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桐老街

2009073109:57

 

 

 




因為有些圖不見了

所以有補圖上去 但是 沒有特別編排 所以很亂 請見諒

 







 

 

 





這是傳說中的號誌樓嗎??


 











 

 

 

 

菁桐 長這麼大 第一次進來 嘿 菁桐 我來了 

 

 

 

老街入口處的煤礦工塑像 

從前多為野生菁桐樹,因而稱為『菁桐』 

 

 

老街地上的年代記錄 

 

 

 

菁桐 好多竹筒啊 

 

 

一管30元 寫上你的願望 

 

 

太多願望了 

 

 

 


我就沒有掛上去了 因為如果我買了一個竹筒 正當要寫上願望時 

老爺一定說 寫中威力彩頭獎 或是大樂透頭獎也行 

煩。。。。。。 

 

 

如果我寫下願望 一時之間 真不知道要寫什麼呢 

 

 

菁桐鐵道上都是人 在這裡跨越鐵道一點都不奇怪 

老爺說 可以這樣嗎 

我說 當然可以啊 因為火車不會走到這裡啦 都是雜草了 

 

 

 

竹筒願望感覺像噩夢 掛滿了菁桐的老街 

 

 

 



看了一下 大家的願望 都差不多 那分我好了 

 

 

 

 


 

車站前的老街 好險不是假日 遊客較少 讓我悠哉悠哉漫步 

 

 






 

 

 

老街盡頭 車站旁的礦業生活館 

 

 

礦業生活館位於菁桐村菁桐街111113115號,屬二層樓建築,

基地面積為1169平方公尺建築樓地板面積

二層合計約28651平方公尺(1F139.48㎡,2F147.03㎡),

在平溪支線鐵路終點站菁桐火車站旁,原屬台鐵菁桐站閒置廢棄之員工宿舍,

經鄉公所辦理有償撥用並於民國91年提報為地方文化館。

 

 

 






介紹許多屬於菁桐礦業礦工的工作與生活方式

 

老爺很專注在看介紹

 

 

5年來獲文建會經費補助,改善設施美化環境於94127日開館啟用,

提供社區居民及遊客一個新的觀光文化休閒產業活動空間。

開館至今深獲各界人士及遊客喜愛,免費參觀,平均每月參觀人數約一萬人次;

除了保存了當地原有煤礦產業文化的記憶,也帶動了地方的觀光文化休閒產業發展。

 

 





辛苦得礦工 在這裡可以感受到一股與天爭一口飯的力氣 

 

 

 

 

這很特別 剛好遇上團體有導覽員解說 我在後面偷偷聽她說 

這是鐵牌子 是礦工交接班或是傳遞訊息的牌子 應該是鋁製的  

 

菁桐太子賓館 聽說是太子賓館最大的 比黃金博物館裡的太子賓館大 

就想來瞧瞧 但是要入園費100元 已經變成私人營業餐廳了 

 

 

北海道」及「東京」,是菁桐人對當地礦場職員宿舍的稱呼,

這一群位於白石腳的日式建築菁桐老街,原本有30多間,耐不住歲月摧殘,            

大部分的建築都已毀壞,受幽靜的日式風味所吸引,此區已成為偶像劇拍攝的熱門地點。

 

 

菁桐白石腳的礦場員工宿舍,是在民國27年前後所建,台陽公司為了安置旗下員工,

而在此地大興土木,興建了大約30多棟日式房舍供不同層級的員工使用。



由於整個區域充滿濃厚的日式風情,菁桐人遂以日本地名稱呼此地,

菁桐礦坑旁供台籍工頭居住的區域稱為「北海道」,而礦場場長及高級主管居住的區域,

包含台陽俱樂部,也就是當地人稱的太子賓館一帶,則稱為「東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