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磺溪書院

2009061301:18

 

 


磺溪書院俗稱文昌廟,位於大肚鄉磺溪村文昌路六十號,供奉文昌帝君,內設有拜殿、大殿等

 

 


美美美 我喜歡 古蹟我超喜歡書院的 雖然會輸 雖然會怨 

但我還是喜歡 古色古香的書院呢

 

 




 

 

 

 

 

 


前身為清嘉慶年間士紳趙順芳、楊占鱉所創立之西雝社,又稱文昌祠。

於清光緒十四年(西元1888年)興建「磺溪書院」,

招收現今之大肚、龍井、烏日三鄉鎮子弟,實行啟蒙教育。

 

 

 

而磺溪書院的一大古鐘,太平洋戰爭中曾為日軍閥所掠奪,今則放置於大肚國民小學校園中。

該鐘之銘,

有如下列:「磺溪書院,文昌帝君,光緒十五年乙丑季秋月穀旦,大道西下保諸紳董舖民同敬」。

 


 

 


磺溪書院是清末文教建築的傑出作品,於清光緒十四年(1888)

由鄉士紳趙順芳創建,又稱文昌廟,是昔日大肚地區的文教中心

 


 

 

 


 

 


甲午戰敗台灣割給日本,在日本的統治下,磺溪書院教育事業被迫中斷,

日軍近衛師團曾進駐在此,後多次加以維修,維持不錯的狀況。

 

 

 


但光復後乏人管理,書院不斷遭偷竊再加上變賣廟產,使書院不復當年風采。

幸賴大肚前鎮長陳榮懷先生等人奔走下,於民國七十五年間,經內政部列為第三級古蹟,

並撥款修復及完成規劃佈置,得以恢復原貌。

 

 


「經天緯地」「光緒乙丑端月穀旦,磺溪書院總董紳民同立」

 

 

 

 

 

 

 

拜殿往山門看落去。。。。。

 

 

 

 

 

 


好美的圖像喔

 

 


 

 

 


重建石碑

 

 


我去過的書院有滿多處的

雲梯書院 苗栗文昌祠 大甲文昌祠 興賢書院

登瀛書院 藍田書院 明新書院 文開書院 振文書院 蓬壺書院

 


大肚的磺溪書院 也是我一直想要來瞧瞧的呢

只是這裡 我好像沒有見到惜字亭

 

 


最近練習拍照 想要拍出長景的感覺 還在摸索練習中

沒有心肝抓躺橫買單眼 所以 要知足的使用傻瓜數位 好好練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