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寧靖王府。大天后宮

2013012611:27

 

 

 

11/25 來到了台南玩

這一天 剛好是我的大聖王生日

到了萬福庵朝拜之後 來到鄰近的大天后宮

這大天后宮 可以說是歷史相當悠久

而且 地位相當重要喔!

 

齊天大聖的聖誕日

 

台南大天后宮 供奉著媽祖

但是 這一天 我是以皇宮的心態來參觀的喔!!

因為大天后宮 就是明朝末年 寧靖王的府邸了

 

 

朱術桂 (1617年10月24日-1683年7月20日), 享年66歲。

表字 天球 ,號 一元子 , 明太祖 朱元璋 第十五皇子 遼王 朱植 的後代,

受封 寧靖王 ,為太祖九世孫。

寧靖王墓園位於高雄市湖內區湖內村的寧靖街上,為國家三級古蹟。

 

 

正門

一般人 是不能走正門的

正門是給神明走的!!

 

一般廟宇門上皆繪有門神,而「大天后宮」為了顯示天后的尊貴,

不繪門神,改以門釘替代來裝飾。

 

 

進到廟中 正殿前 正在展示古時候娶親的聘禮與禮俗

以前人結婚麻煩 所以只結一次就很累人

現在人結婚簡單 多結幾次 還樂在其中呢!!

若像我跟老爺 公證結婚 那就更方便了!!

 

 


一入內 被四周的老牌匾給吸引

還真的是多到 讓人瞠目結舌呢

 

 

 


而且個個 都來歷不小啊!!

大天后宮的媽祖 好大好神威喔!!

 

 

 

香火相當鼎盛呢

不管何時來 都有人再朝拜

 

 


媽祖廟 通常都會有水仙尊王

因為水仙尊王就是大禹

需要懂水 幫助媽祖婆 救苦救難喔

 

 

 


壁上的這書法 我看傻眼了

超美 但就是看不懂!!!

 

 

 


10

我超愛古廟

每一座廟宇都有它的故事 有它的傳奇

心誠 心靜 心就善

 

 

 

11

牆上的石碑 更是寶

還有施琅所立的石碑呢 收復台灣的日誌

因為這時 我也正在迷康熙古裝劇

所以 親手觸摸這石碑 好感動喔!!

 

拜殿左右兩邊的牆上分別嵌有兩塊古石碑,

其中施琅將軍於康熙24年(西元1685年)所立的「平台紀略碑」是現在台灣所保存的最早清碑,

書寫攻台之經過、安撫民心及善後處理的方法

 

 

12

南部的廟宇 真的很多

我很喜歡這吊著的鼓燈

好像在苗栗的廟 不曾見過

 

 

 


13

它是說台灣第二大名鼎

是上頭那個黑黑的????

 

 


14

還是這個???

我也不懂!!

 

 

 


15

 

 


16

千里眼與順風耳 是媽祖婆得意助手喔

 


 


17

大天后宮俗稱"台南大媽祖廟",是台灣第一座官建媽祖廟。

「大天后宮」供奉的主神,也就是俗稱的媽祖婆,是台灣民間的宗教信仰中最普遍的神明。

栩栩如生、尺寸碩大的媽祖神像是本宮最大的特徵,

是約300年前一位大陸泉州師傅所做,可說是台灣泥塑雕像的代表之一。

 

 

 

18

「大天后宮」由於地位崇高,所以歷代名人所貢獻的匾額不勝枚舉,

尤其歷代帝王御筆親題的匾額,更是深具歷史價值

 

 

 


19

20

東西南北海龍王 這也是我第一次見到呢

我想 海龍王不喜歡我的大聖王 因為大鬧龍宮。。。。

 

 

 


21

後殿是三官大帝

上頭的牌匾 也相當特殊呢

同治四年

 

 


22

發現 旁邊有這些器具 還滿特殊的

剪刀 鏡子呢

 

 


23

許多未婚男女 應該對於大天后宮不陌生

因為聽說這裡的月老 非常非常靈驗喔!!!

請月老保佑我家老爺 服從我吧!!

 

 

24

這是後殿部分

這裡比較可以看出府邸的建築

 


25

「大天后宮」原為明寧靖王朱術桂的王府。

清康熙22年(西元1683年)水師提督施琅攻佔台灣後,

鑒於台灣人民對於媽袓信仰的虔誠,為收服民心,

乃奏請清廷將寧靖王府邸改建為媽袓廟,並將媽祖晉封為天后,廟稱大天后宮

 

 

 


26

信仰是人生很重要的心靈寄託

有了信仰 人就懂得進與退 施與捨

想信仰甚麼宗教 都好 別三心兩意就好

 

 

 


27

超愛這個大天后宮 好有故事性 也好有歷史啊!!

 

 


28

 

 

29

大雄寶殿

 

 


30

同治9年 淡水的有錢人士 捐獻的牌匾呢!!

這字 好生動


 

 

31

供桌旁有聖旨呢

 

 


32

 

 


33

大天后宮的歷史 真的很值得了解喔

 

 

 


34

廟前的住家

 

 


35

告別了大天后宮 這一天是周六

台南到處都是鼓吹 鞭炮聲四起喔!!

哪兒都有陣頭 相當熱鬧呢!!

 

 

以上文字取自

http://guide.easytravel.com.tw/scenic.aspx?CityID=18&AreaID=244&PlaceID=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