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文昌祠

2008113019:52



 

 

大甲文昌祠,創建於清光緒十三年(西元1887年)正殿主祀 文昌帝 君,

是大甲地區過去的義塾,為當地崇揚文教的重要所在,

其造就大甲不少的人才,功不可沒

 

 


來看看文昌帝君囉 順便拍照ㄛ

 

我沒有要聯考 也沒有要普考

但我還是要來 拜孔子 增智慧 

 


 

 

 

 


前埕寬敞遼闊,第一進山門為檐廊形式,三段燕尾翹脊,

筒瓦屋面為典型清代祠廟型制,可稱為書院與廟宇之複合建築。


 


 


留下歲月痕跡的石雕


幾次重修過 還好 有保留一點點過去的原貌


「文昌祠」,當地人稱文昌宮,又稱孔子廟,

創建於清光緒十三年(即西元1887年),為指定之三級古蹟,

原為義塾,供奉 文昌帝 君、孔子及韓愈


 

 

 


 


 


早期在清同治元年,大甲舉人何清霖居於地方上之需要申請在大甲興建文昌祠,

設義塾於左右兩廂房,早期用老師講學之所,也是讀書人集會之地,

當時門庭若市,人潮絡繹不絕


 


 

廟裡有點冷清

可能離大考 或是各項考試還很久吧

人啊 真現實 考試才想到要來拜孔子 

 


 


均已風化 但仍然可以辨別出是象徵權力的龍 


這...是書僮 華安 嗎  


 


 

大甲文昌祠為三開間、兩進、兩廊帶左右護龍之四合院祠宇建築,廟風相當的古樸

 

 


有多少文人 從這經過 我也前前後後走了幾趟呢 


 


 


重建紀念碑


 


木柱與壁畫 都刻劃著古樸的風格 與 歷史留下的痕跡


 


而這人 我就好奇了

對了門上的書僮 碎碎唸很久之後 又到殿前繞一圈

繼續回來碎碎唸

我非常用力聽他唸些什麼

原來....    先膜拜一下 可能文昌帝君降駕了

非常鏗鏘有力的唸一些法律的文章 

有點像存證信函的內容 是文言文ㄛ

之後 又白話的教誨著

大約意思是 勸善吧 說完之後 他就若無其事離開了 

這類人物 姑且稱做 ''管區'' 

 


敬字亭

以前凡是有文字的紙張不能亂丟 要在敬字亭中燒掉ㄛ

我記得以前小時候 我家也有個敬字亭呢

我媽說 報紙 或是有字的紙張都要用燒的

以表示對倉頡的尊敬 因為他發明了文字

 

我想想 ㄛ 對了

敬字亭也是拿來燒密帳的最佳選擇

貪贓枉法 和 湮滅證據 之必備工具

各大廟宇與書院均可使用  


苗栗文昌祠 與 雲梯書院 與 西湖五龍宮 鹿港金門館 都有敬字亭ㄛ

 

 

膜拜孔子後 我發現 孔子給我智慧了

而那位該增智慧的老爺 卻在睡覺  

 


 

頭痛嗎 腳痛嗎 膝蓋痛嗎 ?

孔子在敲你的頭了 還不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