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口湖。箔子寮港

2010111807:11

 

 

 




11/9 二

我們沿著中山高南下 來到78東西向快速道路

一路上看到的都是一望無際的綠色大地

讓人心曠神怡

 

 

 


78東西向快速道路的盡頭 就是海!!

 前一天 還在規劃路線

怎麼去 先去哪都無所謂

最重要的是 要考慮到一起出門的同伴~~老爺

老爺甚麼都好 就是不能餓肚子!

所以 上了高速公路 明明才吃完早餐

老爺還好 會先問今天要去哪? 

緊接著就是問 那中午要吃甚麼?

啊! 不是剛吃飽 剔完牙

 

 

我有收集導覽的癖好

有時候 都會拿一堆 以備不時之需

出門前 只要找到要去的地方 拿了導覽 就可以出門囉

出門在外 路在嘴上 也在導覽上喔

 

導覽 要去哪拿??

第一 就是車站 當然不是招呼站簡易站 要大站才有

第二 就是旅客遊客中心 在哪??

大部分 都在車站附近 或是景點處

如果沒有導覽 就上網找資料做筆記囉

像我找尋車站 就得要上網找資料囉

 

 

 


海天一色的遠方是台西

台西產鵝

印象中台西 我來過兩次 當時都是送貨來!

對於台西的印象 就是房子矮矮的 門窗矮矮的

風很大 那裏的人們 很緩慢!

一個濱海的小鎮上 很寧靜

 

 

 


但是 此次 我們沒有去唐飛的故鄉 也沒有高唱癡情台西港

哈哈 老爺說 癡情台西港 要叫我家三姪女來唱啦

我家三妹 從小很會唱歌

小班去幼稚園時 老師說 每個人要唱一首歌

大家都唱著可愛的童謠

妹妹背著洋娃娃 只要我長大 小星星等等

沒想到 三姪女一上台 竟然開口唱著

一時失志無免怨嘆 一時落魄無免膽寒

那通失去希望 每日醉茫茫。。。。

整首唱完 愛拼才會贏

老師園長 笑到彎腰了!!

感覺到了競選會場囉!

啊~ 沒法度 從小跟阿公阿嬤出遊 都唱這些台語歌

當年 三姪女還被歌唱老師點名要受訓 栽培明日之星呢

可是 阿嬤說 不用啦 把書讀好才是最重要的

 

 

 

 

看一下三妹吧

因為三妹生性邋塌 噗浪共 

我曾說一天50元工資哼著歌上工的三妹啦!!

 

 

 

 

一個根本沒有進去的台西

我又嘩啦啦 扯題囉

來到口湖 一片片金黃色的黃麻是當地最美的景象

也是唯一有著鮮豔色彩的那塊畫布

 

 

  

西部沿著海岸線 很多鄉鎮都是默默無聞的

它們 顯得好荒涼

 有像我們苗栗的大山或是白沙屯

但是口湖或是四湖 沒有火車

所以更覺得它偏僻不容易來

 

 


口湖 跟新竹湖口著名的湖口老街 完完全全不同

 

 

 


來到口湖箔子寮漁港 只有海風與蚵殼

海風強勁 將海浪噴到我的鏡頭了啦

 

 


箔子寮漁港

沒有大船 只有舢舨膠筏

 

 


一望無際的地平線

 

 

 

我聯想起了 一個不曾去過的地方

就是日本稚內

稚內 是日本最北的城市

那裡冰天雪地

這白花花的蚵殼也想像是雪吧

曾經 看過一部電影 國片

描述台灣女孩好賭 積欠賭債 被賣到日本

當時就是被賣到稚內這個地方

片中的景象 就是一望無際 沒有植物只有白地與藍天

劇中主演的女主角 很有名 但我忘了

就是演早期台視的連續劇 

有沒有 就是她啦!!

想到再將名字填上吧

 

找好久喔 就是蘇明明啦

1987年電影叫做 讓我活下去 已經改為 異鄉故事

裡面有北海道風情喔

 

 

 


唉呦 幹嘛這時候出現啦

我的稚內 完全消失了啦

稚內也有個火車站喔

讓人相當憧憬呢

可是去那裏很冷 又要花大把大把的鈔票

所以找到 有人去了 並且拍了照片

光看看也是可以解解饞

 

稚內--日本最北端火車站

 

 

 



蚵殼被一片片串起 不知做何用呢

但是 倒是形成很壯觀的也是唯一的景觀

 

 

 


扯的真遠 從雲林口湖 扯到民國76年的一部電影

那部電影 還不怎麼有名 

場景竟是千里之外好遠好遠的日本最北邊

一個叫做稚內的城市

亂亂扯。。。。 我的聯想力太超過了

好在有網路無弗屆 可以抽絲剝繭 慢慢搜尋

不然 我可能想到頭殼跟蚵殼破一個洞 都想不出來

是說 想到了 竟是完全沒有關聯的事啦!!

 

 

 

 


釣到魚囉

他說是黑格!!

看那水面上的浪 就知道 風不小呢!

 

 


遠眺那個塔

 

 

 


早期箔子寮港 是貿易鼎盛的商港

後來泥沙淤積盛況不再!!

箔子寮港 以虱目魚塭居多

還有養殖牡蠣的淺水灘

我這次的行程 規畫錯誤

我先到口湖鄉 是錯的 因為應該要黃昏來 順道看看夕陽

但是 當時為了回程方便上高速公路 才選擇先到口湖來!!

 

 

 


噁心吧!!

像是怪物蚵殼 長滿了頭髮

其實是穿蚵殼的塑膠線啦

 

 


告別了口湖的脖子寮港   箔子寮港

 

 


來到台17線上

老爺又下車買樂透了!!

阿無 你在收集319鄉鎮的樂透喔

我看到這裡停車 是停在分隔島的位置上耶

好特別喔 這裡的人 停車真是隨性 圖方便

 

 口湖鄉 大概的介紹

口湖鄉古稱尖山堡,本名象鼻湖。

鄉民於明未清初由福建省漳、泉二州遷來定居。

清雍正十二年(西元1734年),

本鄉與四湖鄉、水林鄉一部分合屬於諸羅縣(今嘉義)尖山堡

場(民國九年十月),因本鄉魚池多且廣闊如湖,

因而命名為口湖庄,屬臺南州北港郡;

光復後隸屬於臺南縣北港區口湖鄉。

 

 

 


如果說 口湖鄉沒來過沒關係 

但是沒聽過 那就真的對不起烏魚子囉

因為 全台的烏魚子最大產地之一 就是口湖囉

我這次來是想找尋扁魚

我想拍曬扁魚 但是沒找到!!

等到冬天第一桶烏金報到 我想再來

我想拍烏魚子

如果有人知道正確地點

不要吝嗇喔 要跟我說喔

先說謝謝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