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硐車站。阿蝦古早麵

2010051412:23


 

 

照片多了點 請按滑鼠右鍵 點內容 按確定 就會完整呈現喔

 

當我來到北台灣 鐵道沿著基隆河岸

潺潺流水聲 伴隨著我的情緒 充滿期待

這一天 4/26 我在瑞芳

瑞芳是一個值得走訪的地方

一次 兩次 都不夠

我一遊再遊 意猶未盡

 

 


耐心等候 為的就是這一幕

當火車 出現在基隆河畔

當我也出現在另一端 

我等待相遇的時刻終於到了

 

 

 


這一幕 讓我魂牽夢繫

這一眼 從此 讓我相當著迷 

 

 

 


 我們又見到了宜蘭線的自強號

心中想搭上火車 遊北迴的衝動 一直燃燒著

 

 

 

 


往猴硐路上 因為火車 我慢慢愛上了猴硐

 

 

 


 

 


隧道口 有個管制站

像碉堡一樣 一直守在基隆河與鐵道旁

就像 我心中嚮往的希望

守在鐵道旁 聽聽火車的聲音 畫過美麗的河谷

 

 


河谷旁的矮房子

是我進入猴硐的第一眼

它 像金瓜石或是平溪

但是 吸引我的是 火車的陪伴

火車成了猴硐最忠實的旅客

在猴硐的鐵道風情 是我最近想踏上火車的渴望

一直呼喚我 呼喚我。。。。

 

 

 

 

在猴硐遇見太魯閣號

終於明白 猴硐屬於火車 也屬於我的地方

 

 

 


尊貴的太魯閣號 在猴硐呼嘯而過的驕傲

讓我 更想接近這美麗的地方

 

 

 

 


過了介壽橋 就往猴硐車站靠近了

 

 

 

 

 

 

猴硐國小 忘了拍 

它有一個很大的猴子造型溜滑梯ㄛ

 

 


鐵道布滿了猴硐

也佔滿了我的心

 

 

 


當我們沿著鐵道旁

我第一次到猴硐的陌生感 完全消失了

一步步靠近 心中充滿了喜悅

我終於要與猴硐車站見面了

 

 

 


猴硐車站 就像是一座礦場

堅毅的水泥牆 一直守候著

忙碌的鐵道 不停息穿梭著

 

 

 


拍謝 模糊了

站前小屋 木板隔著歷史的哀淒

在猴硐 默默哭泣著

 

 

 


站前的阿蝦古早麵 

吸引了我的同伴 ----> 老爺

 

 


吸引我的是圍牆內的鐵道

那裡充滿秘密似的 讓人想窺探一番

 

 


車站前的礦場現狀

猴硐 本是一座礦場王國

下篇再介紹吧 

這篇 猴硐車站是最佳主角

 

 

 

 


猴硐車站的空洞 凸顯煤礦的衰退

 

 


站前另一家礦工麵點仔

純樸的街 溫暖的風

猴硐安安靜靜 卻也落寞著

 

 

 


若不是 火車會經過 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到這裡

若不是 我也愛火車 我可能不會這麼喜歡侯桐吧

 

 

 

古早麵 就在猴硐車站的左前方

小小的店面 沒有冷氣開放的奢華

保留著 當年最古早的味道

此時的猴銅礦場 熱鬧喧嘩聲消失了

人們 一個個 也漸漸離去

但是

猴硐車站的火車聲 依舊在

古早麵的味道 不曾消失過

空氣中 留下的除了熱騰騰的麵味 

再也嗅不到 因為礦場而帶來的曾經

 

 

 


 坐在阿蝦古早味 看著猴硐車站

在猴硐 車站成的最好的朋友

這裡的交通還是以火車最為方便

雖有公車路過 但是一天班次並不多

 

 


 

 


 油豆腐 

 

 

 


 粉肝

 

 

 


 乾麵

 

 


 湯麵

古早味的麵食 是礦工下班後最好的點心補給

味道湯頭 相當讚

體驗礦工的一碗麵 竟是這美味中 還夾帶著滿足

 

  

 

 

不知道 這位礦工 覺得麵的味道如何啊??

 

 

 


 


 車站全景

猴硐,也有寫侯洞的,據說本來當地名稱「猴洞」。

原來在現今侯硐里內有一個山洞棲息大群猴子而稱猴洞,

大正五年(1916)轄稱「基隆堡瑞芳區猴硐庄」,

 1920年車站稱「猴硐驛」,

 光復後政府將其正名為「侯硐站」。

 

 

 


 車站前看阿蝦古早麵

猴硐車站前的道路 就是這樣小呢

 

 

 

 

 貓 

在猴硐 已經成了主角

吸引更多人前來逛貓村

貓咪的世界。猴硐貓村

 

 

 


 進入車站 很多股道 讓我不禁說著 哇。。。。

  

 


 


 

 


 一家小小的台鐵本舖

販賣著有關 猴硐 火車 貓咪的名信片

 

 

  

 車站 看廢棄礦場

(已經進行整修中 將要規畫煤礦博物館)

 

瑞三礦業選煤廠

為舊時最大的選煤廠,遺址相當完整。

開採年限長達五十餘年之久,產量、品質冠蓋全省

 

 

 


 長長的月台 會有長長的火車靠站

 

 

 

 

 

 

猴硐 這時段的區間車 不少ㄛ

可以實現許多人的夢想或是旅程

 

 

開著車門 似乎在向我招手 快上車 

 

 


 

 


上了車站大廳看看

 

 


售票處

 

 


 

 


簡單的長板椅 總是讓我想起 內心裡的火車之旅

一個人 坐在候車室放空發呆的情形 倒是很常見

 

 

 


 通過月台的自強號 

就在我面前呼嘯過

 

 

 


 另一側停靠的是平溪線的區間車

它們長的很像 我有點搞不清楚呢

該怎麼分辨??

我要求救 

 

 

 

 


 雖然我到過平溪

但是平溪線的火車 我不曾搭過

台灣有三個支線

平溪 內灣 集集

我都不曾搭過啦

 

 


 遠遠看 猴硐車站北側隧道

猴硐的美 盡在不言中

安靜與純樸的美 細細聽見貓咪與火車的對話 

一碗古早麵 將我帶回到猴硐最初的美

一列列火車 終將帶我來 卻也帶我走

期待 與你再次相逢ㄛ

 

 


 這是舊隧道

 

 

 關於舊隧道的資料

我又不解了

 

 

 


 當火車 還再穿過這舊隧道

是多久以前的事呢

 

 

 


 出隧道的鐵道 依舊在

感謝 阿儒大 給我一個好答案ㄛ

猴硐舊隧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