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文武廟

2008121520:41


 

 

鹿港文武廟為三合一式的傳統文教祭祀空間,

是以文開書院居左、文祠居中、武廟居右等三個體組成的一大建築群,

故統稱為「文武廟」或俗稱「文祠」。



 

進門來瞧瞧吧

鹿港  過去我無聊第一個想來的地方

來過數次 卻不知道這是文武廟 慚愧慚愧

 


嘉慶十一年建,為涵蓋文廟武廟、文開書院三座之建築,一字橫排,文武並肩,全台少見

 

 

看到紅磚牆 精神就來了 

 


首先看見的是 武廟 這是外觀大門

 

 

 

武廟由當年富紳蘇雲從倡議,同知薛志亮捐俸官民合資共建,

除為鹿港眾商之守護神外,亦是地方人士義結金蘭的場所

 

 

武廟旁的旅客中心 我進去拿導覽 社工人員非常親切ㄛ 

 

 


武廟正殿 嘉慶十七年建,奉祀 關聖帝 君

 


金爐的背面 有個''字爐''字樣 

 


 



文、武廟中隔一院,內有「虎井」一口,號稱「蓬萊第一泉」

 

 


 

 

 


我往下一探 真的有水耶 

 


武廟因有香火得存舊制,保存較為良好

 


我來看看大家都求什麼東東 

 


 


武廟正殿裡的牌匾 都是清朝時的古物

 


赤兔馬 也有房子ㄛ 新竹武廟也有 

但是鹿港的赤兔馬美多 新竹的赤兔馬像驢子 

 


 


關公旁的兩位將軍神象 

老爺問我: 妳知道他們是誰嗎??

我想了一下說: 我只曉得習慣站在一左一右的位置 

     只有王朝 馬漢 or 千里眼 順風耳 

老爺說: 周倉 關平啦 什麼馬 什麼眼 

我: 喔.... 我真的不知道耶 他們什麼時候調單位了? 

老爺說: 妳..... 閃啦 閃啦 

我: 

 

 

     文祠面寬三間,前後兩進,護室又置軒亭

 

 

文廟由鹿港同知薛志亮率地方士紳陳士陶等人捐資倡建,

崇祀 文昌帝 君,為士子會文結社之處

 

文昌祠 通常都是不開正門 除了祭典之外

 

 

 

 


文祠 果然充滿書香氣 這牆上的字 好漂亮ㄛ

 

 


 


牆 與 柱 在經歷 戰事 天災 依然完整的保存下來

 


 


如今能夠完整的呈現在我們眼前 摸得到 真是一種幸福

 


 


 


 

 


一般人往往會把文祠與文廟二者混為一談,

其實二者之間有頗大的差別。

「文廟」是官設的孔廟,必須是縣治以上的地方才可設立,

因此彰化市便有官設的孔廟。

然而鹿港並非縣治所在,因此只許設立民間性質的文祠。

文廟奉祀的是至聖先師孔子,

而文祠奉祀的則是儒教中的文學之神:文昌、文衡、大魁、朱子、孚佑五位帝君。

 

 

 


目前文昌帝君的神像 移往武廟供奉 所以這裡蓋上紅布

 

 

 


 

 


 文祠入口兩側的壁上,有不少鹿港近代名家的書法作品,

如歐陽錦華、施人豪等。蒼勁雄豪,值得遊客細覽

 

 




 


文祠重修碑記

清光緒『重修文祠碑記』碑文,是文武廟的重要文獻

 

 


清嘉慶『重修文武兩祠碑記』

嘉慶年的石碑 字跡已經不是那麼好辨識了

中國人 就是這樣 喜歡寫工作日誌 喜歡留給後世一個永遠的記載 

 


有趣的典故


 

 

 


 



最舊 最古樸的是 文開書院

 

 


有點像新竹北門大街進士第



這樣的古樸 顯得好滄桑

 


 

 


 


一磚一瓦 一柱一牆 都刻劃著歲月與歷史的哀戚

古蹟吸引我的地方 不是美 不是古 

而是一種福氣 心存感激很幸運至今還能保存下來 

也是一種追憶 感嘆過去與現在交織的時空錯愕感


 


 

 

文開書院則有山門、兩廂、前堂、講堂、後堂

 

 


 

 

 


 

 


 

 

 


 


 


讀書的場所 讀什麼呢??

老爺說 讀三字經或是古詩吧

 

 

 


書院兩側的廂房 左右都有所以稱 兩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