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代的鐵路橋~~壽陸橋(四維地下道)

2013060407:43

 

 

 

 


這一篇 是去年的事

那時候 還沒買單眼

那時候 我幾乎都在二水上車 下車

 

 


當時9月 台灣欒樹正紅

 

 

 

 


二水站 是一個很迷人的小站

它是台灣鐵路早期的一個三鐵共構的火車站喔

包含縱貫線 集集支線 還有糖鐵

這麼厲害

是的

對我來說 第一次來二水車站時 永生難忘

因為在老街上 A到一位老人家 賠了2000元

好難忘啊!!!

 

 

二水車站

 

 


 不管初次經驗這麼不愉快

但 我家老爺竟然迷上了二水

還不斷的跟我說 他退休後要移居二水

剛開始 我也很期待

但後來 我拒絕了

因為二水蚊子好多啊!!!

 

 

 


 

 

 


 但二水車站 仍是喜歡火車的我 

很常到訪的一個小站

 

 


 火車來來去去

在二水站 你可以買集集支線的一日票?喔

還可以買早期的硬票喔

但是限整組販賣

 

 

 

 


 會不會太巧了

去與回 都同車同坐位

 

 


 目前二水只停靠區間車與莒光號

自強號 只有幾個車次而已

那 都不是我要搭乘的時間

 

 

 


 這天 2012/9/20

計畫到台南一日遊

搭乘最有火車的FU的莒光號 前往

到台南都下午一點半了

 

 

 

 


 

 


 這莒光號 很多都不想搭乘

因為停很多站 起動慢 又很會頓

但 我超愛這種FU

在西部 只有莒光號才能帶我不斷重複普快的悠遊鐵道旅程啊!

 

 

 

 


 離題了

下到台南 就是想來看看這特別的四維地下道

這座老鐵路橋 來頭不小啊!!

感謝微笑老闆的提供資訊

 

 

 SMILE.BOSS

 


 相信很多台南鄉親 都知道它的存在

但對於它的歷史 可能沒興趣也不知道

日據時期完工的四維地下道為台灣第一座車行地下道

也就是鐵路公路立體交叉的先例喔

 

 

 


 我騎著機車 穿來穿去

正在想找個洞鑽上去

這樣角度拍 實在太差勁了 不專業 沒意思

 

 

 


 左看右看

一定要上去才行

才不枉我這一天南下的車資 與精神 還有期待

 

 

 


不要問我怎麼爬上來的

因為 我是偷偷摸摸 越過雜草 爬這邊坡上來

為了想要發掘壽陸橋的現貌

這冒險而上 是一定要的

 

 

 

 


當然 我臃腫的身軀 是吃力了點

但 我為了要知道 為了好奇 墓仔埔也敢去

 

 

 


爬上壽陸橋

看見的就是台鐵倉庫與台南後站的大遠百

我到台南玩 租機車 就是出後站的

我雖是台南人 但這一年才漸漸熟了

 

 

 

 

東側的壽陸橋 用老舊枕木當圍牆圍了起來

 

 

 

 


仔細看 這圓拱造型 確實在台南四維地下道上 特別醒目

 

 

 

 

 


 偷看遠方的台南車站月台

「台南市區鐵路地下化計畫」目前正進行中,其橫交設施有新進展,

關於廢除小東路地下道、民族(四維)地下道、林森路地下道、

及中華東路陸橋等4項橫交設施,台南市政府已與交通部達成廢除共識。

 

 


 所以 這壽陸橋的未來 應該就是拆

為何稱為壽陸橋

其實是日治時代 台南這區稱為壽町

 

 

 


 發現 鐵道釘

不是在鐵道物品販賣部 要賣好幾千嗎??

但 我沒有把它撿回來

因為 它是屬於台鐵局的 亂撿會卡陰

 

 

 

 


 壽陸橋(今四維地下道)

 壽町為台灣日治時期台南市之行政區,位於臺南車站以南。

範圍為清代舊街名二老口、府東口、崙仔口、辜婦媽。

 

 

 


 壽陸橋 最原始的模樣

台南是一個充滿歷史的都市

但我沒有想到 這份迷人的歷史 竟然在鐵道旁 靜靜的好幾十年

據說這壽陸橋 是興建於1930年代 好歹也80多年了

 

 

 


 80年 不是每個人都能走到80歲啊!!

但這壽陸橋的存在 倒是讓我感到相當興奮

很喜歡憑空想像 當年的火車越過這壽陸橋

也幻想著上輩子 我是台南人 搭上火車經過了這壽陸橋

 

 

 


 台南 是一個多麼熟悉的名稱

對於這都市的熟悉感 反而是因為火車漸漸把我拉了進來

在這城市中 我可以一個人悠遊閒逛

在這城市中 我可以不怕陌生的吃喝玩樂

處處充滿著古意 卻也處處充滿的人情

 

 

 


 壽陸橋的圓弧橋墩 好像枕頭喔

希望下次到台南 經過四維地下道

可要抬起頭 看看這藏在車水馬龍裡的老鐵路橋喔

 

 

 


 火車即將南下

那老舊加水塔 還在鐵道旁

 

 

 

 


 

 

 


 就是想等一列火車 壓過壽陸橋

這樣的畫面 在鐵路地下化之後 將消失在這城市中

很多即將消失的畫面 是值得冒險 值得等待

鐵路地下化還需要幾年光景 或許到那時 我沒有把握能親眼見到

但 我希望這篇紀錄 是可以給我的鐵道紀錄中 留下歷史的見證

這對我來說 意義很深 對我來說 相當有趣呢!!

 

 

 

 


 一般車子經過 並不覺得四維地下道有特別之處

但 如果你常經過 如果你是台南人

請下回看到四維地下道時 抬個頭 並請叫它壽陸橋

 

 

 

 


 沿著鐵道往南 會到青年路的平交道

住戶後方的鐵道 彷彿是城市中的一道水渠

連接了南北 卻沒有帶來便利 反而帶來生活上的困擾

噪音 我想就是很大的打擾

但 對於喜歡火車的人 卻超愛聽火車的聲音

即將地下化的鐵道 火車不再是風景了




 


 看到鐵道旁的ET

也來湊熱鬧喔!!!

 

 

 


花花綠綠的彩繪

我又想起了

天啊 沙崙線 至今 我還沒搭乘耶!!

 

 

 


晚了!!光線不足模糊了

也是該去還機車的時候了

再見了 我的城市 我的台南

還有 我的火車與壽陸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