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線跨到山線。只為了箭瑛大橋

2010082709:53

 

花蓮的一些車站 會慢慢貼上 

先發表這一篇吧

最近貼文 進入癡呆狀態

太多話要說 太多照片要整理

當時出門旅遊的心情 仍在重拾中

這幾天 覺得 疲倦 說不出的感慨

人 真的很渺小 也相當脆弱

但是 天 卻咄咄逼人 不曾鬆手過 

 

 

話說 第二天 行程

我們從吉安要往縱谷線 其實 很好走

又可以看到許多小車站

但是 老爺說 他想看太平洋

縱谷線 當然是沒有海洋

所以 我就走海岸線 到了豐濱

再轉入縱谷線好了

但是 地圖上雖然是靠著太平洋的海岸線

其實 看海的機會不多

到了牛山呼庭 都是山路啦 還發現有新隧道再興建呢

當然 也有舊路多處封閉 也以連續隧道代替了

因為 老爺 一句 他要看海

我繞了很大很大一圈 而且也花很多時間耶

 

 

 

 

這是在美崙山附近的太平洋

也是出花蓮市 第一個停靠下車來看海的地方

 

 


遠方的山腳下 是花蓮市

我們漸漸遠離美麗的花蓮囉

 

 

 


這是在靠近壽豐的濱海遊憩區

有人在玩水

 他們離岸邊好遠ㄛ

 

 


 

 


吵著要看海 給我睜著眼看 不准眨眼

 

 

 

 


 

 


 

 


 

 


我們已經由豐濱轉入山線 要去鳳林

 

 


遠眺望光復

 

 

 

猜猜 這位大叔 再作啥

 

 

 

 


哈哈哈哈

老爺在學獅吼啦

 

 

 

 

 

 

 

 


當我沿著193 這條小山路前進時

走著走著 越走路越小

我堅信 就是這條路不會錯啦

但是 我很後悔走這條路呢

因為 山路彎彎曲曲開不快 又偏僻

浪費 我好多時間ㄛ

都怪某人吵著要看海啦

此時 老爺已經睡著了

獅吼很傷神吧

 

 

 



沿著193 我只想去這個地方

它是 箭瑛大橋

 

 


不知道 為什麼 就是想來看看

當我小五時 有部國片 就是在演這個故事呢

老師哭的稀哩嘩啦 讓我印象很深刻

 

 


 用生命搭起的橋—箭瑛大橋 這兒有一個花蓮人都耳熟能詳的感人故事。

鳳林大榮里到山興之間僅有一座竹子搭的便橋

民國六十六年颱風過境,便橋被洪水沖斷,

當時服務於山興國小的教務主任陳國義和教師張箭、鄧玉瑛、林寶炫等因上課心切,

手牽著手強行渡河,因為河水湍急,一群老師都失足落水,

其中張箭、鄧玉瑛老師不幸溺斃殉職。

 這個消息轟動全國,當時行政院長蔣經國表揚這兩位老師的從公犧牲,

並興建水泥大橋改善山興對外交通,

同時為紀念兩位老師,命名為「箭瑛大橋」。

後來,這個故事拍攝成電影「箭瑛大橋」後,更是家喻戶曉。

 

 

 


 現在看到的箭瑛大橋 是多次整修過了

所以顯得很新穎

 

 


 橋下廣大的河床 就是花蓮溪

 


 

 


 遠方的山嵐 緩緩移動著

箭瑛大橋的故事 一直流傳著

不只在鳳林鎮 而是在每個人心中

失去的只是軀殼 遺留人間的愛 卻是永遠讓人歌頌著

這麼多年了 這座箭瑛大橋 是否又喚起了大家的記憶呢

 

 

 

 

 感動 從心中蔓延著

感念堅守崗位的老師

我為了箭瑛大橋 千里迢迢而來 

站在橋上的我 微不足道呢

 

 

 

 


 鳳林鎮公所配合教育意義的故事興建箭瑛公園並豎立張箭和鄧玉瑛的紀念銅像,

站在箭瑛橋東側的紀念公園裡,遠眺縱谷中純樸的鳳林鎮田園景觀,

低頭凝視滾滾花蓮溪水,隱隱可以遙想當時困頓的環境,

教師堅毅的犧牲精神,走過橋時,用腳去體會這座用生命搭起來的橋

 

 


後來 我們將車子 緩緩得開過了箭瑛大橋

橋面很窄 但是中間有兩處 兩側可以避車

通過橋的那端 就是鳳林鎮囉

當初應該走台11甲台9線 比較好走啦

早知道 就不要走這條縣道193啦

架歹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