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用錫之墓。

2009053123:00

 

 

 

這天 繼靈隱寺神社石燈籠之後 我就來到這裡了

別以為 我很大膽 其實 我只有不怕石燈籠 其它都怕

但是 因為這裡是二級古蹟 當然想來瞧瞧

 

 

 

鄭用錫,字在中,號祉亭。生於乾隆53(1788),卒於咸豐八年(1858)

 

用錫於道光三年中進士,會試第四十一名,殿試三甲第109

清代以台灣為原籍而高中進士,鄭用錫是第一位,人稱開台進士

 

道光三年(1823)農曆四月二十一日,

三十七歲的鄭用錫在北京承接受道光皇帝主持的殿試,

考上第三甲第一百零九名,等同於進士。

道光十七年(1837)因念雙親尚在而還鄉,翌年興建進士第。

科舉取才的清朝社會中,通過科舉考試取得功名,是文人士子的最高榮譽。

出生新竹北門的鄭用錫,經過一關關的考試,嘉慶二十三年 (1818) 中舉。

他和另一位新竹人郭成金(二人同是新竹出身的舉人),以台灣籍子弟的身分,

參加道光皇帝親自主持的殿試。

 

 

 

 


墓前則立有用花岡石雕成的石人像、石馬、石羊和石虎各一對分立兩側

 


樹的後面 都是墳

在墓園左側,有后土的設置,這后土規模也有二曲半,是進士墓的守護神明

 


 


墳墓 因為我家住在墳墓附近 所以 墳墓見怪不怪啦

 

 


況且這是官墓 我看的都是亂葬崗 有的撿骨罈外露 有的墓碑破裂 

有的貼照片 有的歷史悠久 有的小小的 有新建的 啥米都有

這裡的可怕 不及靈隱寺的可怕

靈隱寺那篇照片中的鳥居與隨緣塔 是我覺得最毛的地方

 

 


左邊立的文官,看起來溫文儒雅

 


右邊立的是武官,看起來雄壯威武

武官歹看面 是有點可怕 不過 不怕不怕 我又沒有做壞事

只是心跳的很快 非常快。。。。。。。。。。

 

 

 


 

 

 

鄭用錫之墓 位於軍人公墓裡右側門進入

 


石馬之套頭、馬鞍、坐姿的石虎、跪姿的石羊造型,也是十分活潑


 

進士墓正前方兩側立有兩根石柱,又稱為神道柱或石表,上刻有頌揚進士之文字,

 

這石筆柱墓地的指標。

 

PS 沒有看見兩根石柱

 

他老爸在後龍喔 在我的格子 讓他們父子拉近距離 敘敘舊吧

我曾經一個人在我的台中大里 找一個古墓 霧峰林家之 林允卿之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