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掃墓的我家

2009040512:34

 

 

 

說到掃墓 從小到大 我們家還真的很少掃墓耶

因為 我們不孝 沒有慎終 沒有追遠    該打

 

閩南人 掃墓也分派系

泉州人與漳州人 不一樣

我們家是漳州傳統 掃墓是農曆三月初三 (三日節)

 

不知道是懶還是怎樣 。。。。。。。

又有家規是這麼說的:

娶媳婦 添丁 要連續三年去''培墓''(掃墓)

其餘 可去可不去 哈。。。。非常隨興的 

當年 我大哥娶妻 我父母連續三年在大寒那天都有去掃墓喔

添丁 就沒有了 因為我大哥都是女兒  。。。。。。

 

 

又因為我們家是作祖先的忌日  也就是先人死亡當日的祭祀  所以掃墓就沒有了

另外 節氣中的大寒那天 要請人去墓地 整理整理 讓先人好過年

 

後來 漸漸的 也沒有人記得大寒 也沒有人記得誰誰誰哪天掛了

於是 又演變為 老祖先以上的祖公祖媽 全部都在重陽節那天做總祭

 

拜來拜去 都在家裡的神主牌前拜雞鴨魚肉 也沒有到墓地去

又不知道是懶 還是怎樣 ??

我媽不知道何時開始 自己擅作主張改了素食拜法 

我問 歐巴桑 你今年傳水果鮮花糖果餅乾阿

娘答 店店啦 我們祖先都升天作仙 不能殺生啊

   不過作祭祀 要準備生前愛吃的聊表心意

   如你阿嬤生前愛吃大腸頭 豬心頭 我就傳這些啦

   妳不哉 店店啦 。。。。。。。

 

但是據我觀察 以我父親的其他三兄弟來看 沒有人記得祭辰 也沒有人做祭祀

倒是我娘 腦袋裝這些日期到是很厲害 每次爺爺奶奶祖先的祭祀都不忘記張羅

 

我說 歐巴桑 你好厲害啊 都記得這些日子 (我都叫我娘 歐巴桑) 

我娘說 我跟你說 有次真的忘了你阿嬤的 害我連續三個月都手氣很差 

 

在我家應該是祭祖 而非掃墓

 

我家對面是公墓 清明節好熱鬧啊

 


大家一年一度的掃墓活動 已經在一周前開始了

現在人都會錯開掃墓當天人擠人的煩躁 有些都已提前完成掃墓了。。。。。

 

後來來到客家庄 對於客家人掃墓很多不解

掃墓為何要放鞭炮呢?? 

老爺都避開農曆正月十六掃墓當天 選擇有空再去

雞鴨魚肉 都是婆婆張羅的 婆婆也是不掃墓的 

公公家裡是沒有神主牌位 都是一張紙 平時都收起來 很奇怪也很特別

總之 小小的台灣 光掃墓 就很多不同很多獨特的習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