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桐車站

2009073110:43

 

 

 

 

菁桐車站月台上的候車座椅

 

 




從北上方向而來,菁桐是平溪鐵道的最終一站,也曾經是平溪線煤業之首。

雖比不上前一站「平溪」,卻曾在全台民眾票選二十世紀內台灣最重要的100大歷史建築入榜。

 

 

 

 

平溪支線的火車頭代表

 

 

 

 

 

車站最終點處的煤炭平台遺跡

 

 

在菁桐車站遇見小火車 倒是很普遍 因為班次滿多的

 

 

而木造屋車站 在我的印象中海線車站很多

 

 

 


這裡的遊客很多 出入的旅客比平時的大慶車站

 

 

 

 







沒一會時間 又滿了

 

 

 

位於平溪鐵路起點亦是終點的菁桐站,從前多為野生菁桐樹,因而稱為『菁桐』。

是所有車站中保留往日樣式最具古風的地方,日式古風木製建築、礦場舊跡,

 

 



 


這裡的古蹟和寧靜的山城小鎮,與車站、太子賓館和「北海道」宿舍群,

所散發出來的濃濃日本風,到菁桐的旅行,會讓人意猶未盡。菁桐老街

 

 






車站內部的木造景像 讓人回到古早時代

 

 

 

歷史對菁桐記錄了一切,在煤業興盛的年代,菁桐和平溪線其他車站一樣倚靠煤為生,

但是菁桐是眾車站中的首,又是最大的礦坑,更是許多煤業重要決策者做出重大決策的所在。

 

 

火車大魔咒 對我而言 是 而且非常甘之如飴 

 

 

 

 

 

站內有古樸的鐵道機具,是平溪地區最典型的礦業聚落,

因台陽礦業公司所屬的石底煤礦與菁桐煤礦的大小坑口陸續開發,

以及平溪鐵路完成使聚落脫離農業型態轉型為礦業聚落。

 

 

平溪線通車八十多年來,鐵道修修補補,連火車車廂都換了,

八十多年的菁桐車站卻保存的相當完整,外觀也很乾淨,

 

 

 

 

菁桐車站必須經由橋頭邊的市場走小巷子進入,一般遊客似乎也較少由此處搭乘火車,

事實上本車站正是平溪小火車的起始站,也可說是終點站。

 
 
 
 
 
 
 

 

菁桐車站曾於民國83年徹底整修過,

然而數張日據時代古老的辦公桌,保險櫃現在還在使用;

 

此外,當時為防止火車相撞所使用的閉塞器和古老的電話筒,現在也還保存著。

 

 


車站旁的鐵道小舖 賣好多紀念品喔 

 

 

 

我也買了兩張木質明信片 應景一下

 

哈 鐵道司機員 剛看 好像郵差先生喔

我的包包沒有筆記本可以蓋章啦

 

 





幸福郵筒 希望大家都將思念 由此傳遞出去

 

 


好大張的車票啊 榮華富貴是內灣支線 我也去過了喔

 

 

 

哇 這是銀行部門嗎

印章真多 通過貸款 駁回借款 退件 

 

 

 




我喜歡的自強號火車頭 

 

 

這裡是用餐的 不能進去亂逛拍照喔

 

 










有台鐵''罵克''耶 我喜歡 好親切

那天和老爺經過鐵道旁 看到有台鐵員工在鐵道上工作

老爺突然說 你應該到台鐵上班

我說 我也希望 過齡了 也考不上吧

於是 我開始幻想 自己要當車掌 推著餐車賣便當 

又幻想沿著長長的鐵道開火車 或是隔著玻璃售車票

老爺說 你有幻想症 也有強迫症 強迫我一定要聽你這些爛幻想 

我只好閉嘴了 

 

 

入內最低消費30元 很合理

本想平溪之旅要搭火車進來的 但是 老爺說有車不開搭什麼火車

於是錯過了小火車之旅

菁桐車站 是我們的第一站

這裡 很難想像當年熱鬧的礦業興隆的生活景況 很難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