

 


這個入口 還在耶 都是我們到月台上看火車的通道呢

 

 

 

 

我們就從這裡進來了

 


 

 


月台邊 有個小木梯 我們就爬了上來 印象中月台下很多小石頭呢

 

 

 

 


以前的月台 有木製的候車椅 有時會看見大人提著木箱行李 在等車

 

 

 

 

以前的火車 不記得它是什麼樣子了

但是火車的聲音 我永遠不會忘記

 

 

 

 


以前沒有天橋跨越 我們都會從這裡過鐵道到另一邊月台

 

 

 


然而這一切 正在回憶的時候 一列莒光號 進站了

 

 

 


永康站於民國十四年(大正十四年)十一月十六日設置於永康信號場海側,

專辦行車工作.民國二十一年(昭和七年)十二月十五日改為永康停車場;

並開始辦理客、貨運業務,正式對外營業。

 

 

 

 


這次 是我自己搭著火車回到故鄉

我特別留一些時間 我想回到以前生長的地方瞧瞧

 

 

 

 

 

民國三十年(昭和十六年)十一月一日為配合人口分佈及地方發展需要,

在山側現址另建新站舍;

但因無電燈設備延至民國三十一年(昭和十七年)三月五日

才由海側遷移至山側新站房辦公營運.

民國七十四年七月一日為配合業務量增加需要由原三等站升格為二等站.

 

 


知道我要回來 今天天氣很好 風吹來涼涼的

這個景像 除了遠方那棟大樓建築之外 其餘都沒有改變

 

 

 



小時候 對於這戶人家 相當好奇 現在仍是呢

 

 

 

門前的雞蛋花 是我最愛的味道 每次都到這裡撿花

 

 

 

 


轉角的巷子裡 我們小時候都到這裡玩水 我們叫水圳

現在感覺人事已非了 也乾枯沒水了

 

 

 


轉進小時候的巷子 這一片都是我們家的

小時候的大工廠 早已經變成兩排透天厝了

當時的大工廠 在這個地方可是相當有名氣呢

當時在還沒拆掉時 我曾經來看過一次 我看了很難過

雖然離開很久了 但是還是不願意見到如廢墟般的童年回憶

蓋了房子 誰也沒得到好處 畢竟是淪落到查封地步啦

 

 

 


轉進 這個巷子去瞧瞧 四周好靜喔

以前覺得這巷子好大呢 怎麼變小了

喔 是我變大隻了

 

 

 

 


哇 開馬路了 以前這裡也是我爺爺的 都種一些辣椒

永康以前古地名 叫埔姜頭

 

 

 



這塊空地 以前是個垃圾掩埋場 小小的 燒一些垃圾 常常在冒煙

 

 

 

 

那約十間 綠色磁磚是我爺爺當時蓋的喔 新房子時 我們都跑進去玩大風吹 或是藏寶物呢

當時我爺爺有很多子女 本想一人給一棟 剩下的再賣 後來呢 我也不知道了

只知道 沒有任何人留的住一間房子 

 

 

 



我人生中第一個母校 長青幼稚園

''長青幼稚園裡 我們的園地'' 校歌耶 只會唱一句

 

 

 

 

這才是 我的永康車站 {引用自永康車站網站喔}

歷經近半個世紀後於民國七十八年十一月十四日將舊站房拆除,

重新改建為鋼筋混凝土的現代化辦公房舍,民國八十年三月四日竣工啟用

 

 

 


中山路的盡頭 就是車頭

永康車站 對我來說 就像是媽媽一樣 給我很多溫暖的回憶 

永康車站 在我心裡 永遠都是故鄉的代名詞

我愛火車的開始在這裡 

小時候晚上睡覺 喜歡耳朵貼在地上聽著火車壓鐵軌的聲音

小時候喜歡在頂樓 趴在陽台上 看著一列列火車緩緩經過

小時候喜歡和我哥來到車站欄杆旁看火車擺石頭 ㄜ....說太多了 

三十年前的我 無憂無慮看著火車 數著火車 吵著要上火車

三十年後的我 一樣自由自在 等火車 拍火車 搭上火車

如果 我有一個孩子 可能又多了一個鐵道迷喔

 

 

 


在這裡 我找到了 童年最深的記憶 在這裡 我回憶起許多早已遺忘的畫面

今天 我又重回兒時的地方 卻帶給我沉重的心情 因為 這裡 早已人事已非

我不怪台鐵拆了舊車站 讓我找不到原來的記憶 

我也不怪老天作弄 讓我離我的永康 越來越遠

如果一切都是命 那我感謝上天 讓老爺遇到我 給了我這份自由與成全

讓我可以一個人再次回到自己的地方 

 

 

 

一個人回來 會有很多說不出的心情

一個人回來 會有想哭與無法平復的情緒

一個人回來 很適合我的多愁善感

老爺不懂 沒有人會懂 

只想一個人坐在月台上好好回憶 那些已經很遙遠 已經很模糊的記憶了

只想一個人 好好再一次想起離開這些年的風風雨雨 和已經逝去的親人

永康 我在地圖上第一個懂得指出的地方 

永康 在我人生中第一個學會說出的地名

永康 卻是我這輩子永遠都回不去的地方

永康 永保安康的開始 也是我的開始

小小車站不起眼 但是卻是我人生最初的記憶中有著最深刻的情懷

 

 

 

這兩個字 就像烙印一樣 重重的 深深的 刻畫在我心中

這兩個字 對我來說 就像是最原始的情感一樣 很真很純

 

 

 


這道牆的旁邊 賣紀念車票的人 是我親姑姑

但是 我沒有跟她打招呼

或許我很無情 冷漠 但是她。。。。不值得我尊敬

 

 

 


火車的過站不停 快速將我的思緒 拉了回來

過去的已經過去 剛剛的兩排透天厝 早已將我的記憶完全抹掉了

獨留這車站 這月台 還我一些兒時殘留的記憶

謝謝你 台灣鐵路局 雖然 我常常罵你 但是這時候我要感謝你

謝謝你 火車頭 讓我在找不到回憶時 你依舊在這裡

我找不到回憶的寄託時 我卻聽到了那個聲音 火車壓鐵軌的聲音

你的聲音 是我最愛的聲音 你的聲音 還是重重的打在我心裡 

儘管 我的這一切已經不在了 但是 你仍然在固定的時間出現了 

給了我最好的安慰 如同給了我最真實的擁抱 

我愛火車從這裡開始 我愛火車從三十年前開始 

 

 

 

 


離去的莒光號 請將我的記憶帶往無止盡的明天

讓我在明天後天 還能想起 我們的相遇在這裡 

 

 

 

 

長長的鐵道 帶我來到這裡我的永康車站 同時也將帶我離開

 

 

 


多愁善感之後的我 即將搭車離去 看到可愛的區間快車 表示 我又要離開了

我緩緩起身 有點兒不捨 要離開這個屬於我原來的地方 有點兒難過 又要告別

這次 我不想在三十年後再回來 這次 我想跟你約定 我會再來的諾言

 

 

 

 


永康車站 再見了 

我在心裡揮著手說再見 在我心裡 輕輕的說著 我會想念你的

你不是小小的車站 你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車站 也是我人生中最美麗的車站

 

 

 

 


區間快車快速的離開 讓我思鄉的心情 更加難以平復 

一路上 我的心噗通噗通跳著 一路上 兒時的片片段段依舊在腦海

一路上 想起了我的爹娘 想起了我的哥哥姐姐 

看著車上的老人 我突然想回家看看我的爹娘喔

 

 

沒有一個人知道 我出現在永康車站 沒有人知道 我是一個人回來的

我就是這樣 偷偷摸摸 我就是這樣 一點都不光明磊落

有時 常在想 會不會有一天 老爺接到要來認我屍的電話 還以為是詐騙電話呢

哈 。。。。。。。。。

 

 

苗栗到永康不過二個多小時的車程 有必要這樣靠夭嗎

   其實 這次一個人坐火車到永康車站 是我一直想要做的事 我做到了

   心裡 感覺很踏實 很高興 在我人生中是一個很秘密 屬於我的回憶

 

 

 

 

 



  •   家弘 於 2018-11-04 21:14 1F
  • 長青托兒所是我們的園地,園裏開滿花地上長青草~旋律都還記得但後面歌詞忘了!我也是長青畢業的!可惜已經變停車場了!偶爾經過那邊總是有點感傷!但印象中有些遊樂設施沒被拆掉!校舍都還在!
  • 版主於 2018-12-10 14:40 回覆
    哈哈,真的是老同學喔....也是懷念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