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棵大樹的東興洋行

2010082309:32

 

 

 繼續 我的鹿耳門之旅的後續篇幅吧

其實 最近 老爺假休的勤 所以 都會規畫出門玩 

年假都已經休完囉 所以 今年這個暑假可以說是玩透透

都是我想要去的地方 也是不曾去過的地方

老爺跟我說 等明年負債還完

都可以盡情的帶我出門七逃嚕

若是想明年要去哪玩 又太早了

所以 就趕緊補上 前些日子到台南的遊記吧

 

 


 古蹟 德商東興洋行

 

 

 


 其實 我剛開始有點搞不清楚 德記洋行 東興洋行呢

後來 就認這大樹 所以 稱之為 有一棵大樹的東興洋行

 

 

 

 


 進來的時候 剛好黃昏啦

洋行內的德式料理 並沒有吸仰到我

所以 純屬進來瞧瞧

 

 

 


 東興洋行 入口處 有一面德國國旗

 

 

當時 正夯世足賽

所以 有印象 德國國旗的樣子啦

後來 世足賽 誰冠軍?? 

可見 我也不是很熱衷

 

 


 迴廊的部分 也成了德國餐廳的一部分囉

 

 

 


 黃昏斜陽的東興洋行

又多一股 安平追想曲的情境

 

 


因為 在安平古堡裡 導覽阿姨 跟我說 這東興洋行沒有時間限制

可以 先到樹屋參觀 最後再到東興洋行

所以 我就很悠閒得在安平區 逛了一整個黃昏囉

本想這趟 是要玩遍台南古蹟區 

所以打算兩天一夜 已經行李款好了

無奈這次 我的相機充電器忘了帶 所以當天就回家了

不過 因為玩得很盡興 所以照片相當多

以至於現在 還再貼文。。。。。

因為 我喜歡將景點分開貼文 所以一天下來的日記 會變成很多篇

不知道 這樣 會不會惹人厭呢

 

 

 

 

 

 事隔很久的遊記 我都忘了它牆上展些什麼了啦

真是記憶力大不如從前呢

 

 

 


 後門的小樓梯 還留有斑駁的痕跡

若不是 緊鄰著住家

或許 它還真的會讓人有時空錯亂

彷彿 又來到百年前的安平

這東興洋行 可是高級貿易

出入都是商人呢

 

 

 


 

 


一扇扇緊閉的木門 

東興洋行的輝煌貿易 早已畫下句點

徒留些許的惆悵 在這斑駁的牆邊上

歲月的無情 哪及戰爭的殘酷

洋行貿易曾經造就的安平富庶 早已不再 

紅髮荷人 也倉匆離去 從此消失在台灣土地上

 

 

 


 

 


 但是 東興洋行 仍透露出絲絲的哀戚

彷彿 謠唱著安平追想曲的牽掛 仍在空氣中 隱隱作痛

 

 


 

 


 洋行是鴉片戰爭以前,清朝特許在廣州經營對外貿易的行號,

也是近代外國商人在中國設立的企業機構。

 清咸豐8年(1858年)清朝與英、法兩國簽訂天津條約,

清朝除開放大陸沿海的通商口岸外,在臺灣也開安平、淡水兩口岸。

同治元年(1862年)淡水首先開港,二年後,安平也隨之開港,

所以,外商紛紛在此設立洋行。

 

 


 遇上導覽解說呢

迴廊上的綠色柱子 都是百年歷史囉

大家都嘖嘖稱奇 驚嘆著 保存得真好

 

 

 

當時,規模與體制較大的外商有:

英商德記、怡記、和記、德商東興和美商唻記等,

合稱安平五大洋行,直到光緒19年(西元1893年)的三十年間

可說是安平地區洋行商務貿易的全盛時期。

光緒21年(1895年)日本據臺後,將鴉片、樟腦等大宗貨物收回專賣,

只開放砂糖一項,使得洋行貿易量銳減,無法維持,東興洋行遂宣告關閉。

光緒27年(1901年),日人將臺南廳安平支廳廳舍設於東興洋行內。

民國九年調整行政區時,安平支廳被裁撤,原址改為臺南警察署安平派出所。

臺灣光復後,一度為製鹽總場宿舍。民國75年(1986年),

改設為「安平外商貿易紀念館」,展示安平外商貿易史略極其相關產業。

 

 


 樹大 洋行彷彿庭院深深般的鎖住許多秘密

安平的歷史 安平的多情

一直以來讓我 相當著迷 

  

 


 告別東興洋行 當夕陽越來越沉

我們也該要離開安平囉

 

 

 

 

離東興洋行不遠處 也是導覽阿姨介紹的ㄛ

這是最近才重建開放的

台鹽的舊辦公室

可惜 我們到的時候 可能已經錯過開放時間囉

 

 

 


這天 天氣真好 南台灣 真熱

 

 

 

 


 

 

 


介紹 都在這裡囉

好在 當時有拍這個

不然 如今貼文 我可能又要找一堆資料囉

 

 


 

 

 


 

 

 


安平 一個流傳著古老傳說

安平 一個牽動台灣的地方

我喜歡安平 

歡迎大家來看見 安平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