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苗栗山線新舊隧道:銅鑼隧道

2010101908:33

 

 

那天  突然想走訪苗栗地區山線鐵路舊隧道

我指的是 

A 苗栗與造橋間 新豐富車站 舊造橋隧道

B 苗栗市的 新苗南隧道 舊功維敘隧道

 C 南勢到銅鑼的 新舊銅鑼隧道 

這三個隧道喔

當然 走訪已廢棄的舊隧道 需要一些些膽量 

不 很大的膽量

我當然是沒有啦

所以 我貼上來的 就是不會心驚膽顫的啦 

 

 

 

本來 想要一氣呵成 將三個隧道 放同一篇文章

但是 照片太多了 我怕有人會詌譙 或是有人憤而離席

所以 就分別將三個隧道 個別張貼出來喔

我將由南到北 依序貼上來

 

 

 

 

 

介於苗栗市的鐵道三處新舊隧道 共六座

最南邊的就是 銅鑼隧道

銅鑼隧道的位置相當明確

只要知道 南勢車站 就會看到囉

 

 

 


這是正在使用的新銅鑼隧道

介於南勢與銅鑼間

也是緊鄰在南勢車站南側

前幾年曾經 因為颱風 

這邊坡的土石流 造成PP一頭撞上

 

 新銅鑼隧道,新隧道年齡也超過30年

新銅鑼隧道,一開始就做偏大,當時還是山線單軌,

沒想到,台鐵進行山線雙軌拓寬工程,

第一個完成雙軌的隧道就是「銅鑼隧道」,

以前南勢站以轉運木頭貨運,如今因載客率低,成為招呼站

 

以上文字取自知識+

 

 


 而火車 依舊川流不息 

穿過銅鑼隧道 繼續往下一個停靠站前進囉

 

 

 


 南勢車站

我拍火車的地方啦

看完新的銅鑼隧道 就來看看 舊銅鑼隧道吧

 

 


 看到了嗎??

有沒有起雞皮疙瘩呢??

這個舊銅鑼隧道 據說也百年歷史了

我 鼓起勇氣 給它走下去

靠 今天的風超大 那竹林與樹林間風的聲音

還真是 挺恐怖的

好啦好啦 知道啦 借我拍一下 我就走啦

 

 


 隧道南口邊坡上的紅磚 還在呢!!

走訪舊隧道 雖然需要提起勇氣

但是 我很有興趣 走訪這些曾有火車出現的舊遺跡呢

雖然 偶有不負責任的沒拍到 或是引用他人的照片充數

但是 我還是請各位看官見諒啦

畢竟 年紀有一點了 膽子也小了啦

 

 


 銅鑼隧道建於西元1903年,長約400公尺,

與功維敘、造橋西坑尾隧道都是同期興建的磚造隧道,

是珍貴的鐵路文化資產,民國66年鐵路電氣化,這段鐵路西移,

磚造舊隧道被新的隧道取代,台鐵將舊隧道口以磚牆封閉,

百年隧道湮沒竹林荒草間。

 

 


 強力徵求: 有興趣的人 一定要有膽量喔 歡迎來探險

我帶路 並在原地這裡把風

 

 


 磚造隧道口 雜草叢生

雖然老舊了點 陰涼點

但是 這座舊銅鑼隧道 並沒有那麼恐怖

至少 舊遺跡 有老人家種著菜 也順便整理挺乾淨明亮的

 

 

 


 好險帶了P90

可以站遠遠的拉近看看

 

 


 雖然滿地落葉與軟泥 偶爾有幾隻會跳躍的蟲子

比我想像中 還要清幽啦

 

 

 


銅鑼舊隧道 就在這裡

離去前 再冥想一次 老爺爺噴著煙 緩緩而過喔

一段仍保留著歷史的舊鐵道

讓我想起了 火車的年代 是在我的以前還要更以前

我感念 可以走訪 這些曾經有火車行駛過的鐵道

即使它荒廢了 也無用了

但是 它的存在 或許就是要你憶起 曾經走過的歲月

這個舊銅鑼隧道 我家老爺應該曾經趴著車窗 

然後黑著臉出了隧道的那個傻小子吧

 

 



 

 

前一天 黃昏 俯瞰苗栗市的巨蛋

像不像烏龜殼??

我最怕烏龜了

我討厭它的紋路 起雞皮疙瘩了啦

如果拿烏龜嚇我 我可能會腦溢血 會驚嚇過度尿失禁

所以 這種玩笑 開不得

所以 舊隧道寫到最後 我最怕的是烏龜

 

 

那是苗栗最高的大樓 也就是苗栗車站的所在

 

 


以下這段話 是取自苗栗縣的老照片網站喔 

 

 山城苗栗拓殖史上,鐵路的興築,是影響極為深遠的一件大事,

它不僅暢通貨物的運輸,方便商旅的來往,

同時,對治安的維護,土地的開發利用,

進而促進地方的繁榮,亦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所以,今天苗栗縣境較大的城鄉聚落,幾乎是分佈在鐵路沿線。

 

 

說的一點都沒有錯 所以我才會在苗栗混吃等火車喔

謝謝收看 我的新舊銅鑼隧道

下一站 將前進 珍貴的功維敘隧道




 

三個新舊隧道說完了

 

 

由北到南 如下:

 

鐵道。苗栗山線新舊隧道:造橋隧道。豐富隧道

 

鐵道。苗栗山線新舊隧道:功維敘隧道。苗南隧道

 

鐵道。苗栗山線新舊隧道:銅鑼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