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化車站

2009080721:34


 

 

 

 


那天清晨出門搭上頭班車的自強號 中途就有停靠善化車站

我正納悶著 善化站 算是大站嗎??

 

 

 

繞一大圈 回程的一站一站漫遊 終於來到了善化車站

 

 

 

月台兩側的區間車 雙夾功呢

 

 

 

 

 

 

善化 我只聽過善化酒廠 當然火車站 我嘛災

 

 

 

只是 我的步伐不曾走進來

 

 

哇 站前好寬敞喔。。。。。

看了心情都開闊了 心情整個都晴朗了呢

 

 

 

 

 

 

 

方方正正的善化車站 說特色也還好 說老舊也不會 就是中規中矩囉

 

 

 

街上一排房子 都是商家 又正中午 好想喝飲料喔 走了一段路 沒有像清心的那種冷飲店

遠遠看到一家綠豆湯的 好想喝喔 但是走去又折回來 會沒有時間拍車站 於是就放棄了 

還好有7-11 買了飲料 解一下渴 其實 出門我就有自備結冰的檸檬水囉

只是想喝綠茶而已 

這次出門 我打算只讓自己花車資 吃吃喝喝 不能超過200元 

還好每個車站附近都不是很熱鬧 沒有花錢的慾望

 

 

 

 

 

善化車站 不輸大站耶 雖然沒有台南車站的壯觀 但是也是相當有規模

 

 

是不是很多男生 都曾在這裡下車啊 善化我印象中 有個訓練中心

我哥 老爺都在這裡當過菜鳥兵喔

 

 

 

 

 

 

 

 

 

 

 

 

 

 

 

 

 

 

 

 

 

站位於「善化鎮」,清朝末期名為「台南府南平縣灣裡街」,

設「巡司」統轄,於民國前十六年設「台南灣裡辦務署」,

至民國前十二年改為善化街,本省光復後始改為善化鎮。

 

 

 

 

 

 

 

 

 

 

小小的鐵路穀倉 目前善化車站鐵道兩側都有保留鐵路倉庫呢

 

 

 

 

本站貨運業務原有成功啤酒廠、益華沙拉油廠,主要貨源為黃豆、大麥

但因公路貨卡車之競爭,致貨源逐日萎縮,已失去競爭優勢。

 

 

 

這綠色的鐵路倉庫 顯得比較顯眼 都有利用倉庫的空間呢 並沒有荒廢喔

 

 

 

或許這樣的車站之旅 對某些人來說 無趣無聊 枯燥乏味

但是 對我來說 我很踏實 車站如果只是上車下車 那當然不吸引人

但是 如果 你能夠將車站的美 車站的靜 想著車站與鐵道與火車密不可分的關係 

那麼 任誰都會想看一眼 甚至停下腳步 按下快門 

哪怕只是一張照片 都會在日後成為一個小小的回憶呢

 

 

 

 

或許 我就像是一個老人 悠哉的坐在這老木椅上 

想要喚起塵封的記憶 想要聽見車站與鐵道與火車之間的對話

若是肯坐下來 靜一靜 或許大家的想法與感情 會比我的車站之旅更豐富呢

 

 

 

 

 

試試看 坐下來 看著月台 看著鐵道 聽著火車即將進站的聲音

這是 我最喜歡遊車站的方式 即使再遠 再偏僻 都會很吸引我

若是有一個比我還孤獨的背影 或是 孩子天真的臉龐 都是最美的畫面

在月台的同時 我會想著很多事情 雖然無關緊要 雖然沒有建設

但是 當一個人的時候 又是離家遠的地方 你會開始想念身邊的人 

我一個人在車站月台上 我第一個想到的不是老爺 是我的爸媽

 

 

 

也或許 是來到台南的關係 讓我一整路上 孩童的記憶 一直浮上來

曾經父母家人一同打拼 此刻 我一個人卻來到離家200公里的台南

曾經是多麼熟悉的名詞 曾經是這麼親切的鄉音 離開多久了 我一點都不想去想

只想好好看清楚眼前出現的車站火車鐵道 只想牢牢記住我早晨摸黑出門的堅定想法

我就是一個這麼奇怪的人 為了幾個不起眼的車站 不顧一切就來了 但是我很快樂

快樂就好 自己快樂就好了 

 

 

 

 

於明治三十四年五月十五日(西元1901年)設灣裡驛,

大正九年(西元1920年)把灣裡驛改稱善化站,初設灣裡驛係一木造站房,

面積狹小、設備簡陋,四週為空曠原野,後隨時空演變,業務量之增加,

於民國五十二年五月十七日改建完成目前之站房,本站係屬鋼筋水泥平房,

 

善化車站目前是台南縣、市內大站之一(僅次於台南車站、新營)

由於多年來工商業殷盛繁榮,人口大幅增加,鐵路運輸乃扮演極重要的角色,

目前停靠本站的列車除自強號外,其他列車均有停靠,

本站主要服務區域範圍是善化地區及鄰近鄉鎮(包括新市、安定、大內、山上),

最近台南科學園區成立後,自強號之需求更為增加,依近年來旅客動態來看,

本站之短、中、長途旅客均具備發展客運業務之優越條件。

 

 

這幾天 一直貼車站 我也有點倦了 真害。。。。。

我 隨興 愛出門 我很容易懶絲 我就是我 

想休息了 車站之旅 將會再繼續 

就如同七月我到平溪支線的車站 也還沒貼完

隨興 想到再PO 。。。。。。。

 



以下是2012/9月善化搭火車要去枋寮


 


里程牌已經與上述的不一樣

因為中間多了一個南科新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