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山頭八田與一墓

2013010422:55

 

 

 

 

 

為了找這各景點

我闖進自來水廠的辦公室

可見這景點 對我來說 非常具有吸引力

 

 

 

大壩上的通道 是往飯店的!!

西拉雅飯店

 

 


烏山頭的景點導覽圖

 

 


看到了看到了

有鐵支路 就是我一定要找到的景點

 

 


嘿嘿 沒錯 一定要火車頭 才算完整

 

 


這火車頭 小小的

但是這是真的喔!!

只是退休了 懶得動了 或是 動不了!!!

 

 

 


據史料記載,當時共有七個由比利時製造出廠的蒸汽式火車頭,

以19~25公里/時的行車速度來往行駛於鐵道上,擔負著貨運、客運的繁忙任務

 

 

這些具歷史價值的古董火車頭,至今尚存一具置放在水庫一隅供遊客參觀,

也為烏山頭水庫輝煌的歷史做見證。

 


詳細介紹

 

 

雖然已經退役了

但仍是烏山頭建設最重要的角色喔!!

 

 



 


這龐大的鐵架 可是相當珍貴啊!!

這就是當年的水門喔!!

 

 

這裡有寫

烏山頭水庫 充滿著神祕色彩

來過之後 這神秘感 反而變成了敬仰

 

 

 

 

 


大壩

 


大壩的土堰堤介紹

 


就在火車頭的北側不遠處

就是我要找的另一個景點嚕

 

 

 



沒錯 有日本味喔!!

 

 


神社中的石燈籠

 

 

這就是八田與一夫妻的墓園

嘉南大圳許多的農民都把八田當成嘉南地區水利、土地的保護神,

不時前來膜拜,顯示出臺灣人濃厚的感恩圖報的人情味。

 

 

 

 

每年在5月8日八田與一忌日的這一天 ,

其後代親人及友我日人均會組團遠道而來參加水利會所舉辦的祭拜儀式,

場面感人而隆重。

 

 


手洗舍

 



不知道為什麼 我總覺得

如果一個人死在異鄉或是葬在異鄉

無法回到自己的土地 那是一件很遺憾的事呢

 

 



有介紹

 

 

 


這是墓園的入口

當時正好有位阿伯正在草地

 

 

凡生命都會有終點 都會說再見

但 若是死後 還有人記得 還有人感念著

坦白說 這反而是一件很安慰的事呢

 

 


走過 看過 讀過 感動過

感恩的心 一直在我心裡蔓延著

 

 

謝謝你 阿一

以後我看到嘉南平原 會在心裡跟你說 謝謝你!!

如果忘了 別介意喔!!

 

 

 


石燈籠的雕刻

八田與一的故事 一直在我心裡

從訝異到感恩

訝異的是 烏山頭的來源

感恩的是 八田的奉獻 還有現在相關單位對八田的感念

這也很難得。。。。

逛完了 烏山頭 寫完了

想起了一句成語

就是飲水思源嚕!!!


 

 

100KM烏山頭

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烏山頭出張所遺址

烏山頭水庫園區1

烏山頭美麗的天壇

烏山頭悲情送水口

烏山頭八田與一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