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壁裡的不動明王廟

2008071221:43

 

位於中橫公路寧安吊橋


 

鑲在山壁邊的小廟

 


只容一人進去的小山洞 有個威武的佛像

 


環境很乾淨 有人固定在這裡整理

不動明王,梵語為Acalanatha意為不動尊或無動尊,

「不動」乃指慈悲心堅固、無可撼動,

「明」是智慧之光明,「王」者,駕馭一切現象者。

又稱為諸明王之王,也是五大明王之主尊。  

  

不動明王其誓願為

「見我身者發菩提心,聞我名者斷惡修善,聞我法者得大智能,知我心者即身成佛。」

不動明王的忿怒相其實是大慈悲的顯現,

就像是「愛之深,責之切」,忿怒的原因是出於對眾生的慈愛。

  

右手持劍是智慧之劍,能斷除煩惱之根,左手的絹索能捆綁一切惡魔,

而最大的惡魔就是我執,以智慧為武器,來降伏自己內在的魔。

背後的火焰象徵將一切的惡業燒盡,

上排牙齒咬著下唇、長髮、左耳前垂下的辮子、充滿怒氣的眼神是其經典形象。

引用自http://98neaart.blog.ntu.edu.tw/2010/01/11/%E4%B8%8D%E5%8B%95%E6%98%8E%E7%8E%8B/

 


石碑文字述說廟的始末

 

 


這泉水終年不斷 

 

 

過了新橋 橋頭迴轉


太魯閣寧安吊橋旁 現在已禁止車輛進入了

新橋橋頭邊進入ㄛ

 



很不起眼的小橋與台階

 


 


 

 

為什麼要介紹這個廟呢

有淵源

供奉不動明王

神像像似石雕呈黑色

我家長久以來就供奉不動明王

一直到14年前聽人說中橫這裡有祂的本廟

於是在14年前的一個秋天9/15

我與父母和老姐 乘著新買的BMW530

早上四點從大里出發 往埔里霧社進入合歡山要前往太魯閣

就是要專程找尋這間廟

一路上我們開開心心以旅遊的心情前往

預計下午5點回程會回到大里 

但是就在前往途中 來到洛韶路段 發生山崩

這一崩堵住了道路 道路中斷 工務局人員忙著搶修

車子越來越多都堵住了 大夥下車聊天打屁 有人路邊煮泡麵囉

就這樣道路一封閉整整8個小時 到了天色已暗 山上見不到任何的燈光

一輛接著一輛車慢慢前往 我們依然執意前往尋找

父親實在很厲害一路開著車沒有休息終於來到長春祠

一直以為此廟就是長春祠

我們停了下來已經晚上8點 暗暗的

如果去過長春祠就知道 要到祠堂要徒步經過小山洞

實在很恐怖 一行人就四個人 我是壯著膽啦 怕我父母也怕

晚上它有道鐵門鎖住了 我父親竟然單獨爬了欄杆進去 

裡面與外面都分不清了 都暗暗的很恐怖 我和老姐拼命說東說西

不要靜下來無聲音 會更害怕

不一會兒 我爸出來又跳過欄杆爬了出來

我們問怎麼了 他只說 不是這裡不是這裡我們出去吧

我們搞不清楚就又走出山洞了

這次因為遇上山崩 耽誤了我们的行程 導致無法找到這廟

這一天我們整整困在山裡8小時

我之所以記的這麼清楚 是因為可雅就在這一天出生

已經整整14年 當然後來不死心又來找尋這廟 被我們找到了

不管是父母或是我或是老姐 我們如果有來到中橫一定不會錯過這廟

因為當初我們這麼有決心與誠意來找祂 經過三次的找尋才找到

所以絕不會輕易路過祂 一定會停下來誠意合掌膜拜

 

ps 長春祠是當初開路殉難人員 當時政府為供奉的紀念祠

   裡面都是整排的神主牌 我爸說他一個人進去全身起雞皮疙瘩

   不敢跟我們說 只說了:不是這裡我們出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