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金門舘

2008121610:20

 

 

鹿港金門舘位於鹿港龍山寺

來到了鹿港 不去龍山寺 你會後悔

去了龍山寺 不到金門舘 我會揍你

就是說你 我的好姐妹 

 

 

 

金門會館全臺僅存安平、鹿港、艋舺三處,而以本館規模最大、歷史最久,


近年重新整修後廟貌煥然一新

 

嘉慶十年的「浯江館」

 

金門館原為金門會館,館內供奉金門人的地方神蘇府王爺,

該神原祀於浯州嶼(今金門縣的金湖鎮)浯德宮,因此又稱「浯江館」。

 

 


 

 


天井中有巨樹,兩旁高牆圍一丈高

 


向來寺廟大抵曰「寺」、曰「廟」、曰「宮」,何以此獨名曰「館」。

原來金門館除了是金門人的信仰中心外,尚兼有金門同鄉會館之功能,故名曰館。

此「館」字原來尚有「行館」之涵意。


 

 


道光十四年之「過化有神」

 


正殿主祀蘇府王爺,配祀福德正神,以及諸府將軍

 


供桌下 發現這個有趣的神器

 

手鐐

 

這是腳鐐嗎 還是套脖子的 因為屬於神器 所以只能看不能摸

怕觸碰之後 我會有神力  

 



 

大刀不是文武廟中 關公的 是金門館蘇府王爺將軍的

 

 

賞善罰惡 

 


案桌 感覺來到衙門了  大人冤枉ㄚ 冤枉ㄚ 

 

 


金門館不比人氣旺的 龍山寺 或是 天后宮

到此 參拜請保持安靜與環境整潔

並且不要亂觸碰神器與供奉的器具

因為這裡的這些器具 都沒有作保護的動作 也沒玻璃門護著它們

所以請動眼動口 千萬不要動手ㄛ 

 

 


由開臺進士鄭用錫等人勒石所立的「重建浯江館」碑記,都深具歷史意義。

 


「重建浯江館碑記」石碑,為道光十四年所立

 

 

 


廟內有道光十四年和咸豐五年的「捐款提名碑」,可以看出當時的官兵踴躍捐款的情形。

 

細看 都是捐銀 壹錢伍分 或是 貳錢 那是等於現在的多少摳摳呢??

要博杯問一下嗎?? 

 

 


鄭錫用 ? 不就是新竹進士第嗎??   他老爸是鄭崇和

原來都是有認識啊 你好 你好  

 

 


乾隆五十一年,林爽文起事,清廷派嘉勇公福康安來臺平亂,

由當時的金門調度水師兩營助陣,水師官兵由浯德宮恭請蘇府大王爺神像,

護軍渡海,登陸鹿港後,軍事順利,為感王爺神靈庇佑,於翌年在此捐餉建廟以祀


 

 

阿扁的這個匾 早已拆下擱在櫃上 佈滿了灰塵 

 


兩側廂房 大門深鎖 很好奇 以前真的是當行館休息用的嗎 

 

 


現在應該是放雜物吧 

我覺得金門館 在老大龍山寺旁顯得遜色許多 

但是一旦來過 你會將它與龍山寺劃上等號 

 


惜字亭 苗栗西湖的雲梯書院也有

98/1/6  更正 不是惜字亭  是舊金爐 

感謝格友金門舘 提供資訊ㄛ 

 


 


金門街上的古宅 

 

 

很有趣的私人住宅信箱 只能說 郵差真聰明 知道這裡要放信件 

 

這次到鹿港 我收穫很多 看的很過癮 

過去總是直奔天后宮 無知的以為天后宮就是龍山寺 

過去總是車子壓過街道 不曾下車認真的走一回 看看古宅與磚牆 

不曾抬頭看看鹿港的天空 不曾體會在過去數百年前 鹿港可是臺灣的大都會區

 

如今 哀戚感受著過去已消失的繁榮 卻慶幸繁榮的部份 被記載下來 也保留下來

鹿港小鎮 即使現在已經沒有過去對社會的重要 

但在台灣的歷史上 

它永遠都是一顆最亮的星 對曾經來過鹿港的人 它永遠都存在心裡 一直閃閃發亮

大王 我呢 會繼續找時間PO上其他鹿港景點

 

當然 這次整個鹿港 我只遊了1/2  

還有更多值得一遊的小地方 都是先人留下的足跡 值得了解與感受

心裡想 下次 我還會再來一遊 鹿港小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