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萬福庵

2008082211:31








 

 

萬福庵

 

 

萬福庵原為「英義伯」 阮駿 夫人府邸,

阮 夫人亡後,其平時所祭拜之佛尊繼續供人膜拜,

其中,大聖爺是婦女公認可以醫治小兒病痛的神醫,

 


清嘉慶十一年丙寅(西元一八0六年)重修,改稱「萬福庵」

 

 



 


正逢農曆10/12 大聖爺聖誕 正熱鬧滾滾 

 


所以桌上供奉千百種大聖爺雕像供膜拜。

 

黑面、紅面、石雕(已近300年歷史),大大小小各種姿態

 

每尊佛像 的舉手投足 都很可愛耶 

 

廟裡最具歷史的神像 已有七百多年了 是一尊石雕神像 

起源於遼東省天台山(今遼寧省) 是當年阮夫人親自帶來台灣的

建於明永歷年間(1647-1683年)奉祀觀世音菩薩與齊天大聖

配祀齊天大聖是本省祭祀大聖的開端及本山


 


因為從小就拜大聖爺 所以來這特別親切 又加上爺爺在這裡出錢出力

所以 感覺是自己家一樣穿梭自如 


 


威武門神

 




廟中永不凋零的樹葉 乃不可思議之現象

 

位於赤崁樓斜對面 的小巷子

 


【照牆】也叫做照壁,是傳統建築特有的入口屏障形式,

具有阻擋邪氣的功能。萬福庵照牆內以紅磚為材料,外刷白泥,

屋頂採燕尾脊端,雙重脊,分為中央及兩側,中央較高,

屋簷飾以藍底之紋飾。

 

 

 


照牆是有典故的

 




 


【猴靈樹王公】牆邊老榕樹樹瘤形似猴群,民眾稱為「猴靈樹王公」。

兩百多年的老榕樹 經年累月結為樹瘤 模樣似猴子



 


 

廟中四支柱子是我爸他們四兄弟的名字

 


靠近最內殿的兩支柱子是我爺爺的名字

他在這裡出了很多錢

永康慈聖宮的齊天大聖是這裡請分身過去的ㄛ

 


想要死後留名ㄇ 不必切腹 不必貪汙 不用裸奔 更不用殺人

捐給廟宇重建經費 就會留名了 基本消費一萬元吧

我奶奶的名字 也在上面耶 雖然她死了很多年了

但是看到奶奶的名字 還是很高興

我是否也應該捐個一萬元 刻上我的名字 

ㄜ。。。。。。 我沒有後代 應該不必想留給後代看到高興吧 

若是純粹做功德 那麼應該刻上家中長輩的名字ㄅ

我是這麼想啦 。。。。。。。。

 


 

 

 

二樓的夫人堂
 

明永曆十年丙申(西元一八五八年)阮駿鎮守舟山,誤中敵計,陣亡海中。

到永曆十五年辛丑(西元一八六一年)鄭成功趕走荷蘭人,收復臺灣。

三年後, 阮駿 夫人與明宗室後裔、遺老等隨鄭經來臺,

就定居於府治鎮北坊寧靜王府一元子園後,以頌經禮佛、吃齋修行終其一生。

死後,大家將真居所改為「 阮 夫人寺」

清嘉慶十一年丙寅(西元一八0六年)重修,改稱「萬福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