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豆總爺糖廠藝文中心

2010071909:01

 

 


期待已久的 台南朝聖之行

終於在這個夏日 起航囉

今天 南台灣的天空 真是美呆了

不過太晚出門了 所以 到了南部已經中午了

正好 碰上一個熱字 透中島了

 

 


開心的我看著雲千變萬化 一路從苗栗看到了麻豆

是的 我要去麻豆

其實 不是啦 我這次主要是要去鹿耳門啦

但是 想說 麻豆下交流道 往佳里可以到鹿耳門

麻豆交流道有個鱷魚大王

我小時候也有來過ㄛ

小時候 我爸養過鱷魚 是一對 不大 但長有60cm

印象中 兩隻鱷魚 都吃紅咚咚的生肉

就在某一天 突然飼養鱷魚的工人 

發現一件事~~

鱷魚 不見了。。。。

 

夭壽 這可是天大恐怖的事

當時家裡是工廠 那鱷魚跑掉了 全工廠上百位員工 都嚇死了啦

工廠有近甲地大 鱷魚黑灰黑灰得躲在角落 誰也瞧不見呢

若是瞧見了 也嚇壞了啦

後來 過了幾天有找到鱷魚了

大家終於鬆了一口氣了

數月後鱷魚死了 我爸還找了專業師傅 製作了標本

那一對假鱷魚標本 比真鱷魚會跑的還貴呢

當時 我應該才小二

唉 這時光飛梭 快的真是有夠它X的快快快

後來 假鱷魚 跟著我們顛沛流離之後

久了 會跑了

不是啦 久了就乎掉了 扔了

 

 


似乎離題了

不知道 為什麼 我來到八掌溪以南

就會有很多回憶浮上來

這種情形 聽說上了年紀才有呢

我這個症頭 一直再犯呢 傷腦筋

 

 


爺 總爺啦

老爺 一邊涼快去了

 

 

 


總爺糖廠 已經歇業了

目前發展藝文園區 我們本來沒有計畫來總爺

但是下了麻豆交流道 一個指標 

就這樣吸引著我們左轉右轉 就轉來了

真是 沒主見

 

 

 


來到總爺 11點了

過去糖廠 一直與台灣的經濟息息相關呢

圖中的大樹 已經生病了

也成為絕響囉 因為 已經砍除了

百年榕樹呢

 

 

 

 如今 剩下廣大的土地

價錢好的 早就賣光囉

當然 總爺糖廠 留下的不只是土地

還有很多當時的建築與樹木

 

 


紅磚房 總是有著紅瓦屋的舊式閩南建築風

我很喜歡 紅磚屋

 糖廠占地37公頃,其中農地有20公頃,辦公區8公頃、工廠基地有9公頃。

辦公區位於南勢里,綠意繚繞,糖廠的辦公室被稱為「紅樓」,

紅白相間頗具歷史價值。1993年停工關廠後,1999年經內政部核定為縣級古蹟

 

 


 這裡處處可見巧思布置的每一處ㄛ

 

 

 


架古錐

 

 


 進來總爺糖廠 處處都是大樹幫我遮蔭呢

陣陣涼風吹來 真的忘了這是在正中午的台南耶

 

 


這百年的林蔭大道 我一直以為 過去它是條鐵道呢

呵呵 誰叫它 又直又長呢

 

 


 總爺糖廠現屬麻豆鎮「總榮里」,舊稱「總爺」;

日治時期屬「溝仔墘第一保」,除「總爺」本庄外,

尚有「車仔寮」一地,因為「總爺糖廠」小火車庫房之地而命名。

  「總爺」在今天「總爺糖廠」南邊之庄頭,

此地清代是「總爺」衙門(舊稱「營盤」)所在地,

「總爺」是清吏知縣之下文官,

當時轄域包括:麻豆堡、茅港尾堡、赤山堡、

番仔田堡、三結義堡、佳里興堡、西港仔堡、後營庄、太西庄等地。

  

 


  肇建於1905年的麻豆總糖,最早是日人相馬半治於1904年,

組織明治製糖株式會社,在麻豆、蕭壟等地設製糖工;

麻豆糖廠自1907年開始製糖,1909年在總爺現址設立糖廠,

對麻豆經濟的繁榮有很大的貢獻。

 

 


 

 

 

 

 

 


 

 

 


好可愛的青蛙垃圾桶ㄛ

 

 

 


 

 

 


 顏水龍生平

顏水龍1903年出生於台南下營紅厝村。家中小康

但6、7歲時父母先後去世,

公學校畢業後入台南州教員養成所,兩年畢業(1918),

回母校下營公學校服務。

同校訓導澤田武雄(1919台北國語學校畢,石川欽一郎學生),

發掘其美術天份,鼓勵他前往日本深造。

1920年9月顏氏抵東京,插班私立正則中學夜間部三年級,

次年日間入日本美術學校進修。

中學畢業後,1922年考入東京美術學校西畫科。

在4、5年級時顏氏先後隨藤島武二(1867-1943)

與岡田三郎助(1869-1929)學習。

他於1931年入選巴黎秋季沙龍的兩幅作品,

分別是為以乞丐村少女為模特兒的「少女像」,

另一幅為「蒙特梭利公園」。

就學期間生活費需要他以半工半讀方式完成,

如此現實生活的考驗,使他日後更關心美術工藝的實用價值。

他個性樸實善良,總是關心周遭被忽視的,低收入的農民、原住民等,

希望幫助他們發揚優良的手工傳統,改善生活環境。

台灣總督府殖產局在1937年初聘他為顧問,

委託他進行田野調查台灣民間工藝。

從此,美術工藝的發展幾乎成了顏水龍的主要工作,

而油畫反而成了個人的志趣。

 


 

 

 多了在地人的榮耀 在總爺糖廠裡的紀念館

永遠都不孤寂

 

 


 在糖廠裡 處處可見的是防空洞

總爺糖廠 把每個防空洞

都穿上新衣囉

有彩繪 有立體雕塑

真的很特別 也相當有創意與美感呢

 

 

 


 


青蛙 成了總爺的新寵囉

 

 


還裝可矮 吐舌頭

把你宰了 三杯ㄛ

 

 


 總爺糖廠 之前也是神社的遺跡

台灣 多數的糖廠裡 都有神社的歷史ㄛ

只是 我都沒有刻意去追尋

 

 

 

 

麻豆總爺糖廠創立於民國前二年,

日據時代原屬於明治 製糖株式會社,該會社轄下有七所糖廠,

總社就設在麻豆 總爺糖廠內,因此場區規劃完善,

建有頗具規模的的辦公室群,與優雅景觀的植栽區。

 

 


89年12月初步縣文化局大力支持,

魄力施政鎮長、效率幹練的組織團隊

並整合地方藝術、文史、音樂、社區、社團各界人才積極推動下,

初步以和糖廠共同開發經營並以 閒置空間再利用為目標,

定名為「南瀛總爺藝文中心」,

獲得文建會相關補助,辦理文化藝術相關設施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