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線起站。瑞芳車站

2010062921:28

 

 

照片多了點 請按滑鼠右鍵 點內容 按確定 就會完整呈現喔

 

當我從暖暖車站 搭上火車時

車廂內的人變多了

心想大家都想到瑞芳車站嗎??

為的就是平溪支線嗎?

 

 


 當我來到瑞芳車站時 我被這寬大的車站 給嚇到囉

 

 

 

 

 

 

 


 也被一同下車的旅客 給嚇到

 

 


 嚮往中的瑞芳車站

我還是那句話 我終於來囉

 

 


 


 因為 去年 我看到一位日本歌手的CD封面

就是台鐵火車站的月台

而拍攝點 就是這個 瑞芳車站

 

封面的車站月台


 

 


 沒想到 一年後 我也出現在瑞芳車站的月台上囉


 

 


 不知道 有沒有跟我一樣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瑞芳車站

我對月台上叫賣著便當的聲音 相當好奇

便當 便當 為什麼瑞芳車站月台上有叫賣著便當呢

 

 

 


 買便當 就直接在月台上吃飯 也不奇怪

是因為 瑞芳曾有的礦場王國 

仍在這月台上延續下去嗎??

我沒有買月台上的便當 因為我剛剛在暖暖車站吃飽了啦

這讓我想起 福隆車站 也是出了名的便當便當

它們是一樣的意思的嗎??

 

 


 


 第三月台 就是以前深奧線月台ㄛ 

日後是平溪線專屬的嗎?

我在瑞芳車站 逗留二三十分呢 

都沒有看到火車靠近第三月台

 

 

 


 瑞芳車站 真的比我想像中還大


 

 

 


 因為這次到瑞芳車站

進而了解到已經消失的深澳線

 

 


 鐵道旁的屋舍 

 

 

 


 現在我會認不銹鋼自強號與平溪專車囉

認車窗 就對了

不銹鋼自強號是方的

 

 

 

這是平溪專車 前車窗是長型的

不一樣吧 不知道各位先進是否也這樣辨別

 

 

 

 不銹鋼自強號 在瑞芳車站呼嘯而過

 

 


 我下了月台

初來貴寶地 發現 瑞芳有前後車站ㄛ

我要往後車站 

因為前車站 我上次與老爺到猴硐時有拍過了

 

猴硐車站。阿蝦古早麵

貓咪的世界。猴硐貓村

猴硐神社。真是苦了我

 

 


 

 瑞芳老街耶

哇。。。。。。。。。

 

 


 看過去 都是學生 都是年輕人

 

 


 地下道 有訴說礦業發達的舊照片

 

 

 


寫甚麼??

忘了 帶老爺來看看牆壁上寫甚麼

每次出遊 這件工作是老爺要負責的

 

 


 昇平戲院 不是在九份嗎?

九份也屬於瑞芳鎮啦

老土!!

 

 

 


 後站出口的街景

資料得知

原來後站就是早期的瑞芳車站啦

 

 

 


 後車站的樣貌

那第三月台就是深澳線月台

關於深澳線

深澳線 (瑞芳-濂洞,12.3公里)

瑞芳--八斗子--深澳--瑞濱--海濱--濂洞

民國54年4月 台鐵瑞芳-深澳間鐵路通車,辦理整車貨運.

民國56年10月底 深澳線鐵路全線通車營運.

民國75年7月12日 配合北縣濱海公路工程,濂洞站正式停業.海濱-濂洞間鐵路拆除.

民國78年8月21日 深澳線鐵路客運走入歷史.沿線車站撤消.

民國80年底 深澳-海濱間鐵路拆除.

 

 深奧線 火車的蹤影

深奧線各站的遺跡

 


 


 我不知道瑞芳老街在哪?

也不便問人 

因為我不想讓人知道我就是外地人啦

所以就街上走走看看


 

 


 瑞芳後站就在這路的盡頭

 

 


 這可以假裝是老街嗎?

 


 


 這家生意超好的

就在車站月台的地下道 有廣告看板呢

 

 

 


 

 

 

 


 


 


 這書店 好小ㄛ 還躲在樓梯下呢

 

 


 

 


 偷偷來到未啟用的第三月台

 

 

 


 年輕妹妹 喜歡看就盡量看吧

 

 

 


 帥哥不辣妹 

唉 沒有低胸露溝的

要不 也可以犒賞各位看倌

也可以給老爺看看精彩的

每次在街上 看到清涼的 或是奶媽

都會趕緊叫老爺一起看

久了 老爺都會自己看 都不跟我分享啦

好幾次我都會說 你幹嘛一直看那個女的

老爺說 都是妳教我看的 我看好看再叫你看啊

喔! 不要忘記才好。。。。

 

 

 


 平溪線專車 即將到站囉

平溪線的火車只到瑞芳嗎?

它會出現在暖暖車站嗎?

應該不會齁 

就像集集線專車也不會出現在豐原

 

 

 

 

 

 車頭那位朋友的座位 是VIPㄛ

 

 

 


 慢慢靠站了

 而我 也被趕出第三月台囉

那是不開放的 

 

 

 


月台上  便當聲依舊不斷的叫喊著

 

 

 

 


 

 


 

 

 

 

 在這個瑞芳車站 我慢慢晃

等火車的時間多了 要去的車站少了

一步步 慢慢接近我的終點站

車站之旅的車站 也即將全數出清了

問我會懷念車站之旅嗎?

 

 


答案肯定是的

我更懷念 在每個車站遇見的每列火車

 

 

 


 


 ㄟ 少年耶 你長得很像陳X中ㄛ

給我出來 不要躲了 

 

 

 


 

 

 


 


 


 


 


 


 阿福號 出現了

也是我該離去的時候了

瑞芳車站 再見囉

 

 

 

 這是4/26 到猴硐

所特地來瞧瞧的瑞芳車站

 


 站前廣場 相當熱鬧

 

 


 


 


 而這裡是很多人要到平溪

一定要停留的地方ㄛ

 

 


 


 


 台灣鐵路管理局運務處宜蘭運務段,

轄內三個頭等站─瑞芳、宜蘭與蘇澳,

瑞芳站即佔其一,地位之重要,可窺見其一般。

本站位居北迴線要衝,除少數直達列車外,

幾乎各級旅客列車均有停靠,鐵路交通非常方便。

 

瑞芳車站草創初期,係日式木造站房,車站大門面向海側,

即今後站深澳線月台舊售票房現址,當時車站等級為二等站。

光緒年間,瑞芳地區為全台最大煤礦區,

隨著礦業興起,礦工聚集,攜家帶眷,收入日豐,

建趨繁榮,築起這個黑金小鎮。

車站附近除幾處公署外,遍佈民家,警察分局、地政事務所及稅捐處,

皆沿基隆河階旁設立,民眾與公署官員搭乘火車,

每需跨越軌道或繞行平交道,交通備感不便,經常險象環生,

生命財產時刻遭受威脅,地方對於火車站的感覺是既愛又恨。

 

民國四十四年左右,曾當選省議會參議員瑞芳人士李建和先生,

李氏為人豪爽,貴為省級民意代表,復經營煤礦業有成,才多勢大,

在北台灣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當時在政壇曾發揮極大影響力,

並左右台灣鐵路諸多營運政策,贏得「地下局長」、「遙控局長」之雅稱。

鐵路運輸兼具長程運輸與大量裝載之特性,李氏為奠定並擴張其基業,

提議擴建瑞芳車站,在舊站另側,增建站房,

建成之後稱前站,原來站房改稱後站

 

前站建築格局與目前相彷,無甚大差別,早期站房強面係洗石子水泥面,

現今則貼瓷磚,外觀略顯差異。

民國五十年以來,煤運量大幅提高,水漲船高,貨運營收激增,

瑞芳站亦拜煤炭運送之賜,順理成章由二等躍升為頭等車站。

 

以上資料 取自台鐵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