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市中的苗栗城隍廟

2009090308:14

 

 

 

 

城隍廟 一直都是我虔誠膜拜的地方

苗栗城隍廟 卻是我不曾到過的地方

有一次和老爺到市場買菜 我發現這大廟 問老爺那是哪裡啊

老爺說 城隍廟阿

哇 我住苗栗三年了 不知道你們苗栗也有城隍廟耶

老爺說 你改天可以來拍

 


 

苗栗很多大廟都蓋在二樓 天后宮也是

廟的一樓 一般都是廟方管理或是販售供品與金紙錢

 

 

 

 

 

 

 

 

 

 

城隍廟位於苗栗市玉苗里米市街。我國傳統信仰中,城隍廟是官設廟宇,祭祀城隍爺。

早期「城隍」為城濠神,中古時代後,演變為司法檢查神,掌管民間善惡功過兼管陰府鬼魂的神祇,

有清一代,台灣官方對城隍極為崇奉,因為台灣新附,人心較為浮動,官方藉以馴服人心。

 

 

 

 

 

 

 

清光緒十五年(一八八九)苗栗首度設縣,清廷派林桂芬為首任縣令,他為了安定民心,使地方子民有一中心信仰,乃創議興建此廟,並於同年十二月廿六日興工,林桂芬諭飭舉人謝維岳等人董理建廟事宜,地點選在貓裡街芒埔南側(今苗栗農工校址),翌年十一月二十日,廟宇竣工,林知縣恭請城隍爺登龕奉祀,並親撰「新建苗栗縣城隍爺碑記」一文以誌其事。

 

 

 

 

 

 

此碑現今在城隍廟外牆左方牆角,這方古碑,是苗栗首度設縣百年來,碩果僅存的遺跡。

 

 

 

 

今天 其實我是到市場逛逛 抬頭看見城隍廟 想說 來拍一下好了

所以苗栗的城隍廟是位在熱鬧的早市裡

 

 

 

點三炷香 祈求保佑

 

 

城隍廟的一樓是市場 所以上午很多客家風味的早餐 在這裡販賣著

 

 

 

小小牌樓 入內就是城隍廟了

 

 

 

 

 

所以汽車機車要進來 最好避開上午 

 

 

 

 

 

 

 

 

 

 

在苗栗城隍廟裡 發現它的題字都好深奧喔

像牌樓這四個字 就非常深澳

但是都是勸人向善 

 

 

 

乙未年(一八九五)日人據台,城隍廟殿曾被日軍強佔,一時無人管理,宇舍也日見破損,

民國元年春,地方人士籌畫遷建,買定現址為建廟用地,同時施工,民國三年前後堂完工,

城隍爺才由舊廟移奉新廟,到民國七年,整座廟宇才告完竣

此後多次翻修,於民國六十三年再改建成現在的廟貌,是鋼筋水泥的二層宮殿式建築。

 

 

 

城隍廟改建多次 目前呈現金碧輝煌的廟殿 讓人感覺莊嚴

 

 

 

發現這香 有字耶 我拍的時候 那個味道有點不好聞

 

 

 

 

 

 

 

 

 

 

 

 

 

後殿有個年代久遠的鼎型相天公爐 我一看 豐原鎮 豐原市升格前 是豐原鎮 

 

 

 

明察秋毫 不是包青天嗎???

 

 

因為廟內的紅色平安燈已經蓋住了整個天井了 所以廟內紅咚咚的

 

 

 

苗栗縣城隍

新竹都城隍

官位不一樣

 

 

 

民具爾瞻 夠深奧了吧

出自 孝經 小雅 節南山

{節彼南山,維石巖巖;赫赫師尹,民具爾瞻}:

巍峨的終南山啊,層巒疊嶂岩石壘壘。太師尹氏威名顯赫,民眾的眼睛都盯著你看。

此句出於西周從周厲王起一撅不振,政權越來越不穩定。到西元前781年周幽王當政時,

情況更是糟糕。當時,有個名叫家父的大臣對這種狀況非常憂慮,希望周幽王能看到政治上的危機,

保持周王朝的天下。於是他寫了一首詩,一方面揭露大師尹氏的罪惡,一方面表達老百姓的憂憤。

這首詩共十節, 此為第一節。

 

 

 
節彼南山,維石巖巖。赫赫師尹,民具爾瞻。

憂心如惔,不敢戲談。國既卒斬,何用不監!

節彼南山,有實其猗。赫赫師尹,不平謂何!

天方薦瘥,喪亂弘多。民言無嘉,憯莫懲嗟。

尹氏大師,維周之氐。秉國之均,四方是維。

天子是毗,俾民不迷。不弔昊天,不宜空我師。

弗躬弗親,庶民弗信;弗問弗仕,勿罔君子。

式夷式已,無小人殆。瑣瑣姻亞,則無膴仕。

昊天不傭,降此鞠□;昊天不惠,降此大戾。

君子如屆,俾民心闋。君子如夷,惡怒是違。

不弔昊天,亂靡有定。式月斯生,俾民不寧。

憂心如酲,誰秉國成?不自為政,卒勞百姓。

駕彼四牡,四牡項領。我瞻四方,蹙蹙靡所騁。

方茂爾惡,相爾矛矣。既夷既懌,如相酬矣。

昊天不平,我王不寧。不懲其心,覆怨其正。

家父作誦,以究王□。式訛爾心,以畜萬邦。

 

以上是找知識+ 的喔

我在知識+ 也是研究生等級呢

 

 

 

 

城隍爺的神威 感覺還滿和藹可親的 有點像文人耶

 

 

 

但前殿中的許多雕像 擺設有點像衙門耶

七爺八爺 還有衙役

不禁想喊 威武。。。。。。

 

 

這黑白郎君 

陰陽司,為城隍地府系統內的組織之ㄧ,是輔助城隍爺督察陰陽兩界的總管,

陰陽司為二十四司內最高階,又稱為陰陽司公、陰陽司爺,簡稱為陰陽公

 

 

 

光看到這些牛頭馬面 衙役 以及殿前的莊嚴神聖 不禁皮要繃緊一點

更何況若是為惡 嚴刑拷問 必定屁滾尿流

想想 我最近有沒有作了什麼失德事。。。。。

 

 

 

左右側們都有些警惕人勿惡的標語

感覺很有教化功能 做壞事的人 看了不禁豎起寒毛呢

只是壞人通常不會進廟啦 殺人放火打劫都沒空了 哪有時間到廟裡拜拜

老爺說 不是吧 是心虛吧 壞人心存著: 舉頭三尺我最大吧

嗯。。。。也對

 

 

旁邊有個不銹鋼的神轎ㄝ

純手工打造

切 哪個神轎不是純手工阿 真是的

喔 我就隨口說說阿 幹嘛當真 真是的

 

 

 

 

 

 

 

 

 

 

 

 

 

 

 

 

後殿是城隍夫人

 

 

後殿有進入古代的幻覺喔

假山假水 中國式的建築

突然有一種穿越時空 穿著旗袍 手拿紙扇 摀嘴抿笑

哈。。。。小翠 ㄚ嬛

 

 

 

 

 



  •   百 於 2019-08-04 22:32 1F
  • 民國三年? 臺灣還是日治時期喲 中國思想苗栗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