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空軍建國眷村

2013042720:11





虎尾鎮古稱「大崙腳」,位於雲林縣的中心地帶,到日治末期,為了因應中日戰爭,

昭和年間日本政府在虎尾興建了隸屬日本海軍航空隊的虎尾空軍基地,

因為日治時期空軍基地的興建,也建設了四個供空軍日常生活及住居的眷區,

戰後國民政府接收後改稱為虎尾空軍眷村建國一、二、三、四村留存至今,

而該眷村行政區域則劃歸為建國里。






其實 我對眷村沒有特別喜好

這一天 來到虎尾這地方 也不知道它有眷村

誤打誤撞找到了當年黑蝙蝠中隊的空軍眷村

全因為 這條長長的綠蔭 吸引我下車

也不算清幽 反而有種廢棄遺忘的滄桑









旁邊的農地 也不知道種些甚麼 倒是井然有序











發現有個龜狀防空洞 上網查才知道是這眷村的特色











還留有軍中的編號

這遺忘的眷村 倒是引起我的好奇了











台頭一看 這不知道是甚麼












知道的人 再請告知









荒涼的景色

與無人的綠蔭大道

其實 是通往一所小學的唯二道路













沿著綠蔭大道往前行 並沒有多遠

依舊是落葉紛飛 來到了 拯民國小












從校門口望進去

這拯民小學 大有來頭

也是早期眷村子弟的學校喔

而隱身於建國三村的拯明國小,是當年的空軍小學,校名就以空軍烈士葉拯明為名,

全校學生僅58人,校園雖小,卻很有特色,森林密布、龜式防空洞、榖倉錯落,

宛若世外桃源的學習環境,教人羨慕。










雲林拯民國小是個充滿傳奇的地方,不但前身是虎尾空小,校名是紀念黑蝙蝠中隊員,

校園內茂密完整的森林林相,更博得森林小學之稱。

拯民國小是紀念黑蝙蝠中隊最早殉職的隊員葉拯民,1952至1972年間,

中華民國政府為了配合美軍而對中國進行偵測,因此發展了黑貓中隊以及黑蝙蝠中隊。

隸屬空軍35中隊的黑貓中隊負責高空偵測,

34中隊的黑蝙蝠則負責深入中華人民共和國領空低空夜間電子偵測任務,

在任務期間,殉職罹難者共計148人,是空軍犧牲最慘烈的一支特種部隊。








黑蝙蝠中隊成為拯民國小的特色,學校特別以黑蝙蝠光陰迴廊,幫助學生了解這段歷史淵源,

來到拯民,有如一座森林中的歷史教室。

拯民國小主任高櫻芳說,學校還真的帶著學生到新竹尋訪黑蝙蝠中隊的發源地,

以拯民之名來一趟尋根之旅,並拜訪李崇善中校,聽孩子口中的李爺爺訴說當時任務上遇到的險境。









目前 虎尾建國眷村 只剩一村 二村 三村

原來的四村 就是現在的監獄現址















建國眷村自2005年實施眷村改建計劃後,建國一、二、三村便成了稀無人煙的廢墟,

唯留布滿風霜的殘破家園、一個個振奮標語、數座龜式防空洞、高砲台、碉堡指揮所,

及當年為屏障軍事基地種下的大樹,而今大樹成林,交織出一條條美麗的綠色隧道。















而與三村 對望著是二村

也順道彎進來看







一入內 是很隱密的小路







一棟棟廢棄房舍

讓我 不大趕下車











話說 我戴大膽 其實 我怕鬼











這是當年的禮堂

從馬路望過去 毛得咧















曾幾何時,擁有五十多年歷史,座落於雲林縣虎尾鎮郊,住著幾千人軍眷的空軍眷村-「虎尾建國村」,

隨著時代的變遷,軍隊的變革,人員的流動;風光一時的眷村,凋零了!沒落了!










民國四十年間,政府遷台後,於雲林縣虎尾鎮設立空軍部隊訓練中心,

原隸屬空軍訓練司令部,後因國軍精實案直屬空軍總司令部管轄。

因此,為安置中心內有眷軍士官家眷,

陸續建造了「建國一村」、「建國二村」、「建國三村」、「建國四村」等四個眷村,

容納了空軍眷屬數千人,也開啟了空軍眷村影響虎尾鎮經濟繁榮的光榮史。









台灣各地國軍眷村的興衰,見證了時代悲劇的辛酸史,也對應了時代潮流的變遷。

如今,「虎尾建國村」僅剩少數幾戶退休人員或單身獨居的老榮民,在政府全面拆除改建前,

仍然不捨的死守著他們居住了五十幾年的家園,殘破的瓦礫,直叫人擔憂他們的安危;

凋零淒涼的景象,對照昔日的繁華,不禁令人吁噓不已












看著四周一片廢墟 安安靜靜

過去的眷村 佔地大

若是在都會區 早已改建消失殆盡

如今虎尾建國眷村 還能找到當時的一點一滴歷史

還滿慶幸的

只是廣大的地方 希望不要變成治安死角才好










看到 綠葉後方的高塔了

我竟然 沒有開車門下車的勇氣

我越來越弱了











這樣看過去被綠蔭掩蓋的高台

我哪敢下車拍

只好開一點車窗 把單眼伸出去拍










全因為 它

我很怕涼亭

這涼亭超陰森的

就在我後面 一直瞪著我

緊造~









退出二村 看到路旁農家再採收蒜頭 好忙

我卻忘了去拍建國一村

下次有機會再去了















就在158線道上 有早期的平交道










這是通往糖廠的喔

虎尾糖廠是目前台灣唯二還在製糖的糖場喔

另一個是善化 還沒去呢



2009/4去的

遺忘的虎尾糖廠







不要管廢棄的眷村 有多麼輝煌的過去

如今在我看來 只剩可怕荒涼

還是鐵道 讓我高興的想像著它的歷史畫面

平息一下剛剛無膽的探險!!!

虎尾建國眷村 我還會再來探險 農曆七月前一定要再來






這一天 我的行程 

難怪 我累了!!!


虎尾。彩繪剪紙村

虎尾空軍建國眷村

日式。雲林故事館

虎尾。布袋戲館

台灣將軍。王得祿

全台最長苦楝花道

新港。香藝文化館

新港糖鐵。鐵支路


義竹車站~我來了

石頭魚。鐵道餐廳









1、建國一村:位於空軍防砲司令部南面,該司令部於民國39年時為空軍初級飛行訓練中心,

目前因年輕人口外移,只剩老年人口,一半為空戶。




2、建國二村:空軍防砲司令部西側約1公里,亦是空軍基地教職員眷屬宿舍,

目前年輕人口外移,只剩老年人口,約有一半為空戶。




3、建國三村:原為空軍基地教職員眷屬宿舍及臨時校舍,

眷村拆除後,原地設置空軍子弟就讀的整民國小,原住戶遷往廉使里的空軍新城。




4、建國四村:原為空軍基地教職員眷屬宿舍中位置最西的一個,後被虎尾地方法院徵收,

興建雲林第二監獄,原住戶遷往廉使里的空軍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