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生存

2008101508:11

 

這天下午 來到苗栗市的一個小民宅

開門的是一位老婦人 她叫我進去等

我在這民宅坐了20分

等一位我一直不太喜歡的越南妹

家裡望去 簡單的木頭沙發上散著一件被子與一件外套

桌上的電視機沒有開   和一台拔了插頭還算乾淨的電風扇

一張簡單的平床 鋪著小件的毛巾被

電燈也沒開 看似零亂 幽暗 門口的便當盒垃圾 已經爬滿了螞蟻 密密麻麻 

 

沙發上坐著老婦人  與躺著一個老爺爺(睡覺)和一個小孩童約2歲(很可愛)

越南妹是媳婦 也是位伶俐的人

越南妹進了門  黑黑的 不高  臉略圓   說著令我歪著頭思索的國語

她多才多藝 會美容 會美髮 會理髮  目前正在找店面自己作生意 

我拿了目錄給她看她要的東西  她點了點頭又拿去給她婆婆看

目前店找不到她合適的 我的商品中古的有現貨 但是我還是跟她說 盡快決定 

不然中古售出就沒貨了 得花更多錢買全新的

 

在等越南妹進門前 老婦人 客語夾著國語 我又歪著頭盡量理解的她的談話

老婦人有氣無力的說著話 但臉上總是掛一絲笑容

感覺她這媳婦會賺錢 想賺錢 拼命賺錢 應該算滿意吧

至少同住一起 生活起居有人照應著

 

我看著越南妹與婦人的之間的談話與互動不多 也不親 

但還是維持一上一下應有的禮貌(私下就不知了)

我想說的是

一個越南女孩 遠嫁到台灣 望眼看去 和我一樣生活在這小小的苗栗

她肯定比我堅強 也比我更容易適應這裡的生活

她已經落地生根 她的越南離她已經很遙遠了 她的臉上看不出一點愁容

慶幸的是 她嫁的台灣老公是正常的青年 有份工作

令我佩服的是她努力向上爬 要走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她一直在尋找自己的路 自己的模式 不單只是生活 還是爭個生存

 

反觀 我

整天耗飽太閒 雖然我會將家裡整理的乾淨明亮

但是我的人生卻不想去爭取生存的空間 我無法像越南妹一樣這樣''愣整''

我也沒辦法和她一樣多才多藝 會賺錢 愛賺錢 拼命賺錢

比起越南妹 我自嘆不如 

只會整天往外跑 只會逛街 只會看火車 我還會作什麼??

慚愧中......... 

 

問老爺 我到底留在人世間有啥路用呢? 無所事事

老爺說 妳無聊就來新竹逛街ㄚ 不然騎車去看看火車啊 不要跑太遠注意安全

我說 逛街都逛遍了 沒什麼好逛的

老爺說 不然妳就叫你姊來苗栗找妳ㄚ 帶意俊來玩

我說 我姐出國去玩了 

老爺說 不然下次我休假 你看要去哪裡 先上網查資料ㄚ 不是已經買新相機了 可以盡情拍了

我說 嗯 好吧 先研究新相機好了

 

這些天有想去找個工作來上班 

上班 我還沒有上過班耶

我這把年紀了 不知道是不是已經過老了

老爺說 妳要上什麼班ㄚ 一個月賺沒多少錢 又被綁死死 妳不會撐過三天啦

    ㄜ.....

我想說 要賺錢應該會吧 

老爺說 賺錢?? 你根本不是要賺錢 妳是太無聊吧 

 

唉~ 是ㄚ~賺錢對我來說 還真提不起勁 錢大家都喜歡大家都愛

但是相對之下 我愛自由 不要人管 更勝於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