頓悟人生的電車

2009040823:38


 

 


今天想回烏日 於是又偷偷摸摸來到苗栗車站 

看看火車 吹吹冷風 聽聽聲音 

 

 


 

不懂 為什麼 老是大包小包 像離家出走一樣的包袱 

只不過住一晚 感覺像長住一樣 

 

 

 



 

 

 

 


載我回烏日的電車 今天的電車裡遇到一位阿婆  

開啟了我的人生  

 

 

 


整個車廂都沒有人 阿婆一上車就問我是不是有到三義 

我就說 你坐這裡 到了 我跟你說 

於是 開始了 開示我的人生 

 

 

 


阿婆用我熟悉的台語 細細的跟我說 

他的子女 他的過去 與他的現在 從這裡開始 

垂下的眼皮 讓我想起我的阿嬤 

 

阿婆妳今年幾歲

阿婆叫我猜 我猜75歲吧

 

她說 我已經85歲了

她說她有四子二女 但是我都不必看他們的臉色過日子

我自己目前在佛寺修行 度過我的晚年

小時候是日據時代 我們家還不錯 我父親栽培我讀書 讓我當老師

所以 我現在老了 每個月有退休俸 半年領一次 我都不需要看子女的臉色

 

阿婆說 以後你若老了 不必想說要留什麼給子女

我說 阿婆 雖然我已經結婚 可是我不打算生

阿婆 這樣很好 以後你若老了 就託付感情好ㄧ點的兄弟 幫你辦個後事 

   我自己有兒子 但是都是聽某耶 我現在還能自己生活 我不必看人臉色

 

 

阿婆 我兒子要帶我去哪 媳婦沒開口我都不要 我若去跟誰 一個月我就拿1萬貼誰

   女兒 我沒有去住 一個月給5000

   我以前幫女兒做月子 帶孩子 跟我借40萬 回頭不承認 我不會討回 我只是要說清楚

   我兒子要娶媳婦 也要跟我借 他們自己也是公務人員退休 不可能沒有錢

   左右鄰居跟我說 不要借給任何人 借老大 老二也要借 

   他們都沒有奉養你 你不用借他們

 

我說 都是錢在做人 你自己要留些 日子也是要過 

 

阿婆 我要過日子沒問題 我現在在寺裡也是拿5000給寺裡 這是我做得到的

   若是有法會 或是迴向唸經 我都有拿出來 這是我的心意

 

阿婆 你ㄤ在上班做啥?

我說 我ㄤ公務人員 穩定穩定

阿婆 這樣很好 以後有退休金 老了不必擔心

我說 我自己平時就省 也想說以後老了 可以過日子

阿婆 省是省 該吃還是要吃 身體要顧

 

說到這裡 我滿感動的 。。。。。。。。。。

 

 

我說 你在佛寺 一定有很多老朋友 你在那 心情放輕鬆看開一點

阿婆 我女兒有時會拿水果來看我 我才知道 喔 原來我有女兒啊

 

聽到這裡 我突然覺得心很痠 。。。。。。。。。。。。

 

 

阿婆說來平平靜靜 但是在我心理 卻有很深很深的感觸

阿婆又說 我已經把塔都買好了 等我若老去 我已經交代我女兒 

     趁我清醒時 我會分配我僅有的一切 我兒子一毛錢都別想得到

     

阿婆說 我很感激我的父親栽陪我 讓我現在老了不必看子女的臉色

    我常常唸經迴向給我的父親 表達我的感恩

 

我說 做得到就去做 我也很喜歡到廟裡拜拜 愛拜拜的人 比較不會做惡

阿婆 是啊 有空常到我們寺裡走走 空氣真好 環境真清幽

 

 

 

 

一位85歲的阿婆 可以從台北搭自強號 到苗栗車站轉電車到三義。。。。

扶了阿婆下火車 我習慣性的說 阿婆妳要保重 走好啊 要下地下道喔

這樣的身軀 這樣的背影 我突然 不忍心。。。。。。。。。。。

 

 

苗栗到三義 約20分的時間

這20分 與阿婆的對話 給我一種人生的悲哀

從三義坐到大慶 約40分 這40分 心中的酸楚 久久不能平復

 

人老 真的沒用嗎??

85歲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走到了

我外公走完90歲的人生 我並不感傷

為何 對一個陌生阿婆的對話 如此感概呢。。。。。

 

日本有句話是這麼說的 老人是超大的垃圾

數十年後的我 竟然歸類於垃圾

 

想想 真的很可悲 社會的現象 沒有人可以改變

阿婆 是個有錢的人 她的子女都這樣的對待了 更何況兩手空空的老人

人說 生意子惡生 我看孝子才是惡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