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丁家大宅

2008121809:48

 

我最近忙著打作業 右手即將報廢中  

但是我的鹿港之行 還有好多旅程 還沒有完成記錄耶 

休息一下吧  

繼續來po鹿港旅程的點點滴滴吧 

混帳好姐妹 又要誘惑我去平溪 去九份 

     


 

鹿港要逛得不後悔 請拿份導覽吧 才不會錯過任何景點 

鹿港的一步一腳印 穿越小巷弄與古牆間 

才能感受時空的交錯 帶來不一樣的感官

還好 平時愛逛街 練了能走的好耐力 

走路不算什麼 不要跑路就好 

 

 

丁家大宅 位於鹿港中山路老街上

 


深長的空間 延伸到視野的最極限 

映入眼簾的是 遠方的壽字 讓人很想踏進去看看

 

 


古色古香的大宅門 

ㄚ繯 瑪麗呢? 人客來ㄚ 還不奉茶 

 


閣樓小樓梯 在古代這樣的大宅 真的好豪華ㄛ

當然如今的景象 都是翻修過的

 


樓上 很好奇 當時樓上是做什麼用的? 

因為放眼看去 只有一個人可以走得走道 兩側也是

難道.........有密室 

 

 


丁進士宅興建於光緒年間,是鹿港碩果僅存的進士第,

當時興建材料均是從大陸載運花崗石板、 杉木、磚瓦等建材而成,

迄今已一百多年歷史。

讓我想起了 新竹進士第 孤獨殘破的佇在北門大街上 感覺很口憐 

 

 


 

縱深五進式的大宅,依次為店面、一深井、一照廳、一中井、一大廳等,十分寬敞氣派

丁進士字前為三間店面 內部則是標準的四合院,長條型街屋罕見的特例

 


大廳

門口是為了你們這些遊客 放得古早味的轎子

 


結婚用的花轎 這轎子很小

 

 


像我這麼大隻的人 坐在裡面 

不要說翻山越嶺 光扛過街 轎夫就要加錢加錢啦 

 我看看  應該坐不下吧  

 


媒人婆的轎子 電視上的媒人婆都滿福態的 這......

肯定坐不下啦  


 

 

你好啊 丁家大宅的老祖宗 大宅的主人

我想牆上的壽字 應該是後世以老祖宗為傲 而掛上的吧

丁家大宅中的進士 應該就是你囉 失敬 失敬

 

 

 


夫人 您好ㄚ 

今天 我來大宅瞧瞧 請勿見怪

您忙 我自己慢慢看ㄚ 

 

 


ㄜ~~~

這麼多老祖宗在看我 

ㄜ~~~

拍謝啦 剛剛說 ㄚ鬟 奉茶 

是開....開玩笑的 

我自己來就行了 您們好好歇息ㄚ 不用招呼我啦 

 


丁家英才濟濟參加科考舉中不計其數,仁風孝行及教育世家等風範足堪後人見賢思齊

 


 

大廳旁的小房間 是保留著古色古香的家具與擺設

只是 這不知道是不是原來丁家的 

還是....為了你們這些遊客擺上去的 

 


 


街屋建築一間店面稱為「一坎」,一進為「一落」,兩落間的廊道為「過水」之大宅

 

街屋建築一間店面稱為「一坎」,一進為「一落」,兩落問的廊道為「過水」之大宅

 

 

 


中井的地方 目前有咖啡可以喝 有小桌椅可以休息

丁家大宅開放參觀已經很感激了 

哪有理由要ㄚ鬟忙著泡咖啡 等等老祖宗又要瞪我了 

要摳摳買啦 

 

 


這一牆一瓦一磚一石 都是百年囉

請進來時 放輕腳步 漫漫的 慢慢的

不要吵到老祖宗ㄛ 

 

 

ㄛ 對了 順便說一下 

農曆初一 十五 不要去人家廳堂裡ㄛ 

尤其像丁家大宅的古宅 壁上還掛著列祖列宗的畫像與照片 

我沒別的意思 只是 最好避免農曆初一 十五就是了 

不要說太多 老祖宗又再瞪我了 

 


後院 再往後走還有個後院ㄛ 

 

未整修前的樣貌 很像龍山寺 

 

 

估地約四百坪,進身長達五十公尺,格局特色為「三坎五落兩過水」之大宅

 


哇 這大宅 真的好大ㄛ 而且從中山路丁家大宅可以直接穿梭過來

來到鹿港最有名的 辜家大宅 鹿港民俗文物館


民俗文物館,當地人習稱「大和」。民國六十二年,辜氏捐出大和,成立民俗文物館


昔日辜顯榮豪宅於日據時代仿巴洛克式建築,

收集了鹿港文物,食、衣、住、行、育樂之器具,古意盎然。

 



這裡我沒有進去 因為門票要160元 

我記得幾年前進去 才幾十元 現在漲價了 

但是 

現在想起來 又後悔了 應該進去看看才對 

 

 



鹿港另一個景點 不大 但是名氣很大ㄛ

就是甕牆 

就一面牆 用甕築成的 

早期建築匠師將空的紹興酒罈應用作圍牆裝飾,

發揮材料特性,美觀有趣是一種上乘創意

但是經過時間歲月的摧殘 與 街道屋舍的翻新

甕牆已經很少被保留下來了 

 

 


 

位於中山路和興派出所旁的巷道中,前進約三十公尺後,仰望左上方,即可看到。

共有四排,每一排有15個酒甕,左右兩面共有120個。

將酒甕築成牆,一方面可物盡其用,一方面又可增添其美觀,

正可看出鹿港人的勤樸民風與藝術眼光。


 

 


請到派出所後方抬頭找一下 就看到ㄌ

我是抬頭找好久才看到了 

 


 

至於 哪裡這麼多甕ㄚ  

又不是公館鄉 也不是新竹雞絲肉飯 怎會有這麼多甕 

 

 一說早期鹿港商業發達,而與大陸往來需以船隻載運物品,有時船隻空艙太浮易搖晃,

就會載些杉木或紹興酒甕等來壓艙,以求船身的平穩。

二則民間有一習俗,

若生女兒,則買了紹興酒,埋入地下,待其長大于歸時作為陪嫁之物,故曰「女兒紅」;

若生兒子,亦買了紹興酒,埋於地下,待其長大及第,以饗賓客,故曰「狀元紅」。

 

 

 

以上的文字介紹與舊圖來自鹿港鎮公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