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腳。日式教室

2009062607:47

 

 

 

 

 

 

 

 

 

山腳社區 是苑裡東南的一個小村落 緊鄰火炎山 所以叫山腳

 

 

 

 


這裡有四棟木造日式建築 是山腳國小所有 目前有學生在木造屋裡上課喔

 

 

 

 


我進來 沒有人會阻止我

 

 

 

 


 

 

 

 


日本統治台灣,將現代化的教育帶進台灣,開啟台灣近代國民教育的先河,

山腳國小日式宿舍建築,是見證這段歷史的活史蹟。

 


 

 


 

 


 

 


 

 


 

 


 

 

 

 

 



 

 



 

 

 



 

 

2001 年山腳國校辦理 90 週年校慶,校友感於老宿舍在校史中占有重要地位,提議修復保存,

校方提出歷史建築登錄申請,苗栗縣文化局邀請歷史建築審查委員踏勘後,

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

 



 

 


 

 

 





 


 

 

 


 

 


 

 


 

 


 

 

 

 

 

山腳社區隸屬海線鄉鎮,背倚火炎山,地處「錦山」之麓,是苗栗縣山海線交接轉換點,

這裡仍可以見到很多殘破的古厝與平房式的街道

 



 

 

 

 


在工商業發達的現今社會 要保留這樣的古建築 還需要文化學者與當地政府幫助

最重要的是地主要肯配合 好在這裡是學校 校方能有保留歷史建物的想法 

使得我現在可以看見這麼美的過去式教室

 

 

 

 

 


日式建物裡的平台 我小時候家裡的房間 也是建成''總舖''呢

小孩子多 全都擠在一起 沒有空間上的障礙

 

 

 


 

 

 

 

 

 

 


 

這裡 我曾經經過兩次耶 都不知道美麗的日式教室在看我耶

今天 一個人騎了車 到這裡 走在改建過的教舍中 很滿足

 

 

 


因為七點半就出門了 到山腳才九點 光線很強 

 

 

 


有藍天 有白雲 慢慢看 順便練習拍照

 

 

 


邊走邊拍 不時傳來教室裡老師的聲音

老師的喉嚨坑粉大 當老師不容易啊

 

 

 


想起我小時候的願望 我要當老師 唉。。。。。。

異想天開。。。。。。。。。

 

 

 

 

 

 


使用照片編輯效果 像單眼吧

 

 


國中時候 我就很想長大開一間書局 。。。。。。。。。

唉。。。。。。。。

做白日夢。。。。。

 

 

 

 


但是 高中時候 我就想當個家庭主婦

這個 應該有實現了

只是 入行的很晚 只是 兩手空空

只是 有點懶惰病 。。。。。。

 

 

 

 


一個人晃到近五十公里外的苑裡 老爺在上班。。。。。。。。


 

 

 


 

 


自然景觀既有火炎山山林之秀,亦有苑裡平原之豐饒,可說兼具山海之美;

山腳社區自古以來即為道卡斯族日北社所在,亦是閩客族群交融處,

因之人文薈萃風土人情極具多元。

 

 

 

 

 

 

 


 

 

 

 


 

 


 

另一個美麗的山腳教會

緊鄰的藺草文化館

 

 

 

 

 

山腳另一個蔡家古厝 已經荒廢了

 

 


蔡家古厝 房裡蔡家古厝 有被改建後開放參觀呢 這裡顯得冷清

 

 

 

 


建於清嘉慶末年,已有一百八十餘年歷史,佔地約六百坪,格局宏偉。

 

 


 

 


主人是好野人

山腳蔡家先人祖籍福州,乾隆年初渡海來台,在今豐原經商致富後遷居現址購置附近田地,亦商亦農,富甲一方。傳至第二代,蔡家子孫中,出了一名貢生,古厝即由這名貢生禮聘大陸的師傅建造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