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分界點。三貂嶺車站

2010062315:13


 

 

 

當我從猴硐神社下來時 還在喘的時候

不知道如何上了火車

正當前往繼續下一站時

被眼前的基隆河岸的景色給迷住了

忘了剛剛  差點在侯硐車站月台上斷腦筋的不適

很多巨石 就立在這基隆河道上耶

哇 很特別 好像深山裡的原始森林ㄛ

格友阿儒大說 這裡很美

真的! 聽的 說的 還是要親眼看到才懂呢

 

 

 

 


 過去 對於三貂嶺車站 一直存著謎般好奇

想像中的這裡 是偏僻無人的車站

而且相當荒涼 在安全上我有所顧慮著

 

 

 


 但是 我一下車 三貂嶺車站 好像工地ㄛ

滿多人的 也挺熱鬧的

 

 


 載我到三貂嶺的電車 BYE BYE

它的終點在蘇澳

對我而言 那。。。。。

好遠ㄛ!!

不在今天的功課表上呢

但是 那股想去的衝動依舊狂野的幻想著

 

 

 

 


 但是 我知道 有一天 我一定會出現在那遠方的蘇澳

 

 

 

 


 終於 終於 來到傳說中的三貂嶺車站囉

 

 

 


 哇 快速通過的太魯閣號

讓我嚇一跳耶

 

 

 

 好Qㄛ

總是讓人抓不住車頭 還有車尾啦

 

 

 

 

 

 

GIF

 

              



這個很重要ㄛ

因為這是三貂嶺車站 站前唯一的拍攝物

 第一次 聽到這個名字

是在去年還是前年

也是在部落格上

有一位年輕妹妹 為了號誌樓

也是一個人搭著火車 來到三貂嶺

那時 我覺得三貂嶺車站是充滿神秘的

但是 我知道號誌樓消失了

 應該拆沒多久吧!

這個問題 要請阿儒大回答囉

這裡 你熟 你說啦!!

 

 

感謝阿儒大的解說

2010/06/24 10:21
阿儒
三貂嶺站舊號誌樓大約是在去年九月下旬或是十月初被拆除改建為廁所去年五月我在那邊拍CK124專列時曾拍下舊號誌樓的照片現在只能從照片中憑弔它了...
由於三貂嶺站月台改建工程尚未完工因此妳才會看到一些工人正在施工由於三貂嶺站位於宜蘭線與平溪線之分歧點因此這個小站仍有二位站務人員長年駐守於此
上個月我去三貂嶺站拍車無意中聽到站務人員自嘲廁所很新但站房很老舊

站房內避難圖上所標示的橋樑就是妳所搭間間車所通過的第三基隆河橋
由三貂嶺站出發沿著鐵道旁的小路續行就是第三基隆河橋橋旁有個台電出資興建的小型地下道供三貂嶺村村民通過不過據我觀察當地人常直接跨過鐵道此行為不可取
言歸正傳沿著第三基隆河橋兩側的便道行走即可抵達三貂嶺隧道口行走於便道時要注意來往的火車左側沿民宅旁的石階往上即可抵達侯牡公路;若沿著隧道口右側旁小路往上走會先遇到一個叉路口左邊即接上侯牡公路右邊續行約十分鐘則可抵達三貂嶺村

 

 

 


 剛開始 我也不知道號誌樓是啥??

有那麼值得大老遠來看它嗎??

號誌 不是沿著鐵道就有一堆 數不完嗎?

這是我懂得少 所以北七 不知道它的珍貴

不過 我這次到基隆 我就知道了

 可惜 晚了

因為 傳說中的號誌樓 早已消失在三貂嶺囉

 

 

 


 不過 當我來到這裡 

對於眼前這個小車站 充滿好奇

所以 走出站房 來到這幽幽小徑

 

 

 


 白蘭地耶!!

好久不見了

以前 我爸愛喝白蘭地

這綠色瓶子 好熟悉ㄛ!!

 

 

 

 

 


 這小路的盡頭 有個新工地

我覺得它應該是廁所吧

格友 濘彩陳說 這裡原本就是號誌樓

 這麼說 台鐵拆了號誌樓 蓋了廁所

這個動作 相當令人不了解台鐵的明白呢

 

 

 

 


 沿著基隆河的岸邊

鐵道是唯一的動線

火車還是我相機的最愛

我當時在這裡閒晃時

我突然想到了

三貂嶺車站 有馬路可以過來嗎??

我沒有看到橫跨基隆河的公路橋耶

 

 

 


 三貂嶺車站 真的如果不親自來一趟

可能永遠與神秘是畫上等號的

如今 我來了啊

但是 我還是覺得它很神秘耶

 

 


 這小矮屋子 就是三貂嶺車站的站房囉

我剛剛從那兒出站的

一出站 是沒路的 唯一醒目的就是那個登山步道的解說牌

真的 很特別!!

 

 

 



 看吧 

出站就是這樣啦

 

 


 站前大門口

 

 

 


 售票口 那一堆漫畫書 挺有趣的

這裡會有很多學生出入嗎??

 

 


 咦??

那有一座橋 可以通到車站耶

可是 鐵道旁就是河岸耶

可是 那是鐵路橋耶   

那 有馬路嗎??

  

 

 


 知道將這歷史照片放在車站旁

為何還將它拆了 蓋了廁所呢??

如今 號誌樓 要看 可以到基隆車站看喔

南北兩座至今都保存良好喔

至於三貂嶺 今後只剩沖水聲囉

 

 

 


關於三貂嶺車站介紹

 

 

 

 小車站 卻充滿著神祕

吸引我 來到這裡

我只想來看一看而已

我只想 在這裡 看見火車呼嘯而過的感動

沒有特別的用意 就是想來!!

 

 

 


 這裡 人員挺多的

雖然 我不懂他們的職務為何

但是 這跟我想像中 真的差很多

 

 

 


 小站房 堅守任務不敢怠慢

小站房 默默的守候在這裡

讓我也想來短暫的陪伴它 看看它

 

 

 


 鐵道依舊美麗且充滿幻想

每一列車的靠近  都是最美的

 

 

 


 里程牌上的每個漢字 都相當吸引我

那不知名的車站 我都一定要去看看

 

 

 


 

 


 不銹鋼自強號

 

 

 

 

 快速呼嘯而過

這類的自強號 普普 不是很吸引我

 

 


 

 



 咦?

轉彎過去了

三貂嶺的南側 是彎道耶

 

 

 

 

 

 又來了一列區間車

這裡搭車 必須跨越鐵道

由站方人員呼叫 要到瑞芳台北要過鐵道

跨越鐵道搭火車 在海線挺多的

追分車站 龍井 大肚都是呢

 (海線車站)

 

 

 


 

 


 三貂嶺車站的鐵道也相當美呢

如果長長的列車 出現在這裡

一定相當美!!

 

 


 

 


 三貂嶺也是平溪線的分界點

過去我一直以為瑞芳呢

後來才知道 瑞芳是平溪線的售票處

瑞芳有專屬的月台 是要往平溪的

這次去已完成了 但是仍未使用

 

 

 


 

 


 GIF

 

 

 

 哇 看到了

另一股岔路 跑出了獨一無二的平溪線車頭囉

這個神祕的分界點 就在三貂嶺車站ㄛ

 

 

 


 哇 好美喔 就像是 偷偷摸摸一樣 竄出來

這就是平溪支線的開始 要往名氣大的平溪與菁桐ㄛ

那裡是天燈的故鄉 也是煤礦王國ㄛ

 

 

 


 慢慢靠近中!!

真的耶 跟不鏽鋼自強號確實不一樣

認窗戶好了!! 下次我再來的時候

就會分辨了!!

 

 

 


 平溪支線 聽說很美耶

雖然上次去是開車 但是鐵道之美 還是需要搭火車呢

或許應該要找個機會來搭乘吧

 

 

 


 

 

 繼續往它的旅程前進 一站一站慢慢靠近

我也嚮往你的旅程 也想追隨你的每一站

搭火車 一站站靠 在時間上的限制相當多

但是 卻讓我可以坐在月台上 

慢慢等待與火車在三貂嶺的相見

我喜歡 這份相遇

 

 

 

 

 GIF

 

 


 這美麗又神祕的分界點 繼續竄出來的是 莒光號

幾車次?? 時間到 就會出現的車次啦

 

 

 

 


 在三貂嶺車站 過站不停的呼嘯而過

讓坐在月台上的我 不敢放下相機

 

 


 

 GIF

 

 


 月台上沒有椅子 我就是坐在地上看火車

因為 我沒有靠近導盲磚 所以站務人員也不想管我

 

 

 



 

 

 

 

 


 基隆河上 好多巨石

這裡颱風天 會是甚麼情形呢

轟隆隆 還是嘩啦啦

看到了嗎 那清澈的河水 都見底了

 

 

 


 看樣子 這是要載我離去的電車

 

 

 


 花蓮 好想去ㄛ

好想搭乘電車 一站站停 然後到花蓮

那途中的每個車站 都似乎在向我招手

那是 我不曾去過的地方 

那是 我一直嚮往的車站

 

 

 


 離開三貂嶺車站 其實並不如想像中的荒涼

這裡也有道班啊

只是 或許在神秘的分界點中

三貂嶺的角色 依舊吸引人呢

 

 

 

 那是 要去平溪的支線

我在三貂嶺 輕輕招手說再見 

 


 過溪??

那 剛剛上圖那張避難圖的橋是這座??

那要來三貂嶺的公路 有存在嗎??

當時 我對於這個問題 相當好奇呢

 

 

 

 


 哇 車上 這小折 都變成大折了吧

我買小折 就是想像這樣上火車玩

這一天 看到這個份量 我嚇到了

 

 

 


我繼續南下 要往我功課表上最後一個車站囉

牡丹車站

 

 

 

 

 這是我回程時 再次經過三貂嶺車站所拍的

因為 要跨鐵道 才能拍到車站的樣子啊

但是 當時 我並沒有過鐵道

所以 我在回程火車上 補拍了三貂嶺車站

 看似不起眼的車站 沒想到卻伴著神秘的分界點

一直 在鐵道上 在我的心裡 這樣吸引著人

 

 

 

 


 回程時 火車依舊快速畫過基隆河畔

這每一幕 每一列火車 每一次的快門聲

都在我心中 化成下一次 出門的動力ㄛ

告別三貂嶺車站 彷彿就像是成功登頂一樣

達成了內心秘密的約定

也充滿了無限美好的回憶 

 鐵道之旅 樂此不疲

 

 

說完了 

謝謝觀賞 神秘的三貂嶺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