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鐵道。八堵車站

2010061421:05

 

 

 

 

 我在八堵下了區間車之後

第一個反應 竟是

哇 好大的八堵車站ㄛ

跟我想像中不一樣

 

 

 


 哇 好多鐵道ㄛ

我不喜歡先前就看到車站的樣子

我喜歡這種初次見面驚喜耶

哇 哇 哇

 

 

 


 七八堵 才距離1。9公里ㄛ

 兄弟兄弟啦 近!

 

 


 很多鐵道 火車不知道會從哪兒來呢??

 

 


 第一月台 超大的啦 可以停飛機了

 

 

 


 藍色柱子 整齊排列在月台上

好霸氣ㄛ!!

 

 


 鐵道  好彎ㄛ!!

 

 

 

 


 售票與候車大廳

 

 

 

 八堵車站裡 就可以看見這四個字

別以為 它裡面外面掛錯了ㄛ

 

 

 

 出車站的樣子

 

 

 

 唉呦 八堵車站站房 這麼寬ㄛ 

我無法拍出整個車站的樣子

 

 


只好過馬路 看到好大方的八堵車站ㄛ

雖然 曾經在網路上看過它

但是 親自來到與親眼見到 就是不一樣

 

 

 


 八堵車站的重要性

它是宜蘭線起點

八堵火車站設站地點,以站房為中心,

距縱貫線起點基隆北起站3公里700公尺,

係縱貫線與宜蘭線之分歧點、交會點,

辦理列車到開,除疏運南北旅客外,

東部旅客可在此接駁、換乘,行李、包裹可在此託運、中轉,

為台灣鐵路多功能車站之一

 

 八堵車站歷史悠久,日治時期明治32年7月20日,

開始設置招呼站,當時稱乘降場,明治35年6月1日改稱停車場,

大正8年5月5日,八堵=瑞芳間通車營業,名曰瑞芳線,

大正13年11月30日,基隆=蘇澳間全線通車,

改稱宜蘭線(大正13年即為民國13年,西元1924年);

而縱貫線基隆=台北間於大正8年通車營運

 

 資料取自台鐵網站

 

 


車站內的空間很相當大ㄛ 很有規模ㄛ

 

 


 這是我從七堵車站沿途過來的八堵車站

我下了車 出了站

 

 


 有7-11就是大站啦!!

 

 

 

 

 這個彎道 好吸引我喔

好想打電話跟老爺說 我們住八堵好不好?

每天可以看彎彎的火車

 

 

 


 以下彎道的火車 都是我結束基隆車站之旅後

要從基隆往暖暖車站

途中 必須來到八堵車站候車

無聊等車時所拍的

 

 


 八堵車站 之所以特別

我想喜歡火車的人都知道

它是一個分界點

當火車 來到八堵之前

就得決定 要往基隆 還是要往瑞芳宜蘭方向囉

這列阿福號 是往基隆方向

 

 

 


 八堵站是縱貫線與北宜線的分岐點,

由於東部在羅東以南尚未電氣化,

因此列車常常要在此更換機車頭。

從八堵站後是一連串以堵為名的車站,

「堵」其實是漢人拓墾時侵佔原住民的土地,

為了防止其抗拒而設立的防禦用建築物

 

 


 月台上看站房的闊氣

雖然八堵車站 月台大 鐵道多

不知道是不是中午的關係 乘車的人 並不多

 

 

 


 

 


 一列剛剛過八堵鐵橋的區間車

緩緩 從基隆方向 過了三坑車站

南下往八堵車站月台邊 慢慢進站了

 

 

 


 

 


 突然來了一列鐵道嬌客 太魯閣號

彎彎的好美喔

 

 

 


 怎麼可以這麼美呢!!

雖然只是呼嘯而過

但是 我深深愛上了這個彎道

 

 

 

 美麗的太魯閣號 彎彎的畫過八堵車站的第二月台A側

 

 

 


 哇 好大的頭ㄛ

我喜歡

I LOVE U

 

 

 


 與剛剛過八堵鐵橋的區間車 是不同方向

這是往宜蘭線的方向 會經過瑞芳 三貂嶺到宜蘭花蓮

所以 西部幹線 與宜蘭線

是由八堵車站這裡分界出去的ㄛ

 

 

 


 再等等 誰會彎彎的過來

我期待PP

可是剛過了太魯閣號 不可能緊接著是PP啦

 

 


 是最平凡的區間車

我以為車班早到了 我以為這列要載我到下一站呢

 

 


 可是 越靠近車站月台 火車卻沒有減速

 

 

 


 就這樣 也學太魯閣號 呼嘯而過了

 

 

 


 

 


 我看了一下 它寫著運轉車

運轉車 我上次也見過

不知道它是不是再試車ㄛ 或是尬車

 

 

 

 往瑞芳宜蘭的方向 急速駛去

八堵車站的重要性 還有一個

就是當年平溪猴硐的煤礦 都以八堵為主要的運送站ㄛ

 所以在運輸上 八堵車站的功能與背負的責任 不容忽視與忘記呢

 

 

 


 這 應該是要載我到下一站暖暖車站的區間車吧

 

 

 


 慢慢靠近中

 

 


 我也即將告別八堵車站了

 

 


 再見了 八堵車站

我在這裡停留了20多分鐘

看見了最美的鐵道

讓我在這次的火車之旅 留下最美的畫面

 

 


 列車 緩緩繼續前進 即將離開了八堵

 

 

 

我看見了有個碉堡 好特別喔 

台鐵八堵火車站第一月台旁,有座日據時代遺留下來的小碉堡

從日據時代遺留至今的小碉堡,圓錐形的水泥外觀,

入口處窄小,碉堡內約可容納4到5名士兵

乘客在候車之餘,也可參觀這座戰爭文物。

 

 資料取自美美美旅遊網

 

 


 那個 我沒拍到

不知道寫些甚麼

或許一股傻勁來著

會為了這個 再來一趟八堵也不一定

 

網路找到的資料如下:

 

最令人注目的是,八堵站旁有一個228紀念碑,

這是紀念17名盡忠職守而犧牲生命的八堵站鐵路員工而興建的。

民國82年由罹難站長李丹修副站長許朝宗的遺族推動建碑。

紀念碑的經費由省府、基隆市府、台鐵一起負擔

於83年興建完成,目的是除了紀念罹難員工,

還要人們屏除激怨共同走向安詳、和樂、民主、自由,

充滿愛心與寬恕的社會。

 

文字取自網路資源

 

 

 


 輕輕告別八堵美麗的鐵道

當電車快速向前行 我回過神來。。。。。

 

 

 


 哇 車上好多人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