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壁車站

2009021310:13


後壁 一個有點陌生又不陌生的名字


下車的人不多 後壁 一個小小車站 卻帶給我無限的憧憬

 


這是 到站車門一開映入眼前的景象 沒有大樓 沒有商店街

 



後壁舊名後壁寮,西元1901年設後壁寮乘降場,同年61 日改名為停車場,

民國9年隨地名之變更改為後壁驛

 


搭上 阿伯的小黃 到菁寮北勢老街 看 教堂 與 古宅

 

 

阿伯很熱心 絕對是到這裡外地人的好選擇喔

他的車行 就在車站前面 安心可靠信任 

 


後壁站位於台南縣後壁鄉後壁村77號,為台南縣最北端火車站,原為三等站,

民國8961日調降為甲種簡易站,由新營站管轄

 


Y型支柱、魚鱗板外牆  洗石子之基座,是日治時代典型之木造車站。

 

後壁站於民國90年入圍南瀛歷史建築十景,

民國92年站前廣場景觀經台南縣政府規劃設計施工,更具其特色,並結合地方產業文化之發展


民國30年嘉南大地震,改建為現有樣式,外觀簡樸,站房為木造


 

懷舊的候車大廳 想起林慧萍有首歌 叫做 驛

彷彿 就是在這裡發生的故事一樣

 


 


魚鱗板外牆

 


木造車站 我在海線車站就有見過它的美了

但是喜歡後壁車站 是因為 迎面吹來的午後春風

空氣中 有土的味道 像極了 我小時候的某個午後

 


純手工打造喔

 

 

 

立在第一月台上的石碑 時間回到民國54年 

 

 


 

 


我實在不懂 一定要爬這麼高ㄇ

看著阿婆吃力爬上去要到月台搭車 不禁想起年邁的我

所以趁現在 有體力 有精神 還能走 還能爬這樣的樓梯 快快快啟程我的車站之旅吧

 

 


坐在月台上 就像當年坐在永康火車站月台上的我一樣

數著經過的火車 吹著只有台南才有的暖風

回憶 真的是美好的 

想起當年孩童的我 吵著要媽媽買張車票 吵著要上火車  

美麗懷念的心情 霎那間突然湧了上來

 


慢速經過的行李車 就像拖著我的童年記憶一樣 慢慢的 不敢消逝的太快

 


後壁 一個我曾經夢想走一遭的地方 

真正的後壁鄉中心 我這次沒有去 聽阿伯說 有世界性的蘭花展喔

還有好吃的冰糖醬鴨 再找時間來吧

帶老爺來吃冰糖醬鴨 我要看烏樹林五分車 YAYAYA

 


走過許多車站的我 每次在離去前 總是很高興想著下一個車站

但是 今天 對於後壁車站 卻是有點不捨 就像離家般的不捨 心有點酸酸的

ㄜ。。。。。。。。。。 我該不會要再說我上輩子是這裡的人吧 

 

 

載我離去的區間車  


 


 

 


後壁的天空與這裡的阿婆一樣 那樣透徹 單純 

 

 

過了八掌溪上的糖廠鐵道鐵橋 

 

下回再來吧 我的後壁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