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樹林糖廠體驗五分車

2010092622:27

 

 

 

 

來到烏樹林 若是不搭乘五分車

就無法體會糖廠與五分車之間深厚的情感

 

 

 


從支線岔出來的五分車

緩緩駛過來囉

好開心 

不曾體驗五分車呢

 

 


那五分車 也拖著長長的車廂呢

只是那車廂 只有大自然的空調

搭乘五分車 一個人100元

幼稚園與老人 70

小學~高中 80

最便宜的是50 是殘障票或是後壁鄉民

 

 


 搭上五分車 

選擇最後一節車廂

整列車廂 都是小朋友

服務人員沿途解說與互動 真的很鄉土

那台灣國語 我聽得好親切ㄛ

 

 

 


 

 


 

 


 要走囉

漸漸離開了烏樹林車站的小月台

 

 

台南後壁。烏樹林車站

 

 

 


 經過了停在草地上的火車頭

 

 


 還有超Q的勝利號與巡道車嗎??

 

 


五分車彎彎的即將要駛出去 到甘蔗田囉

 

 

 

 

 

 


 五分車專用的大門口

 

 

 


 

 

 

 

 一望無際的甘蔗田

一條長長的小鐵軌

空氣中瀰漫著泥土的氣味

此刻只有五分車搖搖擺擺的雜音

卻有著好懷舊的感覺ㄛ

 

 

 


 

 


 

 


來到岔路上

地上一節節車廂 緩緩前進

 

 

 


 路過了信號所

 

 

 


 依舊在這甘蔗田邊 默默堅守著任務

五分車 不載運甘蔗

五分車 失去了功能

卻因為觀光的緣故 重新啟動被放棄的引擎聲

框框框的聲響 重現在這片田野間 持續蔓延

 

 


 

 


圳溝 也與鐵道平行著

鄉下的風景 真的很讓人陶醉

 

 

 


 又來到分歧點

 

 

 


 因為五分車復駛 遊客取代了甘蔗

沿途的標誌 失而復得

那鐵道上的點點滴滴 又再次被喚起囉

 

 

 

 

 


 長長的五分車 路過了大馬路

形成相當有趣的畫面

車上介紹景點的阿姨 

還要我們向因為平交道噹噹噹 而禮讓我們五分車通行的車輛 招手道謝

呵呵 拍謝拍謝 借過借過

 

 



 穿越馬路之後 馬上又進入荒草中

那鐵道幾乎被掩沒了

但是五分車 依舊熟悉的緩緩向前進

 

 

 


 五分車 經過一大片的植物園

導覽阿姨 開始介紹囉

甘蔗田 

小時候 上學或放學每次經過甘蔗田 都覺得很恐怖

因為 風輕輕吹 總有蘇蘇的聲響

好像有人躲在裡面呢

那時 有人被壞人拖進甘蔗田裡性侵

所以 一定要結伴同行

 

 

 


這一趟五分車之旅

是我期待已久的計畫

天氣雖然熱了點 但是心中仍是澎拜著

 

 

 

 


圳溝有個阿伯在洗滌盤子

我們的經過 他似乎稀鬆平常

連頭 都不想抬起來耶

若是我 可能一直靠夭

我在想 我這麼喜歡火車

應該不是如老爺所說 上輩子被火車撞死的啦

而是 我覺得 我上輩子是隻狗

因為 狗吠火車

 

 

 


 停看聽的牌子 我相信都市人 很少見到吧

鐵路在都市 都地下化 或是高架

平交道的存在 總是有著危險的可能性

可是 我不喜歡 有人去改變火車啦

 

 

 


老爺 也看得入迷

這五分車的體驗

我真覺得 帶老爺出來見見世面是對的

 

 

 

 

 

 

 


 

 

 


 老爺以前會覺得 我怎麼那麼愛拍照

但是會默默的陪我去想去的地方

現在 每次休假 老爺也都期待著 我的規畫ㄛ

除了搭火車之外 其它老爺都會配合我

只是 這陣子 我還真的有點提不起勁呢

畢竟 我還在編寫回憶啦

 

 

 


 五分車頭 在那遙遠的前方 拖著最後面的我們 

我看到了最原始的田野與好遼闊的嘉南平原

這一路上 除了五分車框框框的聲響陪伴我們之外

還有那暖暖的微風 吹來了蔗田的味道呢

 

 

 


 


 


 


即將到了五分車的終點站ㄛ

 

 

 


 前方 就是烏樹林五分車最終點

 

 

 


 大家都下車囉

 

 

 那五分車頭 要去遠方調頭囉

 

 


 有蘭花彩繪的 就是象徵後壁 享譽國際的蘭花特展ㄛ

 


它會退到交叉點

 

 


轉正 再直行

 

 

 


 來到剛剛的車尾部份 就變成了車頭了啦

 

 

 


小朋友都靠在攤販前

後來 我們買了蓮藕茶喝

還不錯呢 超解渴的 腹內火都消了

 

 

 新頂埤 就是終點站的站名ㄛ

那長短樹 挺有名的

上次 我在別人家有看過 好像只剩落寞的小房舍

就像剛剛那信號站一樣 但是卻是雜草叢生呢

不知道是否拆除了??

 

 

 

 

 


 我們搭乘的五分車車廂

感覺很像豬車ㄛ

 

 

 


 位於終點站的鐵道

 

 


 一個人走到最終點 看到了一片稻田與藍天

那一望無際的地平線 總是讓人整個心情都開闊了

 

 


五分車在終點停了十多分鐘

再次踏上五分車 回程中多了不捨

 

 

 


 

 


 


 回程中 五分車上有播放一首老歌

很有趣

歌詞就是說 搭火車 從台北車站 到台中 到台南

我有錄影 可惜 我不會倒轉畫面啦

所以 本文最終 有上網抓的影片ㄛ

那影片都是火車的畫面

至於歌聲 希望聽到的人 不要倒彈才好呢

 

 

 


 


 


 看著五分車漸漸離去的一幕幕

我好想停在這一刻ㄛ

那畫過甘蔗田的火車 倒是讓人慶幸不必再從舊照片找尋囉 

 

 


載甘蔗的五分車 已經很罕見

未來何時會完全消失 不知道

但是 烏樹林的五分車 可以取代這份消失的遺憾

慢慢的拉回人們與土地的情感

也帶著上車的人們 再次看見美麗的南台灣特產.....蔗田

這個夢想 不遠 就在後壁

 

 

 


 秋天末 我要帶我的爸媽來一趟五分車之旅

這對他們來說 更能體會這其中的感動

 因為 他們一定會說 小時候 沿著鐵道撿甘蔗的事

 

 

 


 緩緩進站了

下車處與上車處 隔著一片綠草地呢

 

 

 


 也可以順道逛逛 糖廠其它的展覽館

 

 


 而綠草上的火車頭

等待著任務 再次出發

很開心 見到這火車頭 被保留下來 而不是成廢鐵

 

 

 


 

 


 

 

 


或許 五分車只是一項觀光行為

但是 搭上五分車體驗火車 奔跑在綠野中

是一件多麼愜意的經驗

不管 喜不喜歡火車

都會愛上這份徜徉在甘蔗田裡的自在ㄛ

最重要的是 可以試著體驗一下早期糖廠運送甘蔗

這五分車 可是糖廠專屬的呢

 

 


 烏樹林之旅

說完了

謝謝觀賞ㄛ

 

 

 

引用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Zn8TmQKYGU&feature=player_embedded#!

 

 

田莊兄哥

原唱:黃西田
作詞:葉俊麟 作曲:日本曲

噢噢噢
不願擱鼻田莊土味              所以要來再會啦
趁著機會趁著機會              火車載阮要去喲
總是交待彼個                     心愛小姑娘叫伊免耽憂
來去都市若趁有錢              我會返來喲
咻咻蹦蹦咻蹦蹦
站車內搖來搖去                  也搖到台南

口白:
啊台南到了台南到了
蚵仔煎!肉粽!

噢噢噢
不願擱騎犁田水牛           所以決定再會啦
趁著機會趁著機會           火車載阮要去喲
想起小姑娘的                   迷人紅嘴唇一時心憂悶
為著將來你咱幸福           暫時忍耐喲
咻咻蹦蹦咻蹦蹦
站車內搖來搖去               也搖到台中

口白:
啊台中到了
田豆!瓜子!老婆餅!

噢噢噢
不願擱聽水蛙咯咯           所以暫時再會啦
趁著機會趁著機會          火車載阮要去喲
最好你我暝日                  身體若平安我不驚艱難
那有時間一定寫批          安慰著你喲
咻咻蹦蹦咻蹦蹦
站車內搖來搖去              已經到台北

口白:
台北到了台北到了
要下車的旅客
請大家不通忘記別人的物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