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90歲

2009010421:25

 

 

一個人至少都有兩個阿公 兩個阿嬤

爺爺奶奶 外公外婆

我家外公 足90歲了 身體硬朗 常常騎著卡打車 出門去風騷

外婆走了四年 外公在當地一直是黑狗兄 從年輕時代就是騎著馬的黑狗兄

外公的父親 是日本時代的保正 有權有勢 呼風喚雨 

而外公 在我眼裡是一個老人 卻沒有阿公的親情

 

我娘說 外公從年輕時代對於家庭都不負責 只顧自己

到現在 一直沒有改變對於自己的照顧 

外公外婆有7個女兒一個兒子

三星期前 因為一怒氣 小中風 住進醫院

因為小中風 所以精神還不錯 一直踢腳掙扎 一直囔著想要回家 放我出去

不知道是誰做了決定 讓他注射安眠作用的藥劑

藥劑一過 又掙扎要起來 要出去阿

護士說 再一星期可以到普通病房了

 

但是 悲哀的是 沒有一個人 希望他還能夠出院  

唯一的兒子 在這次進醫院時 高興的說 這次是真的 這次是真的

外公為人 雖然不是很優 不是很善 

但是 他好手好腳 活動自如 能動能罵能笑 能趴趴走

雖然財產很多 光永康砲校裡面還有數分土地 但是生不帶來 死不帶去

我小時候 外公就嗆聲 他死了 全部財產都要給政府 妳們兒女都別想要一毛錢

 

兒女多 能安享晚年嗎??

兒女多 能在最後一口氣 隨侍在側嗎??

這些在外公身上 我都看不到 。。。。。。。

 

剛剛 晚上八點多 他終於停止了90年的呼吸

一個人 孤零零的躺在病床上

沒有人在身邊 沒有人痛哭流涕

今晚 很冷 他將在殯儀館過夜 還是孤零零一個人

 

他身後留下的財產 將會是一場戰爭 

 

人 若是最後一口氣 是安詳的 是平和的 無怨無悔 了無遺憾 是件好事

外公 死前 曾立下得詛咒 很深很深 

外公 口中沒有一句好話 咒怨 憤怒 一直一直不曾停過

但 入院三星期後離世 或許 這是他給後代最沒有拖累的完結篇吧。。。。。。

 

今晚 他結束90年的人生  走得並不安詳 他的離去 我感到一股不願意 

今晚 很冷 。。。。。。。。。。。。。。。。

不知道 其他人感到了沒?

 

90歲 很多人走不到 90歲 長壽該滿足了 

但 一個人活了90歲  卻不滿足 要活到120歲

一個子孫滿堂的90歲老翁 如此孤單 如此咒恨離去

若是悲哀他的逝去 

倒不如悲哀一個人在世90年的最後一夜

沒有人為他悲傷 沒有人為他不捨 。。。。。。

 

下午 才聽完我娘說著他們家的歷史 才想要找一天回故鄉 巡禮一回

找尋廟裡壁上祖先的名字 找尋自己兒時的記憶

如今 更加速我想回去的心情 。。。。。

如今 只希望他們不要再有一波戰爭 或是爭吵。。。。。。。

 

但也希望 外公能夠在另一個世界裡 放下怨恨 放下不甘願 

心平氣和 接受另一個世界的安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