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月眉糖廠

2009021611:06




 


 

這是啥 這是月亮ㄇ 還是日全蝕 月全食 還是燈忘了關掉呢  

答案 就在本文裡 馬上揭曉喔 

 




 

來月眉糖廠吃冰囉 

月眉糖廠位於台中縣后里鄉創立於民國前三年(1909)由日本人小松楠彌氏創廠取名『大甲製糖所』

 


先吃冰再說 甚麼事都不重要 在這裡 冰才是最佳男主角

 


屬日糖興業株式會社,製造方法為亞硫酸法,每日壓蔗能力800公噸,

台灣光復後由台灣糖業股份公司月眉糖廠接收生產,隸屬台中總廠管轄

 

 

我個人比較喜歡 第一名是黑糖冰淇淋 和冰磚 

 

黑糖冰淇淋 好香喔 在嘉義南靖糖廠 可是沒有喔

 

 


ㄟㄟㄟ 糖廠煙囪 怎麼被閹了 完全沒有氣勢了 

 

 


後方仍然有舊式的台糖宿舍之類的建物

 


櫻花開在家門口 好日本風喔 喜歡

 


月眉糖廠 我來過一次 但是沒有啥印象 

 

入內 牆上均有過去糖廠的照片與器具 很令人懷念糖廠造就很多的就業機會

 

 

月眉糖廠表示,整個糖廠園區,除了古蹟處處,由於活用歷史空間,

大跨距純檜木樑架無任何柱子建構之倉庫,已改設成賣場

 

 

除了販賣台糖產品外,並有各地的小吃特產

 


來到糖廠 一定要找一下當年五分車的軌跡

曾到過沒有糖廠蹤跡 也沒有台糖冰棒可以吃的 員林五分車站

 


好好可愛阿

 

台糖小火車又稱五分車

 

 

月眉糖廠還擁有全國唯一的囪底隧道

作為排煙之道,竟然比人還高,是聯絡鍋爐後面與煙囪之間的煙道,

是以磚塊堆砌而成的拱門型通道,現在糖廠在隧道掛上老照片,

訴說製糖的點滴,讓人彷如走進時光隧道

 

這是很幸運 剛好遇到導覽員解說 所以 才帶我們走進百年煙囪隧道

如果沒有這麼多人 我還真不敢進去走咧 

 

煙囪下 透進來的日光  

走向煙囪隧道的盡頭,向著煙囪朝上觀天,將體會什麼叫做「以井窺天」,

天頂已遙遠成為一輪小明月,也教人聯想起村上春樹的「末代鳥年代紀」小說裡描繪,

坐在井底,對那光的極致感受。  



 

煙囪原本更高 剛剛說煙囪被閹了 是因為幾年前的颱風吹落了煙囪頂部

台糖高層 為了避免危險就打斷了一半的煙囪 滿可惜的

不然 以井窺天的月亮 將會更小呢



目前保存的百年糖廠,擁有台灣最早期的汽電共生設備,以自產蔗渣燃燒鍋爐產生蒸氣發電,

供應全廠電力,在當年可是一大創舉。

 



因環境變遷因素影響19993月停止壓榨時,轉型為觀光糖廠。

 

 


月眉糖廠雖已停止壓榨製糖,但龐大的機組,與饒富特色的建築結構,

仍然吸引人們來探訪,轉形成為觀光的特色,再活出第二春。

 

 

位於蒸汽車頭旁邊的百年老松

 


假日才有營業的五分車  不 是玩具車吧


有點想坐 老爺說 那是小孩子在坐的吧

 


 

 


假日有街頭藝人表演

老爺打賞一百元 還點了首歌

 

我跟老爺說 我幫你想好事業第二春了

      你老了退休了 可以當街頭藝人 擺一張電子琴 我幫你敲鑼打鼓

老爺說   我哪有那麼厲害 可以出來賣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