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第二大站玉里車站

2010102421:08

 

 

 

 一路上 縱谷線往南的路線

來到了花蓮第二大城~玉里

一看見車站 這麼豪氣 就知道玉里是個熱鬧的地方嚕

 

 

 

 


 站前熱鬧的街景 就知道 在玉里想吃什麼想買甚麼都OK啦

 

 

 

 

 售票口那個無障礙空間 倒是第一次見到耶

真的很便民耶

 

 

 


哇 除了花蓮 台東站之外

第一次看到東部車站候車室裡 有這麼多人耶

還有7-11

偷偷跟大家說喔

車站裡的7-11有時都會販售鐵道商品喔

有時還是當地的限量版喔

 

 

 

 

看到了嗎??

俗稱白鐵仔 的光華號 出現在玉里車站的月台邊囉

 

 

 


 可惜 不能進到月台上呢

只能這樣遠遠望著第二月台

 

 

 

 


 光華號的大本營 

原來在東部的玉里喔

藏在這裡 難怪西部的我 看不到啦

 

 

 

 


 其實 我也不是很懂這些火車

但是 它很難得一見 我就會很開心拍下它

來到東部的鐵道 我有很多的感觸之外

還有很多想去實現的計畫

都在這兩條平行線上 而且只限定東部鐵道

嚮往著那東里小站 還有那一站站不容易轉車的小站

似乎感覺到 孤伶伶的車站與月台 一直在等著我。。。。

 

 


玉里車站

 

1917年9月22日:「璞石閣驛」開業。

1917年11月1日:改名為「玉里」。

1926年3月25日:台東線全線通車,在此舉辦通車儀式。

2007年3月29日:配合玉里=東里間改線工程,

三民=東里間自動號誌停用約8小時

 

 


 璞石閣

這個名字 真的很好聽耶

璞石=玉 難怪叫玉里呢

 

傳說一:玉里原名 POSIKO ,係當地阿美族原住民語,

意指「砂土塵揚」之地。

因秀姑巒溪上游氾濫,雨水挾帶大量泥砂淤積河床,

每當季風來臨之時,受強風吹襲,到處掀起萬丈紅塵之謂。

清朝漢人前來墾殖,將其音譯為「璞石閣」。

此名稱持續延用至民國6年(日大正6年)止,

即東線鐵路通達「璞石閣」之日始正式更名為「玉里」使用訖今。

 

傳說二:清光緒元年【1875年】駐臺總兵吳光亮見秀姑巒溪佈滿純白的玉石,

將之比喻為『石』,並做為屯兵興築軍營城堡之用,該城堡取名璞石閣。


以上資料引用自台鐵網站喔

 


 感覺它變新穎了

也感覺它變熱鬧了

兩年前 投宿玉里的MOTEL時

有到車站繞一圈

當時 車站因為已經天黑了

人少了 車也少了

安靜的四周 只有火車的引擎聲 特別清晰

那次的花東縱谷行 純粹開車路過而已

錯過了許多 目前已經消失的驛站 還有追不回來的火車

對於東部每個車站與鐵道 甚至火車頭

只能說 相見恨晚啦

 

 

 

 

 

 

拉著行李箱的旅人們

也從玉里車站開始了豐富的行程

也希望 它們可以抬頭看一下

這花蓮第二大站的玉里車站喔

 

 玉里車站 其它詳細資料在台鐵網站 請點進 <-----

 

 

 

 


 離開了玉里車站

我們也該去吃個飯囉

聽說玉里麵 很有名

那就來找找看唄

 

 

 

 


 玉里郵局 

老爺去領錢了

出門領的錢 花光了

 

 

 

 

 

 

 找到了一家玉里麵囉

而且很乾淨呢

 

 

 

 


 玉里麵

好像客家麵喔

有油蔥酥跟肉片

就是客家麵啊

 

 

 

 

 


 

 

 


 小菜

忘了吃多少錢

只記得 店內冷氣夠涼 麵好吃 湯夠味

在異地 能吃到合口味的食物 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就在台電正對面喔

 

短暫的停留玉里這個鬧中取靜的城市

我依舊是那句話

如果不是火車 我也不會來到玉里鎮

如果不是來到玉里鎮 我也不會遇到光華號

所以 這一切都是咱們有緣啦

 

 

 

謝謝觀賞 我的玉里車站喔