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役所

2009010821:17




 

 

 

新竹市役所是一棟二層樓的磚造建築,四坡式的屋頂,屋頂上有兩個老虎窗 

 


 

1920年日本政府在台灣實施「市街庄制」,

新竹市隸屬新竹州,新竹市稱為新竹街,他的辦公廳舍稱為新竹街役場

 

 

 


 

中央上方加上拱心石和穗狀花草環,具有權威的象徵。

 

 

 


 

 


 

整體建築平面成長方形, 入口位於中央,入口處突出拱門形式的門廊

 

 


 

 設計者在立面上做了三道外圖的牆面,屋頂也隨著變化,遠望有如增加三座塔樓,

配合中央的門樓,走近市役所讓人感受一股莊嚴的氣勢。

 

 


 

 


 

1930年新竹人口成長,其政經地位也越顯重要,

而升格為新竹市,設置新竹市役所,作為辦公廳 舍。

 


 

目前一樓是展示關於新竹的發展 很有趣ㄛ 

我進去 有位張先生 非常熱心與我聊有關新竹的過去 

因為入內不拍照 所以有點遺憾 

 

裡面有展示還原四座城門風貌 以及 最先城門的建築竟是使用竹子城 又稱竹子城 

因為我又很喜歡新竹 也走過這些古蹟 所以聊得自己像在地人 

展覽室還特別開了展覽燈光 一一介紹有關新竹驛站 城門 州廳 北門大街進士第 長和宮

這些都是我一步一腳印自己完成 自己了解 

 


 

清光緒21年(西元1895年),

日本據臺後陸續劃分臺灣行政版圖,於日本大正9年(西元1920年),

臺灣地方制度第八次重劃,

共分;臺北州、新竹州、臺中州、臺南州、高雄州、花蓮港州與臺東州等7大州。 

走訪過的有 新竹州廳 台中州廳 台南州廳

新竹州則包括;

桃園郡、中壢郡、大溪郡、新竹郡、竹東郡、竹南郡、苗栗郡與大湖郡等8個郡。 

 

也因為今天很冷又下雨 但是我還是以走路當運動囉 

這裡就在州廳旁邊的中央路 

走訪這些過去的建築 如台中市役所 台中州廳 真的是一種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