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母校

2009010420:37

 

 


 

 

 

 

今天陰天  天空灰暗 外出拍照實在是不智之舉

但是 沒辦法 難得回到烏日有時間溜出門

於是 騎著歐兜賣 從烏日騎到台中市 說遠還真遠 

 

想回到老母校走走 想再一次 走一遍上學的路  

 

 


先回到 過去租屋處 三民路一段 這裡我住了2年半

有兒時記憶ㄇ NONO 只有女工記憶。。。。。

 


隔壁回頭車公司還在耶。。。。。

 

 

租屋處的後門 我停留了一陣子 回想當時我在這裡的生活 一個字:苦

 

盡量去想好的想快樂的事 但是想不起來快樂的事是甚麼?

映入腦海只有機器的聲音 只有夜間昏暗的燈光照著工具台

抬起頭 看著三樓鐵皮已經破舊 想起當年那台升降機 

常常在這巷口起起落落吊著零件 上上下下拉著纜繩

回憶 在這時卻不是快樂的 回憶在這時 很想逃避

人去樓空的騎樓 彷彿看著父親彎下身焊接零件 閃閃的電焊光 刺著我眼

冷清無聲的巷子 彷彿已經將過去的辛苦與勞累 靜靜的喘著息 拒絕重來
 

 

過去沒有這棟大樓 只有稻田 但是地主賣了這塊地 在當時賣了 馬上就買了兩台法拉利

羨煞了左鄰右舍 真好 

 


原來我和火車一直離不開 當時又住在鐵道旁

 


剛好這班車經過 它是我每次到大慶搭的區間快車 

以前這附近有個台中看守所 不知道現在還在不在??

常常看見囚車經過我家門前


 

後方的三民西路 當時還在做安全島呢。。。。。

 

走一次 每天上學的路吧 重回上學的心情吧

這三角窗以前是間書局 

 

走在大全路上 是我放學的路 每天要走一公里到學校

 


 

 

 


大全路的盡頭就是學校囉 

 

明志樓 是居仁國中教師宿舍

 


而這地政事務所 以前是沒有的

 

第五分局ㄇ 派出所已經空了 

my母校 忠孝國小  

 

拿出來瞧瞧 對照一下年代的不同吧

 

很陌生的校園 以前不是這樣的 印象中是日式校舍 



 

這棟校舍 印象中也沒有 這裡是一個舊禮堂 當年已經塌了 我們的上一屆還有舉行畢業典禮喔

 


 

 

司令台 也不是這樣 甚麼都變了 以前司令台沒有上頂 露天的喔

 

原來的校舍與司令台是這樣子

 

 


沒有改變的是這棟校舍 


 





天真活潑愉快 有印象喔 每天都得經過它 

走了這個樓梯 走了一年了 三樓第一間教室 六年一班 



沒能上去 樓梯深鎖著。。。。。

 


 

教室 為何裝紗窗??


 

到現在還是明星學校ㄇ 現在哪裡還能看到16班??


穿堂 每天營養早餐 營養午餐 都在這裡發配的 


校長游廷水 沒錯 當時校長也是游廷水。。。。

 


這個門出去就是第五市場囉 以前在三樓教室 常常看見人家屋頂上在曬豆乾

濃濃豆干滷香味 哈 一心豆乾 。。。。。。



 

司令台後方日式校舍。。。。。。

 


HI 你還在阿 只是後方校舍是新的。。。。。

 

舊的是這樣的。。。。後方是舊式紅磚禮堂 木造屋頂 




喂~ 學弟 去幫老學姐買包菸 和 一手台啤 

 


再回到母校 感覺自己像老校舍 老樹一樣 甚麼都離我好遠好遠 

翻起舊照片 黑白的   覺得自己像古生物。。。。。 

 


這個pu 也是後來的 我曾每天在這操場跑步 練球 

 

 


這個還在 都在這裡拿裝備 換釘鞋。。。。

 

 

樹 依然是樹 但是成了老樹了 

 


學校的禮堂 我的畢業典禮在這裡完成的



 

 


 

廚房餐廳 每次練完田徑 都在這裡集合

 

地下室 是我們田徑隊休息的地方

 


現在不知道做何用?? 

 




曾在這裡 丟壘球 丟鉛球

也曾在這裡 丟鉛球 丟到一個棒球隊的男生的頭部 

sorry。。。。 是你誤入我的球區的 拍謝啦 

 


遠方高塔 是中華電信的 那棵大樹還是大樹 



幼稚園。。。。 沒印象中 但記得這裡是校長宿舍 有小花圃的那種。。。

 

 

 

植物園。。。。。

 

 

有上榜的   請進來打聲招呼吧 



我啦 我啦 我啦 




 


經過20年 再重回到母校 很陌生 

記憶中的小福利社 門口邊的文具部 植物園 和五年級的校舍都不見了

經過20年 小女生變成老女人 我試著將自己拉回到這個學校裡 極力想喚起小學生的我

但是 很模糊 記憶很淺很淺 印象中的印象 不再清晰 不再明確

或許 會永遠記得母校就是它  

但卻忘了旁邊的同學叫甚麼名字 忘了下課的鐘聲是甚麼聲音

忘了 自己曾在這裡的記憶  

  

 

 

 



 



  •   陳 於 2023-08-06 10:48 7F
  • 我是41屆的,教練也是顏老師,好懷念 以前下雨天在廚房旁大樓地下室練習的日子
  •   楊顯裕 於 2022-09-03 13:32 6F
  • 學妹妳好, 

    我民國64年畢, 臉書上 妳可加入 "老台中的懷舊記憶"  臉書團 ; 我Norman Yang 有在Aug.30 林泰生的po文留言 . 也po一張1986禮堂照. 也有人說舊禮堂在1986年倒塌 . 我網搜此事連到妳的部落格. 妳裡面有些攝自忠孝老照片簿是哪裡還有, 我去借來拍一下, 因為忠孝很可惜, 老建物不是不保留, 是無法保留的危物. 妳可在臉書留言, 我就可請教妳 - 妳很有心po了忠孝70/80年歷史. 
    Thanks in adavance !  楊顯裕 Norman Yang 2020.0903  

     
  •   陳曉霖 於 2018-02-21 22:31 5F
  • 我也是田徑隊的, 教練是顏炳雲老師, 好懷念他
  •    (悄悄話) 4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陳瑾瑜 於 2018-02-18 23:56 3F
  • 哈囉!好驚喜!我是畢冊有簽名的同學喔!我記得妳,但忘了妳的名字了!哈哈!畢竟30多年了,歲月在考驗我的記億!
  •   Jane 於 2018-02-18 23:43 2F
  • 嗨!我是簽名簿上的同學喔!好棒的母校,好懷念!
  •   大砲 於 2017-05-23 13:05 1F
  • 教練是顏炳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