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漢紀念碑

2008121309:19

 

 


鄭漢步道位於造橋鄉談文村台一線路旁,往返約二公里路程

 


有上坡也有下坡,雖然稱不上「好漢坡」,

但沿途動植物生態資源豐富

 

 


 


有供人休息的座椅

 


有樟樹、木麻黃、野牡丹等花木,枕木為梯,亦顯古意,

且視野佳、景致宜人

 


 

 


終於到了

 

 

山頂的「鄭漢紀念碑」記述一段可歌可泣的故事

於五十三年間談文村有名廿多歲青年鄭漢,某日於田間耕作,

一群在中港溪畔嬉戲的孩童陷入急流中,已快滅頂,鄭漢聽到求救聲,

奮不顧身跳入河中救起小孩,自己卻因腳部被水壩鐵絲割傷,

無法上岸而溺斃。

 

 


 

 

鄭漢是造橋談文人,生於民國三十六年,孝悌之名稱於鄉里。

 

 


視野很美


 

 


紀念碑居高臨下,可遠眺中港溪平原及台灣海峽

 


竹南 新竹的風景一覽無遺


 


 

 


地方鄉紳為感念其義行,乃捐資捐地,建立紀念碑,刻石為記,

辭曰:「惟山蒼蒼、惟水泱泱、惟地靈秀、降彼忠良、拾生赴義、

    英氣彌彰、懿行永式、阡陌流芳」。

 


一定等一班火車來 才肯離開的我 

 



是區間快車ㄛ 

 

 


談文車站


 

這裡是我在山下看到石碑很想上來瞧瞧  但是繞來繞去 

找不到山路可以騎車上來

於是繞到談文國小旁 有個育達技術學院的學生宿舍後方

有寫鄭漢步道 想說 姑且試試走一回吧

有老爺陪我冒險 我才能到達山頂的紀念碑

一上山頂 才知道 原來沒有路上來的

而這座石碑 與部份步道的鋪石 都是人工扛上來的嗎??

老爺說 石碑應該是用吊車吊上來的

看過石碑的碑文 我想 這就是所謂的''活死人''吧

永遠活在鄉里 英勇殉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