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神社遺跡

2009020117:52


 

 

大過年 真無聊 除了趴趴走之外 就是上網了

因為 怕被人笑我真無聊 所以很多去過的地方 都沒有PO上來

但是 今天 混帳好姊妹 就激我 要我連五發

五發 哼哼哼 算甚麼 十發 湊一打 12發都不成問題

於是 po我去台中神社遺跡的照片 來做個屬於我自己的紀錄ㄅ

 

神社 對我來說也算是秘密基地 

台中神社 最早是在這裡台中公園 後來遷往現今的 台中孔廟台中忠烈祠 的位置

 

神社 一定要有個鳥居 但是這個鳥居 殘破不堪 

 

鳥居所代表的意義... 就是神界和人間的劃分。

踏進鳥居,就代表已經進入的神的世界,所有的行為舉止都必須注意,

就好像跨進了廟的大門後就不可以亂講話一樣。

鳥居其實是參考中國廟宇大門的形狀而來的,所以形狀像〝門〞這個字,

但是日本把這個神和人的界線加以改造之後,才成為今天看到的這個模樣。

 

 

但是石雕台中神社的字樣 仍然看得出來

在台灣光復之後,神社內的鳥居及捐獻石碑全被推倒,並丟棄在一旁

 


2000年時,台中市政府將神社的鳥居重新找回,並補了二根石柱,放倒在原地。

 


日治時代的台中神社,台中神社落成於大正元年(西元1912) 10


走過參道 想像神社的樣子吧

 


神社 總是該在高處 或是 山上 階梯的參道是標準配備

 


 


石獅 部落格的神社達人叫做狛犬


銅馬 依然完整的立在神社正殿旁兩側


神社正殿 目前是被孔子取代了


小小的四方形 正是神社正殿的遺跡

但是 早已不在 早已銷聲匿跡

 

兩側排列整齊的石燈籠 只剩下基柱 

 


神社 不過是日本帝國主義的一個崇高場所的名詞

對於我來說 不算崇高 也不嚴肅 想尋寶一樣 好奇中。。。。。。

所以 利用我很有空閒的時間 以及 死心眼的心態

走訪了 通霄神社 苗栗神社 苗栗稻荷神社 日出神社 新竹神社遺跡 員林神社

    以及拜託好姊妹去的桃園神社 這都是我最豐富的神社之旅

 



為日治時代,在台中公園內有許多為設施和植樹而奉獻的紀念碑,原立在各個角落,

目前集中保存了17座 都是台中神社的遺跡


石燈籠基柱部分 都清楚的看得出來 奉獻者的大名與年代

這說明歷史確實存在過 但是經過歲月與戰事的摧殘

人民將被統治的仇恨憤怒發洩於神社上 也是能理解的

 

 


台中神社的原貌      PS 資料來自網路資源

 

所以 至今沒有神社這個名詞了 更沒有任何一個神社被完完整整保留下來

這都是血淋淋的歷史代價 這都是台灣人可憐的過去

日本高壓統治撤退後 台灣人可憐的是 再次接受蔣中正國民黨時代的統治

228事件 確實存在 

老一輩的人 依然清楚記得國民兵 掠奪馬匹糧草的驚恐

我不是老一輩的人 但是真的回顧台灣的過去 

深深體會 現在能夠悠哉在這裡記錄自己所有的喜怒哀樂與一步一腳印

是多麼幸福的事阿 好好珍惜。。。。。。。

 

謝謝你 就像太陽公公一樣 給我溫暖 放縱我要的自由

謝謝你 就像等待日出的我 默默守候 卻放任我的生活

謝謝你 了解我之後 並寬容對待我 接受我 成全我

謝謝你 。。。。。。。。。。。。

FOR MY老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