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苗栗山線新舊隧道:功維敘隧道。苗南隧道

2010102007:47

 

 

 

這是 我這輩子永遠都不可能擁有的修長身影

因為 我不是PP自強號

 

 

繼續 我的鐵道。苗栗山線舊隧道吧

接下來 要說的是 鼎鼎大名的功維敘隧道

 

 

 


在苗栗有座全台唯一的鐵道城牆式隧道,

它的名字就叫做「功維敘隧道」。

 就是它

不過這是年初 才興建的假城牆隧道

 

 

 


 從三湖道 往下看 就是當年火車經過的鐵路喔

 

 

 




那是舊公路橋 超小

現在被附近民眾 拿來耕種了

真是不浪費呢

 

 

 


就在 日本瓦餐館的前方 就是舊鐵道的入口囉

 一定要來走一遭啦

 

 


 想像當年 英國阿婆急駛而過

 想像當年 那些已經消失的火車們 這裡是唯一的任務途徑

而我 不曾搭火車來過這裡啦

 

 

 

 

 


 當年舊鐵道的坡坎

 所以 如今只好來看看 當年的山線鐵路遺跡囉

 

 


 因為規劃為步道

所以 有涼亭與坐椅供歇息

還不賴喔

這個鐵道遺跡 不需要結伴

男女老幼 都可以來喔

 

 

 

 


 這是電線桿的基座 沿途有好幾個呢

 

 

 


 步道的前方就是功維敘隧道的南口囉

 

 

 

 南口部分有重建過

 

 

 

 


 叩叩叩 有人在家嗎?

我要進去囉

不過這一天 我老爺陪我來 所以不怕

上次的海線舊隧道 就一個人冒險 心驚驚 

 

 

 舊海線白沙屯連續隧道

 

 

 


 出了隧道之後 緊鄰的就是PP的鐵路啦

 

 

 


功維敘隧道的命名由日治時代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所題,

至今仍可清楚看到隧道口的字跡,與其他隧道較不同的是功維敘隧道

除了是磚瓦式的建築之外,在隧道口的上方還有城垛式建築,

作為當初防禦的一個軍事設計。

 

 


但是左側的城牆 歹去啦

民國82年的六二水災 造成土石崩落

所以 缺一角了

 

 

 

 


 

 

 

 

 

 北隧道口的壁上 綠色植物的出現 倒是多了朝氣

 

 

 


 當年鐵道電氣化所需的鐵架 仍在

 

 


 

功維敘隧道也有人稱為苗栗隧道,

原先是臺灣鐵路管理局臺中線的單線鐵路隧道,

在鐵道雙軌化改線之後便停止使用,經文化建設委員會協助及地方公所

整理後搭建一條步道,成為貓貍山公園的一部分,

現為苗栗市著名的觀光景點,也是台灣鐵道史的一個重要歷史遺跡。

 

 

 

特調過的畫面 很有FU吧

若是有人想來此 不知道路線

我可以畫地圖喔

 

 

 


苗栗市的功維敘隧道位於貓貍山公園下方,於西元1902年完工,

全長約四百六十餘公尺,為台鐵舊山線鐵道臺中線路段之一,

在過去功維敘也是貓貍山附近居民通往市區的一條捷徑。

 

 

 

目前舊鐵道路線 已經規畫成人行步道囉

怎麼去?

 

 

我們是從三湖道直接來到隧道南口 到步道

就是上貓貍山 過籃球場 右轉 

往三湖道方向 就會看到這個日本瓦 右轉

往日本瓦餐館的方向走 就會到舊鐵道的人行步道囉

若是 步行的人建議 直接從貓貍山公園裡道北口

 

PS 離苗栗車站 有段路喔 

可以搭免費公車A線 下苗栗高中 

再步行上貓貍山 約1公里有找

從貓貍山上來 看到左側公廁下方的階梯

步行 可到隧道的北口 也就是題字的洞口

這個隧道 開放中 我就不徵求 探險的勇者囉 也不想把風囉

 

 

 

 

 

 

接著 來到代替功維敘隧道的苗南隧道吧

如果有印象的話 我也曾經介紹過

這苗南隧道裡 曾經發現一名男屍

 

 

 

 


這是苗南隧道南口

會找到這個隧道 也是個巧合

大概一年多前 老爺要去看工地

所以鑽過小路 就發現了這個隧道南口

當時 我也有貼文

 

鐵道。苗南隧道

 

 

 


苗南隧道 幾乎與功維敘舊隧道舊鐵道 是同一個方向與彎度

可以 看到 剛剛舊鐵道規劃成的步道

 

 


 一定要等一列火車來

剛剛舊隧道 火車 是不會再出現的

而這個隧道 火車 是會一直不斷的出現啦

 

 

 

 


 往苗栗方向的區間車

等完這列車次之後 

我要去隧道的另一端 也就是北口

 



 說到就到 很有效率吧

苗南隧道的北口 就在苗栗的高級住宅區---大將軍社區下

 

 

 


 鐵道旁的鐵絲網另一側  就是舊單軌部分  目前有個木造走道

 

 

 


 所以 就是新苗南隧道 與 舊功維敘隧道並行著

 苗南隧道 長1000M 比功維敘隧道多了五百多公尺

 

 

 

 遠看舊隧道 目前假日仍是相當有人氣喔

 所以 不怕不怕啦

 

 


 

 



 火車

 


 火車過蹦康

 

 


 火車出蹦康

每次搭火車回來 過了苗南隧道

就是 要到站囉

車上的擴音器 會開始廣播

苗栗到站了

下車的旅客別忘了 別人的行李

 

 


 看到火車 我就好想搭火車喔

 

 


 不管甚麼車 都一定要來 讓我拍個夠啦

這一列PP 本想用錄影的方式

但是 一想到影片的畫質 我很不滿意

所以 依舊是有影無聲的紀錄

 

 

 

 


哇 長長的PP鑽進苗南隧道囉

 

 


火車的聲音 真迷人 每次聽著 內心一直彭拜著

 

 好 不等了

因為 我要去 另一個北邊的舊隧道

也是這三個隧道中 讓我心驚驚的啦

 

 

明天請繼續收看 我的舊造橋隧道喔

也謝謝大家 來看我的鐵道舊隧道喔

 

 

三個新舊隧道說完了

 

 

由北到南 如下:

 

鐵道。苗栗山線新舊隧道:造橋隧道。豐富隧道

 

鐵道。苗栗山線新舊隧道:功維敘隧道。苗南隧道

 

鐵道。苗栗山線新舊隧道:銅鑼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