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門長和宮

2008112415:19

 

 

新竹市長和宮,建於北門城外又稱『北門外媽祖』,

北門街最為熱鬧昇平的一處道教聖地

 




建於清朝乾隆七年(公元一七四二年),當時竹塹地區,為台閩間貿易通航要地,

大多利用北門外的河港竹塹港,為水阜碼頭,舟及往返頻繁,商業盛極一時,

於是船商們就組成了『船頭行會』,由三十三個船頭行所組成,

又分老、中、新三個分會,也稱為『水郊會』,已達到相互輔助之效。

 

 

後方正在興建香客大樓

 

清朝和日據初期,兩岸貿易均透過舊港上岸,

有輕便車接到長和宮旁的車站再轉運到新竹各鄉鎮,

日據初期尚可見到北門大街有輕便車軌道的影像。

 

 


 


正門前的石獅子 已經站了兩百多多年了 266年了

很累了吧 

 


 


已經經過數次重建 但仍然可以看出它歷史的痕跡

 


 


 

 


一般廟宇少見的少女門神圖 不 是仙女  

仙女   我同事啦 哈哈哈 

 


時時刻刻 都有零星民眾前來燒香拜拜

但 它並不像大甲或是鹿港的媽祖廟 那樣的宏偉壯觀與熱鬧

而是一種 默默的 內斂的 守護著這裡的一草一民 

若來到新竹 請逛逛新竹北門大街 來感受不一樣的媽祖廟

 


 

 


海上女神的媽祖,屢顯神威,就成為靠海為生者的守護神。

竹塹水郊會有鑑如此,特由福建湄洲媽祖廟恭請媽祖金身隨航護佑,

舟楫來往順利平安


由於媽祖入世渡人的精神,

更彰顯了宗教上霖雨蒼生的神恩厚德,故其信徒與日俱增,廟堂香火日盛,

乃有今日兩百六十餘年的光輝廟史,實為虔誠信徒長期來奉獻所致

 


往後殿的側門


正殿後方是祀奉觀世音佛祖

 


 

 

台灣的廟眾多 但第一名是媽祖廟 媽祖在台灣是信徒最多的神祇

 


兩百多年的石柱 

 


 


 


牆壁上的石雕 已經風化 去稜去角 但仍然可以看出先人對於廟宇精湛的工藝



 

 

天井望去 是與古蹟衝突的現代化 那是竹市警局一分局吧

 


 


 


太歲殿裡 供奉郊商先賢牌位

''郊'' 是指進出口商人或是同業商人的商人團體

而這裡是竹塹(ㄑㄧㄝˋ) 所以稱 [塹郊]

 


 

長和宮 與 水仙宮 相隔的窄門

 

道光年 的牌匾 任何人都會注意到它 

 

 

清朝同治二年(公元一八六二年),竹塹水郊會之老抽分會在本宮左鄰,

啟建『水仙宮』,移奉本宮後殿主神水仙尊王之金身,為鎮殿主神。

水仙尊王原祀於長和宮後殿,是新竹北門地區郊商崇祀的航海神。

後因新竹市逐漸發展,在西元一八六三年拆除了長和宮左側的店家,

興建水仙王宮,所需工程經費皆為新竹當時主要的郊商所捐贈。



 

 

水仙宮是一棟二殿二廊的廟宇,一般的寺廟前的柱子大多為圓柱,

但水仙廟前的柱子卻是方形的石柱,是較特殊之處。

 

水仙尊王 是大禹 

 


 

水仙宮創於清代同治二年,主祀水仙尊王,

水仙尊王是海洋之神,也就是夏代開 國 君主禹帝。

夏禹治水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歷史故事,

世人紀念大禹治水的能力與精神,供奉他為水仙尊王,

祈佑海路行商及討海人平安順利。

 

與長和宮鄉較之下 大禹的家顯得很冷清

但是 我只要來此 我都一定三柱香祈求 心中所希望的秘密ㄛ 


 


 


來到廟中 讓我的心情靜了下來 讓我有一種安心的情緒

 


門 穿過門 是主殿 而特別的不是這個門

是門上方那長長的棍棒 不知是作何用途

閂嗎??

這裡不是 台南萬福庵 應該不是大聖爺的金箍棒 

 




來到廟中 我很喜歡看鐘 看對聯 看柱子 看神像 看牌匾

我也喜歡古蹟 喜歡對於古蹟的歷史有多一些了解

我哥笑我 古蹟 到大陸哪裡都是古蹟 兩百年?? 兩千年的都有 

我也知道ㄚ 問題那又不是 可以自己買張車票就能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